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新冠病毒起源尚无定论 美国政客“污名化”中国遭各界抨击

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时间:2020-03-16 17:27:14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 应避免污名化 当地时间2月28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表示: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另一些初始病例与该市场并无接触

  在全世界积极投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美国一些政府高官和媒体人却频频用“泼脏水”、“贴标签”等污名化手段指责中国。

  3月10日,美国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社交媒体上使用“中国冠状病毒”一词。此前,美国福克斯新闻台主持人杰西·沃特斯公然要求中国人为新冠肺炎疫情“正式道歉”。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多次将新型冠状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由于曾与一位确诊人士有过接触,美国众议院议员保罗·戈萨拉3月8日在社交媒体上宣布将自我隔离14天,他将新冠病毒再次称为“武汉病毒”。

\

  不过,这些行为遭到各界猛烈批评。

  美政客“污名化”中国被斥无耻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11日报道称,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猛烈抨击一些美国共和党籍政客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冠状病毒”或“中国冠状病毒”的做法。陆克文表示,此种“幼稚”言论将有损全球应对这场危机的努力。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因将新冠病毒称为“武汉病毒”,美国众议院议员保罗·戈萨拉遭到民众痛斥。

\

  对于戈萨拉在推文中提到“武汉病毒”一事,微软全国广播公司节目(MSNBC)主持人克里斯·海耶斯(Chris Hayes)在社交媒体直呼:“这种说法令人感到恶心。”

\

  美国民主党籍国会众议员孟昭文要求麦卡锡道歉,并指责他的这一举动是“寻找替罪羊和政治权宜伎俩”。她说:“给疾病贴标签令人蒙羞、粗鲁无礼、令人作呕,这非常无耻。”

\

  病毒溯源工作仍在进行 尚无定论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还有许多问题尚未解决,例如“它起源于哪里?”“病毒如何传播给人类的?”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2日发表题为《没有人真正知道新冠病毒的确切来源》的报道。

\

  文章指出,世界各地的科学家一直在努力寻找新冠病毒的起源,目前存在许多问题尚未解决,最关键的是目前仍没有掌握关于病因来源的明确数据。

  虽然早期的报道称华南海鲜市场、动物和新冠病毒之间存在联系,但这种理论从未得到证实。

  1月24日,《柳叶刀》网络版发表了一篇由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黄朝林等7名临床医生参与的《中国武汉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临床特征》研究论文,论文的研究对象是最初被收治的41例新冠肺炎病例。研究显示,首名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患者出现症状的日期是2019年12月1日,该病例无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其家人也未出现发热和呼吸道症状。

\

  在论文中,他们追踪了这41名确诊病例的病史,其中有13名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无接触史,27人曾到访过海鲜市场。在最早出现的4名感染者中,有3人没有华南海鲜市场暴露史。这一重要信息,为疫源地是否为华南海鲜市场打上了一个问号。

  《科学》杂志1月26日发表一篇题为《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可能并非新型冠状病毒发源地》文章。文中援引美国乔治敦大学传染病专家丹尼尔·卢西(Daniel Lucey)观点:“13个人和这个市场没有任何联系。这不是个小数字。”他认为,如果数据真实准确,那么最早的感染可能发生在去年11月。因为在感染和症状出现之间有一段潜伏期。他表示如果是这种情况,新型冠状病毒最初可能源自其他地方,在人群中悄无声息地传播,12月下旬出现华南海鲜批发市场的大量病例。

\

  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机构研究人员以预印本形式发布论文,他们收集了覆盖四大洲12个国家的93个新型冠状病毒样本的基因组数据(截至2月12日),通过对全基因组数据解析后发现,收到的样本包含58种单倍型,可以归纳为五组,包括3个古老的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1, H3和H13)和2个新的超级传播者单倍型(H56和mv2)。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联的患者样本单倍型都是H1这一类型或其衍生类型,而H3、H13和H38等更“古老”的单倍型来自华南海鲜市场之外,再次印证了华南海鲜市场的新冠病毒是从其他地方传入的观点。

\

\

  病毒如何从动物传给人类 过程尚不明确

  病毒如何从自然界进入人类社会?中间宿主究竟是什么?病毒是如何传播的?这一过程尚不明确。

  中国国家卫健委2月29日发布的《中国—世界卫生组织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联合考察报告》显示,新冠肺炎病毒是一种动物源性病毒,目前的全基因组基因序列系统进化分析结果显示,该病毒与蝙蝠携带SARS样冠状病毒RaTG13株全基因组亲缘关系最近,同源性为96%。蝙蝠似乎是该病毒的自然宿主,但中间宿主尚未查明。

  2月7日,华南农业大学曾对外发布消息称,华南农业大学、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沈永义教授、肖立华教授等科研人员联合开展的研究表明,穿山甲为新型冠状病毒潜在中间宿主。

  2月26日《自然》杂志发布一篇题为《新冠病毒的动物来源说法仍迷雾重重》的文章。文章指出,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间宿主,但从大量的遗传学分析角度尚未找到确凿的证据作支撑。

\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有篇论文提到了穿山甲与新冠病毒有密切联系,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间宿主,但尚不清楚所有细节。要确定导致人感染新冠肺炎的中间宿主动物,还有很多要做的工作。我们还没有确切的答案,但正在积极研究。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月28日发表题为《新型冠状病毒来自哪儿?之前的暴发给出一些提示》报道,文中援引英国雷丁大学病毒学教授伊恩·琼斯(Ian Jones)观点称,早期研究表明该病毒与马蹄蝠中携带的已知冠状病毒非常相似。但尚不清楚的是,病毒如何从蝙蝠中转移到某个或多个中间宿主,最终进入人体的。

\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 应避免污名化

  当地时间2月28日,世卫组织在日内瓦召开发布会表示:新冠病毒源头尚不确定,去年12月的一些初始病例与华南海鲜市场有关,但另一些初始病例与该市场并无接触。穿山甲有可能是中间宿主,但仍有待更多研究。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 瑞安表示,应避免涉及地域的污名化语言,没有任何益处。“ 冠状病毒是全球现象,在全世界都存在。不要去责怪其地理来源,应关注如何应对及遏制病毒。 ”

  中国外交部:这是一个科学问题 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3月1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我们注意到,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些关于新冠病毒源头的讨论。个别美国政府高官和国会议员借此发表种种不实和不负责任的言论,抹黑攻击中国,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事实上,国际社会包括美国国内,对病毒源头问题有不同看法。中方始终认为,这是一个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专业的意见。

\

  监制 | 王姗姗 张鸥

  制片人丨王薇

  主编丨李瑛

  推荐阅读

\

  美国芝加哥水族馆因疫情关闭 企鹅当起游客 对鱼最感兴趣

\

  日本国内确诊新冠肺炎809例 死亡25例

  1584350868905

\

  又一名好莱坞影星!“邦女郎”欧嘉 柯瑞兰寇感染新冠病毒

  1584349112165


来源:悉尼先驱晨报

相关热词搜索: 新冠 污名化 欧嘉 RaTG 预印本 美国国务卿 美国乔治敦大学 美国众议院 美国政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