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七旬美国建筑师迈克尔·索金因新冠辞世 曾参与西安多个城市规划项目

要闻 澎湃新闻 作者:澎湃新闻综合报道 2020-03-27 14:08:33
[摘要]据《Archdaily》消息,纽约城市学院(CCNY)城市研究院院长,著名建筑师,城市学家,理论家,作家迈克尔·索金(Michael Sorkin)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于3月26日在美国病逝,享年71岁。

  据《Archdaily》消息,纽约城市学院(CCNY)城市研究院院长,著名建筑师,城市学家,理论家,作家迈克尔·索金(Michael Sorkin)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于3月26日在美国病逝,享年71岁。

  这可能是美国建筑界中首个因新冠肺炎病逝的知名建筑师。此前,意大利著名建筑师维托里奥·格雷戈蒂(Vittorio Gregotti)也因感染新冠肺炎于米兰逝世,享年92岁。

  迈克尔·索金于1948年出生于华盛顿特区,于1970年获得芝加哥大学的学士学位,1974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建筑学硕士学位。1980年,他在纽约市成立个人工作室Michael Sorkin Studio,从事建筑学实践。2005年,迈克尔·索金成立非营利组织Terreform,以进行深入城市研究。

  

\


  迈克尔·索金

  索金还曾在多家机构任教,包括伦敦的建筑联盟学院和美国的库珀联盟,哈佛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他还是2010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奥地利馆的策展人,“下一个赫尔辛基”竞赛的发起人等。

  迈克尔·索金所倡导的都市化概念,可能源于他的偶然都市化——“建筑是形式与生活的有用的统一” ,这种设计的基本原则得到了广泛应用。他所设想的城市具有可塑、混合的边界,假设了建筑周围所有边界都是流畅的曲线。索金的城市理念基本反对景观的抽象物质化,这种景观与标准的城市规划相联系,实际上也与固有的绘图方法有关。

  

\


  纽约自生长城市规划

  

\


  纽约自生长城市规划

  

\


  纽约自生长城市规划

  除了索金工作室制作的研究和建造项目之外,最近索金与其工作室是2019年纽约最小地块竞赛的决赛入围者。而在中国,迈克尔·索金也曾参与设计过多项城市规划项目,并与西安的城市规划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代表项目有如西安机场办公大楼、西安森林公园、武汉清潭湖科技园区等。

  

\


  西安机场办公大楼

  

\


  西安机场办公大楼走廊

  西安机场办公大楼由迈克尔·索金设计。该办公大楼将作为管理机场的总部同时也包括通关贸易和其他进出口税务、租赁、展览、商务和休闲购物的用途。该大楼坐落于渭河之畔,其将屹立在西安古代建筑群和新的商业区中间,用了大量的混凝土整体弯曲机构形成一个不规则的圆环建筑形态。屋顶上的天窗设计,形成一条跨越坡冠层将自然光带入办公空间的空隙。

  

\


  西安渭河生态走廊规划

  

\


  西安渭河生态走廊规划

  迈克尔·索金和其工作室在西安渭河生态走廊规划中,规划包括绵延50公里的沿河走廊,以及配套的城市与景观带的发展规划。规划中包括以新落成火车站为中心的CBD,奥林匹克村,文化新区,观光村镇群,能源研究区,博览会,游乐岛,以及大规模的公园和娱乐设施群。其规划理念则是“生产性河流”,大面积的湿地有助于改善河流和沿岸排放水的水质。增加广阔面积可以作为生态只能农场以及风能生产,可为一百万人供电的风力发电站。现存的农业将被保留,并加以改进。河流将成为城市文化和经济发展的枢纽,并作为引导城市正确发展的渠道,为周边的农业,自然环境和文化景观提供保护。

  2014年,在北京论坛(2014)城镇化专题论坛中,迈克尔·索金发表主题为“How Green is my city”的演讲。在他看来,“当今城市正以正式或非正式的形式消失,因为现在的城市建设停留于重复性的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我们必须坚守原则,对在形式和运用层面上根深蒂固的观念进行转变,并坚持城市空间的社会性和民主性是区别城市与实践概念的核心。解决城市危机有两种根本的相互联系的方式,即新城建设和对现有城市的改造更新。”

  

\


  北爱尔兰委托的贝尔法斯特振兴项目

  除了诸多建筑竞赛与研究外,迈克尔·索金也因卓越的建筑评论文笔闻名于世。他曾担任纽约新闻和文化报纸《乡村之声》的建筑评论家长达10年,并为《建筑记录》,《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等众多著名媒体提供了他对建筑与城市的批判与见解。病逝时,他还是Terreform旗下杂志《城市研究》(UR)的主编。去年,美国建筑师协会(AIA)因其四十余年来在建筑学领域的多元贡献,层授予她2019合作成就奖。

  迈克尔·索金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项目:

  纽约最小地块竞赛

  

\


  纽约最小地块竞赛

  

\


  纽约最小地块竞赛

  

\


  纽约最小地块竞赛

  西安森林公园

  

\


  西安森林公园

  

\


  西安森林公园

  武汉清潭湖科技园区

  

\


  武汉清潭湖科技园区

  

\


  武汉清潭湖科技园区

  

\


  菲律宾Davao教堂

  

\


  Zeytinburnu Sumer Mahalle,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


  芝加哥south side

  

\


  Popbar,美国奥兰多市

  (本文综合自《ArchDaily》,Michael Sorkin studio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迈克尔·索金 生态走廊 新冠

上一篇:西安曲江两家理发店老板失联后续:市监介入后其中一家将退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