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财经圈网红李大霄被监管谈话 财经界不需要花里胡哨的"演员"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23 07:36:18
[摘要]“钻石底”“地球顶”“婴儿底”“儿童底”“少年底”“战疫底”……熟悉股市的人,或多或少听说过李大霄,他提出了这些词汇和概念,股民有人喜欢他,有人批评他。

  “李大霄被约谈了!”3月21日晚间,“网红专家李大霄遭遇监管谈话”的新闻引发关注和热议。有业内人士分析,财经证券界不需要演员,需要扎实的研究报告,真正帮助投资者理性参与。

  财经圈网红李大霄遭遇监管谈话引热议

  3月21日晚上,“网红李大霄被深圳证监局监管谈话”成为多个财经网站的热点。《深圳证监局关于对李大霄采取监管谈话措施的决定》文件截图,在财经圈里广泛流传。

  截图上的文字显示,李大霄作为英大证券分析师,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表言论提供证券市场投资分析意见,部分投资分析意见未能提供研究报告,未能充分遵循客观、专业、审慎原则,以音频形式发布的证券研究报告未载明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的说明、人员的证券投资咨询执业资格证书编码等事项。时值周末,记者查询发现,这个新闻登上了各大财经网站的显眼位置。

  3月21日晚上9点多,记者查询深圳证监局网站,但并没有找到相关的公开文件。随后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已经知晓此事但不便评论。

  “钻石底”“地球顶”“婴儿底”“儿童底”“少年底”“战疫底”……熟悉股市的人,或多或少听说过李大霄,他提出了这些词汇和概念,股民有人喜欢他,有人批评他。

  公开资料显示,李大霄2008年进入英大证券,担任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证券研究所所长等。

  李大霄是上证指数3000点的坚决捍卫者,多次在低于3000点时喊出底部口号,但上证指数却多次跌穿3000点。近期全球市场震荡加剧,A股也难以独善其身,目前沪指已跌至2800点以下。因此李大霄受到不少网友的攻击,甚至有投资者调侃称其言论是市场的反向指标之一。

  突然被约谈,不少投资者讨论原因是什么,到底咋回事?3月22日下午,记者打电话给李大霄希望求证,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通过微信询问此事并求证,也没收到他的回复。

  集“演员+焊工+超级演说家”等于一身渐成财经“网红”

  近年来,不少人通过互联网发布观点。李大霄也是如此,通过微博、微信和部分直播平台发布一些股市点位预测和相关分析,逐渐成为财经网红。查看他的微博可以看到,经常有文字分析股市、经济政策,还经常发视频,发布他和相关办公场所、街景、建筑物的合影等等,主题大多跟股市相关。李大霄一直以来坚持在微信公众号“李大霄”上发布音频股评,主题是点评A股市场表现,有一张行情软件截图和音频,没有研报、没有图表。

  查询近期李大霄的微博,文章中列出了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证书编号、出书的购买网址、以及声明,强调“本微信公众号为个人的自媒体平台,仅仅记载本人的观点与见解,不代表任职机构的立场,不构成投资操作建议;投资者需要自担投资风险。”等内容。比如,3月21日早上发布的股评:A股市场曙光初步显现,并有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执业证书编号。

  有业内人士总结,李大霄集“演员+焊工+超级演说家”等于一身,加上经常参加活动、上节目,渐成财经界的知名“网红”。

  怎么看待此事?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先生分析,如今已经是互联网时代,类似李大霄等网络名人,提供的股市分析和预测极具个人风格和特点,加上善于跟微博、微信、直播结合,很容易出名。股市专业度较强,一些人士深入研究的话可能收获很多追随者特别是散户,但互联网也具有放大效应,“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发表观点、分析股市很容易出错,甚至招来嘲笑和攻击。正如网友所说,出位的股市评论成就了他,但也埋下了隐患,带来了风险。

  财经证券领域不需要网红演员,必须实事求是合法合规

  西安一位熟悉证券的人士孙先生介绍,专业分析股市需要通过程序,报备报批以后合规进行,通过正式的研究报告等方式表达,最近合规方面的监管很严格。

  财经评论人士严先生介绍,财经分析师特别是证券分析师,要求专业严谨,而且要考取投资顾问、分析师等相关的从业证件,就跟导游、银行员工一样,需要持证从业,而且言行必须合规。特别是财经证券领域,不需要演员表演,需要的是通过详尽的调查和丰富知识储备,用心写出准确、扎实、客观的研究报告,通过证券研究报告等正规渠道发布言论,切实服务投资者。

  陕西仁和万国律师事务所陈军律师认为,按照证券信息传播的有关规定,证券分析人士应按照有关流程和准则,客观、专业、审慎地对宏观经济、行业状况、证券市场变动情况发表评论意见,为公众投资者提供证券资讯服务,传播证券知识,揭示投资风险,引导理性投资。

  西安财经评论人士王建红分析,坦率来说,股市分析经常能看到大胆言论,容易快速出名成为网红,但也容易引发争议,财经证券领域不需要演员,需要的是扎实的研究报告。跟其他行业不同,财经证券分析往往影响投资者的决策,跟经济利益关联度很高,必须谨言慎行。“股市有风险,入市须慎重”这句话,投资者经常看到,这句话用在股评人士身上同样适用。特别是在如今互联网时代,必须谨言慎行、实事求是、理性客观、合法合规。

  此前,证监会发言人高莉在例行记者上表示,任何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破坏市场运行秩序、肆意挑战法律尊严的行为,最终都必将得到应有惩罚,付出沉重代价。 华商报记者 黄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李大霄 证监局 演员表演

上一篇:“地产百强”出炉普遍“增收不增利” 陕西本土企业仅1家上榜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