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相关赛事赛程为奥运会"让路" 奥运会延期会影响十四运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26 07:03:45
[摘要]@李想想: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举办,陕西全运会目前看延期不可能了,2022有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卡塔尔世界杯。

  在“如期举行”和“延期或取消”之间纠结博弈了两个月后,3月24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宣布,2020年东京奥运会推迟至2021年夏天。东京奥运会推迟是否会对原本计划2021年由陕西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产生影响,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从时间角度

  十四运会延期吗?

  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夏天,如果按近几届的赛程安排,基本在8月初结束。十四运目前的开闭幕式时间没有确定,但从往届来看,多数在8月底开幕,也有说法称十四运会在9月开幕。也就是说,在陕西举办的十四运会在时间上很可能会跟东京奥运会“无缝对接”,如果真是这样,无论是对国家层面组织参与重大赛事的能力,还是对运动员要长期保持巅峰竞技状态,都是个考验。

  既然“无缝对接”的模式困难重重,那十四运的时间是否会有调整呢?首先,提前举行不可能。原因有三:一是赛事的硬性基建和软性服务不一定能赶上提前的进度;二是据专家预测,明年年初新冠疫情依然有反复的可能;三是运动员调整竞技状态是有自己的规律的。

  其次,会不会延期呢?延期当然是最坏的假设,因为延期的话,日本如今面对的难题,陕西或多或少也将面对。不过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时间。把十四运放到2021年的四季度?陕西是北方省份,冬季温度会是个问题。同时,受国际足坛时间表整体延后的影响,在中国举办的2021年世俱杯,时间很可能会调整,这也会是个变数。如果放到2022年呢?更不可能,因为对中国而言,2022年的体育档期,已经满了——2022年2月4日至20日,北京冬季奥运会。2022年9月10日至25日,杭州亚运会。总的来说,无论提前或延后,难度可能会变得更大。就目前情况而言,虽然困难有所增加,但十四运现在最合适的选择依然是按原计划举行,但这可能是对各方面产生不利影响最小的选择。

  从筹备角度

  十四运筹备会不会受影响?

  关于这一点,可以肯定地说,不会。陕西省对十四运高度重视,各项准备工作都是有提前量的。以西安市为例,比赛虽在2021年,但西安市的场馆建设明确要求于2020年6月30日前全面竣工,并于12月31日前完成试运行并准备进行测试赛。这种基建筹备工作的提前量,足够应付时间上的调整。同时,西安市一直在以全运会为契机,加速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增强城市承载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保障能力,这种“赛会搭台、建设唱戏”的规划,跟赛事的时间因素关系不大。要说影响,陕西省为全运会而准备的各项预热活动,可能将被压缩。早在去年,陕西省就举办了一系列全运六十周年展演活动,大大小小的预热活动不断,不少组织方原计划将在东京奥运结束后邀请相关运动员站台为全运造势,这一延期只能搁置。

  从竞技角度

  赛事竞技水平会不会下降?

  对于国家和各省体育局来说,会不会为了确保奥运成绩,而将最优秀的运动员派去参加奥运搏金牌,而派次一级的运动员参加十四运呢?我们就此问题咨询了多位体育圈内专业人士,得到的答案较为一致:不会。

  要说清这个问题,得先交待个背景。在重大赛事上的比赛成绩和拿牌数量,一直是各省体育职能部门的政绩刚需,升迁调动,靠成绩说话。

  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国内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拿金牌的能力有限,所以各省体育部门一直更重视全运会,对参与奥运的积极性不大。为了激发地方对奥运军团的支持,在1996年,国家体育总局提出“将奥运会奖牌带入全运会”提高了奥运金牌的含金量,一块奥运金牌=2块全运金牌。正是在这个政策加持下,在此后大概20年的时间里,你会看到这样一个现象:全运会还没开始,一些省份的金牌榜上就有数字了,甚至有0.5块金牌的算法。

  但在2015年1月26日,官方公布的一份通报中首次提到,体育总局对全运会等全国综合性运动会只公布比赛成绩榜,不再分别公布各省区市的金牌、奖牌和总分排名。

  2017年8月在天津举行的十三运上,全运会官方取消了金牌榜统计,奥运金牌与全运成绩的挂钩,也就此终结。

  在此背景变迁下,十四运依然是国内各省市在体育领域争夺实力排名、兑现追赶超越的最大平台,依然是各省体育职能部门展示工作成绩的战场,依然会派最优秀运动员来比拼。

  运动员的竞技状态方面,据多位专业人士分析,除非是个别有机会在奥运会上搏金牌的运动员,可能会在巅峰期后状态有所回落,对绝大部分运动员来说,不存在奥运会影响竞技状态的问题。 据陕光灯

  国家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全运会若调整,影响精英运动员备战奥运

  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5日表示,由于东京奥运会延期,中国队将根据国际射联确定的方案,对备战计划和选拔办法进行调整。目前,飞碟队已经封闭训练4个月,步手枪队除部分队员参加过一场德国比赛之外也一直在封闭训练,希望能在近期得到休整。此外,全运会赛程可能的变化也是一个变数。按照计划,“十四运”将于2021年在陕西举行,如果东京奥运会在2021年夏天举行,那么两项赛事的时间将非常接近。相关负责人表示,全运会如何调整,对于国家队精英运动员备战奥运的安排也将产生影响。

  网友观点

  2021年欢迎大家到陕西看全运

  @东耶克:相对于全运会本身的关注度,这几年投资新建、改扩建的体育场馆和设施,投资对经济的带动,环境的改善,城市形象的宣传,以及各种全民健身运动的普及,这些才是全运会留给陕西最宝贵的遗产。

  @岁月静好:懂什么叫蝴蝶效应吗?明年田径世锦赛、游泳世锦赛都会受影响,运动员才是最大受害者。东京奥运会推迟给一些老将的奥运前景蒙上一层阴影,以中国选手为例,32岁的男乒大满贯选手马龙、29岁的女乒世界冠军刘诗雯、33岁的竞走世锦赛冠军刘虹、30岁的女排二传丁霞、31岁的中国“百米飞人”苏炳添、31岁的蹦床奥运冠军董栋……东京奥运会很可能是这些老将们最后一届奥运会,奥运推迟到2021年,又老了一岁的他们,是否还能保持目前的状态,谁也无法确定。

  @李想想:2020东京奥运会延期到2021年举办,陕西全运会目前看延期不可能了,2022有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卡塔尔世界杯。只能避开奥运改日子。如果奥运和全运真冲突了,最可能放弃奥运的肯定是乒乓球队员吧,毕竟他们的梦想就是拿一次全运会的冠军。2021年欢迎大家到陕西,到西安看全运!

  @知乎用户:东京奥运会推迟到2021年夏天,跟陕西全运会和成都大学生运动会严重撞车,在大考面前,小考只能自己改期了。买了绿城西安全运村的房子,这下倒了霉了。

  @不懂装懂:陕西和西安为这次全运会投入很多,期待着能扩大影响,甚至从此崛起。日本不想花钱打水漂,同样的,对于陕西和西安来说,更是不想如此。

  多方支持奥运延期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延期是为了挽救生命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鉴于当前形势,我们就以下方面达成共识: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举行,以保护运动员、奥运会参与者和国际社会的健康;我们也同意把奥运圣火留在日本,这是我们承诺的象征,也是希望的象征。由于这些象征的原因,我们也将保留东京2020年奥运会和残奥会的名称不变。日本首相与我没有讨论时间问题。奥运会可能是这个星球最复杂的一项活动,我和安倍首相的一次电话会谈,不可能把所有事情都安排好。我们也没有讨论财务问题,因为推迟奥运会是为了保护人的生命,我们不能优先考虑经济方面。安倍首相已经宣布,日本政府全力支持这一方案,并致力于最终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而我也宣布国际奥委会将朝着积极结果全力以赴。

  澳大利亚奥委会:明年重温团结与希望

  澳大利亚奥委会25日表示,对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和东京奥组委推迟举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决定表示欢迎,并表示东京奥运会将给全世界一个机会去重温团结和希望的精神。

  国际举重联:延期不令人感到意外

  国际举重联合会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表一封公开信,表示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决定“并不令人感到意外”,国际举联将与国际奥委会积极沟通、继续前行,希望所有运动员和会员协会耐心等待国际举联的应对举措。

  国际乒联:延期决定传递希望信号

  在国际奥委会与东京奥组委24日宣布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后,国际乒联发表声明,对这一决定表示支持。国际乒联秘书长劳尔·卡林说,推迟举行的决定实际上传递出了希望的信号。奥运会和残奥会还会举行,国际乒联也会一如既往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举办史上最精彩的一届赛事。

  国际射箭联:延期是负责任的决定

  国际射箭联合会24日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关于推迟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国际射箭联合会主席埃尔德内尔表示:“面对全人类前所未有的挑战,东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决定推迟今年夏天的奥运会,我们对这一负责任、勇敢的决定表示称赞。”

  世界棒垒球联盟:期待2021的盛会

  世界棒垒球联盟24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国际奥委会、东京奥组委等各方做出的推迟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并期待在2021年举办的“东京2020”成为体育史上最隆重的全球盛会。

  国际体操联:延期决定相当勇敢

  国际体操联合会在北京时间25日凌晨发布声明,表示支持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这一决定将使体操选手能够更坦然地备战奥运,其主席渡边守成盛赞这一决定“相当勇敢”。

  国际划联:推迟是最好的结果

  国际皮划艇联合会官网消息,对于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定,国际划联表示欢迎,认为这是一个“艰难但正确”的决定,对运动员而言是“最好的结果”,东京奥运会无论何时举行,都将取得成功。

  国际网联:生命健康第一

  国际网球联合会24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的决定。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席大卫·哈格蒂表示:“虽然对于那些辛苦备战和训练的人来说这有些遗憾,但我们都明白,保证人类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永远排在第一位。”

  国际泳联:2021年福冈世锦赛择期举行

  在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宣布东京奥运会延期至2021年举行后,国际泳联24日表示,将与2021年世界游泳锦标赛的承办方日本福冈紧密合作,寻求比赛择期进行的可能性。

  世界田联:考虑世锦赛推迟一年

  世界田联当地时间24日在官网发表声明,表示支持推迟东京奥运会,并已着手与2021年田径世锦赛组委会协商更改比赛日期为奥运会“让路”的方案,其中将世锦赛推迟到2022年是备选方案之一。

  世界羽联:或“冻结”世界排名

  世界羽联25日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东京奥运会延期举办的决定,同时表示正在探讨在国际赛事重启前“冻结”世界排名的可能性,正在着手处理相关技术解决方案,以确保“冻结”以及随后“解冻”世界排名对所有羽毛球运动员是公平的。世界羽联将于近期作出宣布。

  国际冲浪协会:推迟是明智的决定

  国际冲浪协会25日以主席费尔南多·阿格雷的名义发表声明,表示对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的支持。阿格雷表示:“国际冲浪协会完全支持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的这个共同决定。对我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明智的决定,它将所有人的健康放在了首位。”

  国际曲联:支持东京奥运延期

  国际曲棍球联合会北京时间25日消息,首席执行官蒂埃里·韦尔代表国际曲联发表声明,表示感谢和支持国际奥委会及日本政府推迟东京奥运会的决定。韦尔表示,东京奥运会火炬传递的主题“希望照亮前路”放在当下是再贴切不过的了,希望2021年东京能够举办一届精彩的奥运会。

  国际柔联:延期是最好的决定

  国际柔道联合会(IJF)主席委泽25日在推特平台上就东京奥运会延期的决定接受了网友问答,他表示国际奥委会和东京奥组委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的决定是“正确的”,并且是“目前形势下最好的决定”。

  国际帆联:将重新设计奥运资格赛

  国际帆联当地时间24日在官网发布消息表示,推迟举办东京奥运会有利于运动员、工作人员、体育迷的身心健康,对此表示支持,国际帆联将重新设计奥运资格赛。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综合新华社、央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杨蓓蕾

相关热词搜索: 东京奥运会 国际射箭联合会 奥运会奖牌

上一篇:陕AT629X的驾驶人一年12次车不让人,今天第一个点你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