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致敬缅怀 陕西因公牺牲民警张明被追授二级英模称号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3-23 22:58:52
[摘要]3月16日,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公安处咸阳站派出所民警张明,工作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牺牲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岗位上,年仅35岁。

news_fz_20200323230504_4289d8680a08a1f9ca0be8bd9e1d3e7a50309f66.jpg

  奔波忙碌50小时 最后的相见竟成了永别

  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返岗复工复产的旅客逐渐增多,铁路站车线安保面临责任更加巨大。

  3月13日19时许,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咸阳西火车站道岔两人因口角发生肢体冲突。接警后,张明带领民警武昊天调查处置,3月14日整整一天奔走于受害人、医院、施暴人间调查取证。3月15日上午,张明又对相关人员开展问询,制作法律文书。中午,他简单吃过饭后,又一次奔赴现场,直至18时30分才返回所里。晚上21时,张明逝世前四个小时,教导员朱航看见他依然在办公室忙着规整案卷,嘱咐他早点休息,他却说:“快好了,等案卷材料规整完了再休息。”在朱航再三要求下,他才返回宿舍。谁曾想这竟是永别,回忆起和张明生前的最后一次画面,特警出身的朱航潸然泪下、泣不成声,面颊上洒满了对战友留恋的滚滚热泪。

  27岁青年民警武昊天理论知识丰富但缺少办案经验,所领导将他专门调到张明所在的刑侦治安组,希望张明“以老带新”做好“传帮带”。前几天一直跟着张明办理的案件,眼看就要结案了,但让武昊天没想到的是,这竟是和师傅办理的最后一起案件。“如今阴阳两隔,恍如隔世”,武昊天拿着案卷的手不断颤抖,他永远不会忘记张明生前说的最后一句话“要严格公正执法,受害者是名农民工,不要让他们受了伤又流泪。”

  从警生涯14年 他是百姓心里的好警察

  参加铁路公安工作14年来,张明一直奋战在基层安保第一线,始终把百姓利益放在首位,把旅客冷暖记在心间,为旅客群众办好事实事500余件,用真情真心真意赢得了群众赞誉,收获了一连串的好口碑。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只要带着真心去执法就会得到真情的回馈”。张明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2019年10月16日,张明接到同事移交的一个“特殊”警情。求助的是名宁夏籍未成年人,在和孩子的交谈中,张明发现了诸多端倪,这名15岁男孩疑似离家出走,因此张明在处置这起警情时不敢有任何马虎。经过和男孩三小时耐心交流,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男孩是宁夏一名住校生,学校遇到烦心事后私自逃离学校,前往河南和网友闯社会。“一个孩子就是一个家庭,我们不能让涉世未深的孩子流落社会”,张明感慨的说。

  去年7月13日,张明在进站口发现两名男子拉扯争吵影响进站秩序。经了解,患有精神分裂的26岁男子从精神病院出院后不服家长管教,购买火车票欲外出务工。其父考虑他的身体状况,一路跟随到火车站,随后父子两发生了争吵。候车室人员密集,一旦精神病人情绪失控后果不堪设想,面对情绪暴躁的男子,张明果断将其拉到一边劝解宽慰,最终男子放弃执拗,同意跟随父亲回家。

  在张明身上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凡是由他参与处置的涉及旅客群众利益的案件在所里都是“最佳案件”。在这些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张明的拳拳爱民之心,他用平凡的举动架起了一座“警为民、民拥警”的爱心之桥,更是新时代西安铁警践行“枫桥经验”的生动写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民警 二级英模

上一篇:醉酒驾驶出租车发生事故 安康一“的哥”面临刑事处罚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