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分餐”是个新时尚?其实中国几千年前就有了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3-17 17:35:23 编辑:曹静 作者:张佳萌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近日,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多地发出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的倡议。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向海内外中餐企业和广大中餐消费者发出《“培养健康饮食习惯、共创中华餐桌文明”倡议书》,据其介绍,目前已有10多个省份的200多家餐饮企业响应。

p13afyak.png

  此前,新华社在网上发起关于“推行分餐制”的讨论投票,结果显示大多数网友还是持“赞成”态度。但“意识”不代表“行动”, “臣妾做不到啊!”更是代表了多数人的心声。

  到底什么是“分餐制“?简单来说,就是用餐器具分开,大家坐在一起每人一份各吃各的,吃多少就要多少,夹多少就吃多少。其实在商代就在实行分餐制。考古工作者从殷墟出土的大量陶鬲(lì)碎片中发现,鬲的容量大约只够一人一餐之用,它是用于煮粥的器皿。因此可以推想出那时人们进食是一人一鬲的分餐制。分餐是当时礼制思想的体现,定等级,明贵贱。之后,宋代至明清时期“合餐制”出现代替“分餐制”成为社会主流一直保持至今。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我们第一次提出“分餐制“,2003年“非典”时期,“分餐制”就被很多餐厅采用,但很快又销声匿迹。这其中的原因很多,除了国人的饮食习惯,也和分餐会导致用餐成本增加不无关系。分餐制一般分两种,一是消费者在餐桌上点单,然后由厨师来分配制作好的菜品,一旦菜品增多很容易出错,与顾客的沟通成本也提高;二是由服务员在调理台或餐桌上布菜,但这样延长了服务时间,提升了人工成本。

  在中国传统文化里“合餐制”体现团圆, 它促进了人与人之间亲密度的提升,当然,交叉感染的几率也会提升。

  遭遇疫情,“分餐制”呼声渐长,但没有社会细则规范,这样的呼声是可以预测的不会长久。

  如何像垃圾分类一样,让多数人觉得好的一件事落到实处,这才是关键。期待分餐的“新浪潮”真正到来。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分餐 商代 疫情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