Top

小区里蚊虫“铺天盖地”?专业人士:应该是摇蚊 不传播疾病不咬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15 17:30:08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于震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阳春三月,天气慢慢回暖,然而,西安江林新城小区的业主们却觉得,小区的蚊虫似乎太多了些。

  邱先生是西安市江林新城小区D区的业主,近日,看着小区内密密麻麻的蚊虫,他和很多业主都感到很不舒服,“去年冬天开始,小区中陆续出现很多蚊子,个头又黑又大,楼道里、窗户上,甚至是家里都随处可见。近期,随着天气转暖,这种蚊子越来越多,黑压压一片落在墙上。”邱先生说,业主担心,随着天气越来越暖和,这类的蚊子会不会更多,如果叮咬业主,会不会传染一些疾病。

  华商报记者在邱先生发来的照片中看到,家中窗户外面、楼体外立面、楼道墙壁上密密麻麻地落满了黑色的蚊虫,因为照片清晰度有限,无法看清其具体的样貌,但外形大致与常见的蚊子一致。小区业主微信群中,不少业主担心,“不知道会不会传播疟疾、乙脑等疾病?”

  3月15日,记者来到江林新城小区D区,小区位置紧邻西安城市生态花园,氵皂河也从小区西南侧流过。由于在中午,小区内的蚊虫活动并不频繁,但还能在小区住宅楼向阳的外立面上看见大量黑色蚊虫,与常见的蚊子不同,它们尾部细长,个头稍大,也未见蚊子般细长的口器。在一位业主家中,仅阳台一面窗户外,就落满了数十只蚊虫,“有时会飞到家里,但还没被这种昆虫叮咬过。”一位业主猜测,蚊虫应是由一旁氵皂河中孵化出来的,他此前也向物业和街道办反映过,但情况没有好转。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江林物业,一名物业人员表示,去年10月底开始出现业主反映的这类蚊虫,小区内也进行过多次消杀,但效果并不明显,可能与一旁氵皂河与建设中的公园有关,目前已向街道办等有关部门进行了反映。

  3月15日,记者咨询了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业人士,他根据记者提供的照片,初步判断这类蚊虫为摇蚊。“摇蚊原则上不会传播疾病,不叮咬人,但对人的骚扰性很大,去年西安市氵皂河沿岸摇蚊很多,也组织过消灭。”该专业人士说,杀虫需找专业的机构,建议联系社区或街办进行处理。

  什么是摇蚊?

  摇蚊是一大类小昆虫的通称,十分常见,数量众多。外形大体与蚊科的普通蚊虫相似,多纤长脆弱,体色多样,有黑色、白色、黄色、淡绿色等,或有鲜明的色斑。头部相对较小,触角及口器已退化到几不可见。摇蚊不传播疾病。摇蚊的幼虫在淡水中生长发育,在温暖的季节取食水里微小的有机物碎屑、藻类、细菌、水生动植物残体等食物。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强军/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小区 蚊虫 铺天盖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