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一酒店遇漏水多间房被淹 物业不管业主不理到底谁负责?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于震 2020-03-22 16:54:15
[摘要]看着翻新装修不久的酒店成了“水帘洞”,老板毛先生十分气愤,他觉得,这些损失本可以提前避免。

  看着翻新装修不久的酒店成了“水帘洞”,老板毛先生十分气愤,他觉得,这些损失本可以提前避免。

  虽及时告知物业漏水 复工后仍多间房屋被泡

  西安市莲湖路上的“大秦国际酒店”去年年底刚刚翻新装修,花费了老板毛先生不少钱,“酒店位于愉景华庭小区裙楼三层,今年1月27日,受疫情影响,酒店暂时停业。”毛先生说,1月29日,驻店员工发现一房屋天花板出现漏水情况后,多次向物业反映,希望联系楼上业主解决漏水问题,“物业当时称楼上业主在外地,受疫情影响没法回来,这件事就被搁置了下来,我们也在漏水点下方摆放了水缸。”

6yek584p.jpg

  毛先生说,3月初,随着疫情好转,酒店准备复工营业,开店后才发现多间房屋天花板已被水泡坏坍塌,此外很多房间墙壁上也有明显被水泡过的痕迹,“通过物业排查,确定为四楼二单元业主李先生家漏水导致,但对方明确不予赔偿修复,物业也置之不理。”毛先生说,楼上业主家漏水导致酒店损失惨重,60间房间共排查14间存在漏水问题,其中4间房屋天花板坍塌,物业和业主却不管不问,还将酒店的供电停了。

  楼上业主:主管道堵塞导致 物业应负主要责任

  3月22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来到愉景华庭小区,小区就一栋楼3个单元,13层,其中1-3层为裙楼商铺,4层以上为住宅,大秦国际酒店便位于裙楼三层,在毛先生带领下,记者看到酒店内部分房屋墙壁有明显起皮等被水泡过痕迹,四间房屋石膏材质的天花板已经坍塌,房间内潮湿,发霉味道明显。

  小区内,物业办公室门锁着,记者多次拨打公示牌中物业经理电话,始终无人接通。通过联系,小区业委会主任铁先生说:“酒店十多间房间出现漏水情况,向物业反映后,物业也没有及时解决,酒店因为无法经营,就没向物业交纳物业费,物业也将酒店电停了。”

  3月22日下午,四层漏水住户业主李先生联系到华商报记者,称漏水为排污主管堵塞导致,主要责任应由物业承担,建议酒店方起诉,“4楼作为排污管道最底端,由于小区老旧,经常出现主排污管道堵塞,无法确定是我一家漏水导致。”李先生说,1月22日至3月2日期间,污水确实大量从地漏中涌入他家,但当时家里没人居住,此外家中水电均已关闭,排污主管道堵塞,物业应承担主要责任。

2.jpg

  律师:物业、业主都应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陕西浩公律师事务所律师卢霞认为,根据《物权法》规定,相邻各方,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精神,正确处理排水、通行、通风、采光等问题。该案中漏水的原因是业主不当使用主管道导致的,原则上,从维护公共利益角度出发,共有设施在业主使用过程中出现问题,一、若能够查清导致主管道堵塞的具体业主,由该业主承担酒店损失赔偿责任。二、如果无法查明造成问题的具体责任人时,各使用排污管的业主均存在过错可能性,业主在无免责事由的情况下,共有设施各业主共同承担赔偿责任。

  “本案的特殊之处在于酒店漏水发生在疫情期间,疫情在法律上属于不可抗力,发生不可抗力能否免责,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一概而论。”卢霞说,本案虽然酒店漏水发生在疫情期间,但物业完全可以采取相应措施避免损失进一步扩大,疫情不能免除物业的责任。因此不论上述一、二哪种情况,物业和业主都应当在各自过错范围内承担相应赔偿责任。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酒店 物业

上一篇:西安市民全款买房竟被查封 调查发现早有“案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