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全民网课”带火平板电脑 西安各卖场都缺货有些还涨价了

西安新闻 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晴悦 2020-03-18 08:16:09
[摘要]梁女士的女儿在西安市碑林区一小学读5年级。2月份学校开始网上授课后,她先后尝试了用电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让孩子上课。

  想给孩子买部平板电脑上网课,结果发现线上线下都断货,好不容易找到一部,还遭遇了加价销售。近日,市民梁女士向记者反映,疫情之下的“全民网课”,带火了平板电脑、笔记本等电子产品的销售,却由此引发了部分商家坐地起价、捆绑销售等乱象,希望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走访:生意火爆 商家涨价

  梁女士的女儿在西安市碑林区一小学读5年级。2月份学校开始网上授课后,她先后尝试了用电视、手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让孩子上课。“孩子上网课要看视频直播、要与老师互动、还要提交作业,电视没办法互动,手机屏幕太小伤眼睛。”梁女士说。于是,她打算买一部iPad。

  “有了这个想法我去多家网购平台查看,居然发现所有iPad都显示没货。”梁女士说,之后,她又去了家附近的苹果专卖店询问,被告知平板电脑已经全面断货。她来到雁塔北路一家卖电子产品的小店,对方称部分型号有货,但售价要比官方售价高出五六百元。她了解到,除了涨价,还有一些商家会在销售电子产品时强制搭售保护套、碎屏险等“套装”,她想知道,这种行为是否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消费者在遭遇这些时,应当如何保护自身权益?

  3月16日,记者前往多个电子产品专卖店进行了调查了解。在赛格电脑城做了多年电脑生意的余先生向记者证实,这段时间,电子产品的确迎来了一波销售高峰,生意火爆。

  “很多学校都上网课,电脑、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的需求增高,而很多网店都发货不畅,很多消费者就把目光投向了还在营业的实体店。”余先生说,这段时间,随着各行各业逐渐恢复正常,电子产品的销售额已在慢慢回落。

  随后,记者先后来到位于咸宁西路和大悦城的两家苹果店询问有无iPad销售。咸宁西路店的工作人员称,iPad前段时间就已经全部断货,什么时候能到货还不清楚。大悦城店也表示没货,但有一工作人员称可以预订,当天定第二天就能到货,只不过价格要比官网价格高出四五百元。

  除了iPad,记者同时调查发现,其他品牌的平板电脑也处于断货状态。华清广场华为店表示所有平板电脑均缺货,需要预订,到货时间预计最早在4月初。目前的预订价格要比平时高,产品型号不同价格上涨幅度不同。

  律师:恶意涨价将停业罚款

  针对梁女士关于“涨价”、“捆绑销售”的质疑,赵良善律师认为:电子产品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如果没有政府定价、政府限价情况下,当供不应求时就会出现轻微涨价情况,这是市场导向下的正常情况,如果商家借疫情恶意提高产品价格,所售价格已经远远超过了市场价格,扰乱市场秩序,牟取暴利的,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给予警告,可以并处2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


来源:三秦都市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涨价 平板电脑 电子产品

上一篇:楼上飞下“小腿”非刑案 未央警方调查已排除他杀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