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旅行与疫情撞车 西安小伙辗转东南亚5国:想念亲人、想回家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3-28 18:27:19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付启梦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news_fz_20200328183336_9cfe61d1fc0ee92b655cbf622864246f18fcb059.jpg

斯里兰卡:滞留小镇一个月

  2月27日,何江海抵达斯里兰卡,落地签。

  仅一天后,世界卫生组织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风险级别由此前的“高”上调至“非常高”,当时韩国、伊朗等国的确诊病例迅速增加,意大利等欧洲各国也紧追其后。

  “斯里兰卡当时仅1例确诊患者,还是从武汉前往当地的游客,且在2月初已治愈。”何江海说,“因此当地人并不紧张,街上几乎无人戴口罩。”

  何江海却不敢大意,他没有去首都科伦坡和海边等游客较多的景点,选择一个名为贝鲁沃勒的小镇,朋友正好在当地开民宿。

  “3月11日,斯里兰卡一个曾带过意大利团的导游确诊,成为首位确诊的当地人。之后形势急转直下,12日斯里兰卡暂停发放落地签;14日全国影院关闭,学校停课;15日暂停欧洲多国航班。但都挡不住继续增长的确诊病例。”何江海说,斯里兰卡医疗资源整体十分紧缺和落后,政府很担心疫情大爆发,几天后,政府就宣布从3月20日晚6点到3月23日早6点实施禁止外出、居家办公等临时措施

  “但对缺乏快递等物流支撑、仍挣扎在温饱线的不少当地人来说,政策很难严格执行,因为人们不得不出去采购。还有不少日薪族因经济停摆无活可干,买生活用品前得先进当铺。果然,23日、24日该政策暂时解除,几小时后又继续执行。”何江海说,“当地超市也出现抢购。7点开门前,门口就排着长队,半小时货架就空了。但排那么长队,也算聚集吧。”

  在何江海所在的贝鲁沃勒,有警察载着大喇叭巡逻提醒市民戴口罩,还有警察挨家挨户登记。

  街上做防护的人也日渐多起来了。“但总体来说,还是只有一部分人戴口罩,不戴口罩要么是因买不到口罩,要么是因为买不起。很多人只能各尽其才,有用围巾、有用布片,反正能捂住嘴的都上场了,但也许作用微乎其微。”何江海说。

  所以他有个想法:把剩下的口罩通过警察捐出去。“国内的物资已经有保障了,我想在离开前完成这件事儿。”何江海说。

  目前,斯里兰卡大概1周有1趟飞往国内的航班,但担心在飞机上交叉感染的何江海还是迟迟不敢行动。“票价都8000元了,翻了4倍。尽管我很想家人,想回家,但理智提醒我再等等……”

  与疫情意外撞车的旅行,一路难免提心吊胆。但何江海把他看成一次难得的经历。

  对于疫情防控,他认为尽管国情不同,但仅就他走过的这些国家,各国在国内疫情愈演愈烈之时都相继启用封城、限制外出等政策。

  “比如,菲律宾马尼拉大都会区3月15日宣布30天封城;马来西亚延长了3月18日开始的行动限制令。尽管囿于各国国情、国民防护意识和配合程度,上述政策在执行力度、严格程度上无法与国内相提并论,但已证实管控政策的必要。”何江海说,“我只从走过感受过的来说,赞同严格管控。越严格越安心。”

  何江海更想谈谈亲情。“2月初,因菲律宾取消回国航班,家人还挺支持,说国内形势严峻国外相对安全。但3月来家人多次催促我回国,说‘全世界就中国最安全’。”他说,“这180度的变化,就是爱吧。我平时也不太表达,但这次只要看见提醒老人戴好口罩的帖子就转发父母,他们也给我转发各类安全提醒。有人挂念、被人挂念是挺幸福的。我在等合适的时机,回家、回家人身边,还有我挂念了一路的肉夹馍和羊肉泡。”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旅行 疫情 西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