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陕西援湖北医疗队55天抗疫故:保卫武汉就是保卫咱的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20 20:43:07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李琳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5x2ey98b.jpg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武汉成为全国疫情防治的重中之重。1月24日,陕西省组建了由来自全省52家医院的重症、呼吸、感染专业的医护人员组成的陕西第一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由陕西省人民医院副院长易智担任队长,1月26日紧急驰援,3月20日英雄归来。

  全队共137名队员,是一支救治危重症患者医疗队,也是截至目前,我省支援湖北时间最长的医疗队。55天,和病毒奋战,其中充满了艰辛,也有很多感触,让我们一起倾听队员们的故事。

  崔亚娟:患者一查都是“大白肺” 我们尽心尽力了

  49岁的崔亚娟,西安市第九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明明知道抗疫危险,她依然主动报名。“科里的年轻人孩子还小,就该我去。”崔亚娟说,保卫武汉,就是保卫咱的家。

  在武汉,经验丰富的崔亚娟担任重症5组的组长,刚到医院的时候,情况特别糟糕。一方面是患者的病情都非常重,基本都是呼吸衰竭,病情变化特别快,患者的恐惧、焦虑情绪严重,病区里感觉很紧张很压抑;另一方面,医院的硬件条件又特别差,吸氧都不能充足维持,呼吸机等设备也不够。

  “一检查患者几乎都是‘大白肺’”,崔亚娟说,开始的情况确实特别艰难,病人重,设备物资却匮乏,连操作气管插管的面罩都没有。后来医疗队争取到了很多医疗资源,使出浑身解数,能插管的都插了,能上呼吸机的都上了,延长更多的时间,尽可能地争取每一位患者的生机,很多人挺过来了,也有人挺不过来最终走了,大家心里都特别难受。

  “感受了患者出院的激动和喜悦,也留下了很多遗憾,但我们真的是尽心尽力了。”她说,这是一种没有特效药的传染病,人群普遍易感,有些患者起初症状轻微在家自己服药,但突然可能就气喘加重,呼吸困难,一下子转为重症,如果医疗条件达不到,就丧失了救治的机会。最遗憾的是,如果来得再早一些,干预的再早一些,还能救更多的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55天 抗疫 武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