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美陕西留学生谈疫情中的生活:以前从不做饭 现在学会做凉皮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0-03-18 07:47:28
[摘要]受疫情影响,美国各大高校纷纷宣布紧急停课或关闭校园,很多中国留学生被迫离开宿舍。

   “戴口罩去餐馆吃饭,餐馆老板说,你影响我们餐馆的整体氛围,你不要戴口罩,如果要戴就请出去……”

  “机票再贵咱都回来,你回家,妈才安心,省得天天看美国的疫情报道……”

  美国大学有超过100万的国际学生,中国留学生有36万人。受疫情影响,美国各大高校纷纷宣布紧急停课或关闭校园,很多中国留学生被迫离开宿舍。

  回国还是留美成为困扰留学生的难题。回国,路途漫长有很大的感染风险,而且机票价格猛涨;留美,只能租房住,万一感染,美国检测试剂又不够,只能自己硬抗。华商报记者采访3名在美国的陕西留学生,讲述他们在美国疫情中的生活和困境。

  >>回家困境

  连订三次航班都被取消

  西安女孩回国行程屡屡受阻

  西安女孩小凌本在北京读研,去年年底,她作为交换生到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学习,和同学住合租公寓。交换学习3个月的期限已到,眼看公寓和美国签证也将到期,回国的行程却屡屡受阻。

  戴维斯是一个大学城,离学校最近的大城市是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到旧金山的车程要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3月16日,谈到当地的疫情,小凌告诉华商报记者:“加州这边的疫情挺严重的,学校、迪士尼乐园、酒庄全都关了,截至上周日,加州确诊了335例新冠肺炎患者,有6例病亡。我们住的地方是乡村,疫情不算很严重,物资也不缺,超市里食物和日用品都有卖,但在洛杉矶等大城市,超市里的卫生纸都被抢完了。

  据悉,3月1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宿舍区一名学生出现疑似症状,他的两名室友被带走隔离。随后,学校发出一封邮件证明那名学生并没有感染新冠,大家不用慌。3月8日,学校宣布所有老师最好取消线下课堂和期末考试,建议转成网上考试。过了一天,学校虽然没有强制停课,但是关于停止线下期末考试已经从建议变成强制。小凌说:“美国这边大部分的学校都停课,我们的期末考试也变成了线上考试,下学期的课程也改成了线上的。”

  小凌对于美国人应对疫情的态度不是很理解。她说:“美国人基本都不戴口罩,我们出门戴口罩,他们都觉得大惊小怪,看上去很惊慌,说有病才戴口罩。我有个同学在纽约,他戴口罩去餐馆吃饭,餐馆老板就说,你影响我们餐馆的整体氛围,你不要戴口罩,如果要戴就请出去。自从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况之后,美国人对戴口罩的态度有所改善,但他们还是不怎么戴。去超市,戴口罩的大多是亚裔面孔。”

  3月初,即将结束学习的小凌开始订回国机票,没想到连订三次,次次都收到航班取消的短信。返回中国的机票已经没有直飞,仅剩下需要中转、耗时动辄超过20个小时的联程航班,价格也涨到上万元,平时这些联程机票通常在3000-4000元。

  3月15日,有些许绝望的小凌又开始了第四次预订航班,这次她订的23日凌晨的机票,在中国台北转机,终点站是成都,全程近24小时,票价6000多元。

  小凌说:“到成都后先在机场集中隔离24小时,经过核酸检测后,合格的可以继续转机,到达后根据西安的政策进行隔离。”

  “没想到一趟留学之旅竟让自己陷入无法回家的困境。”目前,小凌最担心的是再次收到航班取消的信息。

  >>大学赶人

  西安小伙校外租房

  怕父母担心不敢告诉父母

  “机票再贵咱都回来,你回家,妈才安心,省得天天看美国的疫情报道……”在美国留学的西安小伙小郑,几乎每天都能收到母亲担忧的短信。

  3月16日,小郑告诉华商报记者:“怕父母担心,我一直没告诉他们学校已经封校了。现在让学生都离开学校,宿舍也不让住,美国学生可以回家住,我们几个留学生只能搬出来租房子住,又不敢跟家里要钱,怕父母担心,只能紧紧巴巴地过日子。”小郑告诉华商报记者,“一是机票太贵且没有直航,中间还要转机,感染风险大;二是回去了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来,如果连续5个月没有上课或从事学术活动,签证就要取消,再申请签证很麻烦。”

  据悉,为控制疫情蔓延,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以及麻省理工学院等学校纷纷出台严格“封校令”,要求所有学生离校回家。哈佛大学要求必须在3月15日晚搬出学校,学生宿舍也将封闭。本来麻省理工学院的学生可以拖到3月17日,但学校突然要求上周末必须搬离,学校愿意给每个学生出500美元的机票改签费。

  回国还是留美成为困扰留学生的难题。美国律师张军认为,非常时期,大学封校也属非常之举,如留学生在此期间被迫在外另寻住处,可与校方协商寻求经济补偿。

  >>宅在公寓

  “以前从不做饭的我

  学会了做陕西凉皮、油泼辣子”

  随着美国疫情越来越严重,在美国留学的西安小伙小吴每天待在公寓里,几乎不怎么出门。

  小吴告诉华商报记者,国内的网购很便利,但在美国就没这么方便了,尤其是饮食等生活必需品,大家都是去超市采购。“超市是交叉传染的高危区,我每次去都会买很多,尽量少出门。我备了很多面粉,以前从不做饭的我,也跟着抖音学会了做咱陕西凉皮、葱花饼等面食,还泼了一大碗油泼辣子……”

  在小吴看来,美国人之前根本没把新冠疫情当回事儿,街上几乎没有人戴口罩,该吃吃该玩玩,顶多去超市抢购些食物和生活用品。现在,疫情越来越严重,但戴口罩的还是没多少人,口罩涨价还脱销。

  >>天价机票?

  从美回国机票最高7万

  驻美大使建议减少长途旅行

  新冠疫情在全球流行,欧美多地成了重灾区,而这些地区还有不少中国留学生,家长们担心子女,纷纷召唤孩子回国躲避疫情。

  近日,一张由伦敦经停日内瓦飞上海的航班信息传遍了朋友圈,这趟包机航班每个座位售价18万元起,短短两小时内就售罄。

  华商报记者在携程网查询到,3月17日,纽约飞北京无直航航班,需在东京、首尔、马尼拉等地转机,行程从1天到两天不等,票价最高75644元、最低2902元;纽约飞上海也无直航航班,票价最高11130元、最低4689元。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13日表示,为规避感染风险,应尽量减少大规模的聚集和长途旅行,希望在美侨胞、留学生权衡利弊。如果经慎重考虑,最后有种种理由觉得还是需要回来,驻美使领馆也会给他们想办法,提供各种便利。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留学生 疫情 美国

上一篇:你现在怎么付钱?去年全国移动支付超过1000亿笔 人均72笔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