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回国航班接连取消200余留学生滞留埃塞 大使馆:已特批航班全部接回

社会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3-31 06:58:37
[摘要]3月30日凌晨,一名叫“QQ奶茶七分糖少冰”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她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与2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一起滞留埃塞俄比亚机场,向外界求助。

  3月30日凌晨,一名叫“QQ奶茶七分糖少冰”的网友在新浪微博上发文称,她是在美国的留学生,与2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一起滞留埃塞俄比亚机场,向外界求助。30日下午,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表示已特批航班,将所有留学生全部接回。

  200多名中国留学生为何滞留埃塞俄比亚?华商报记者了解了前因后果。

  >>微博求助

  接连两个航班取消

  多名中国留学生滞留埃塞

  据“QQ奶茶七分糖少冰”描述,由于美国3月以来疫情大爆发,学校停课,大学宿舍无法继续入住,她购买了3月26日的回国机票。从美国堪萨斯城出发,先到华盛顿转机,然后再到非洲的埃塞俄比亚转机,终点是中国广州。让人没想到的是,回国行程却屡屡受阻。

  3月28日,她到达埃塞俄比亚后,原定航班是当地时间28日23:55飞广州的ET606。到达中转地后却发现航班取消,在与当地航空公司协商后,她领取了3月29日23:55飞上海的ET684的机票,没想到航班再次取消。据其描述,这趟航班是符合中国民航局“一周一航班”制度的埃航班机。

  这位网友表示,与其一起滞留的有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埃航通知他们航班取消,却没人知道下一班飞往国内的航班时间,滞留仿佛遥遥无期。埃航为这些滞留的乘客提供了中转酒店住宿,但是只提供一夜,部分同学已收到让他们搬离房间的通知,很多同学被离开后很惶恐,无处可去只能睡在机场长椅上。

  据其描述,200多名滞留留学生们都很无助,最长的已经滞留三天,“由于航班被反复取消,大家心理都在崩溃的边缘,睡也睡不好,吃也吃不下,都在为这个事情担心……很多同学携带的防护工具仅供此次飞行使用,已经没有手套和口罩了……”

  >>记者核实

  “禁止出酒店,不给行李

  酒店让我们等通知”

  3月30日早上,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滞留埃塞俄比亚的中国留学生蒂芙尼。经蒂芙尼证实,网友“QQ奶茶七分糖少冰”所说属实,她也是滞留的200多名留学生之一,但她跟那名网友分别住在不同的酒店。她原定的航班也是到广州,后来因为中国民航局的政策,她也改签到3月29日到上海的航班。

  “昨天下楼准备等车去机场,被酒店通知当晚的航班又被取消了。现在,多个留学生被滞留在酒店里,酒店让我们等通知。我们被禁止出酒店,不给行李,不让去机场……”蒂芙尼说。

  >>埃航说法

  根据要求取消航班

  仍在跟中国民航局协调

  3月30日中午,埃航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3月29日,埃航飞上海的ET684航班确实是取消,是按照中国民航局的要求取消的,对于下一个航班的时间和班次,目前我们公司仍在跟中国民航局进行协调沟通。”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之前,很多滞留的留学生被埃航安排到格兰云天酒店入住,这是入境埃塞的政府集中隔离酒店,每天收费125美元。

  这些滞留留学生的遭遇引起埃塞俄比亚华人的关注。一名当地华人告诉这些留学生:“口罩和防护用品用完的,大家先匀一下,再有需要可以联系我,我这边能找到当地的中资企业帮你们。埃航航班的事,现在国内和大使馆就在协调。”

  对于有些滞留留学生希望通过其他非洲国家回国的想法,这名华人表示:“我不建议大家乱转机去别的非洲国家回国,埃塞是相对来说政府海关都比较规矩的一个,现在等着机场和埃航协调是最好的法子。”

  >>滞留原因

  对中国民航政策不了解

  有留学生抱侥幸心理转机

  为什么那么多中国留学生选择埃航转机呢?据悉,埃航作为非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是目前连接非、亚的主要枢纽。随着疫情全球暴发,在中东、欧洲、东南亚等航司“收紧”航班或停航或禁止转机的情况下,埃航继续保持中国大陆航线的运营。因此,这条来自非洲的航线成为很多中国留学生转机回国的选择,甚至最终成为唯一的选择。

  而这么多中国留学生滞留埃塞俄比亚,是对中国民航局的政策不了解,甚至是抱着侥幸心理,认为埃航没有取消航班就是能成行,谁知到了中转地才得知航班取消的消息。知情人士向华商报记者透露,埃航对于中国民航局的政策理解错误,中国的民航局政策规定3月29日凌晨起一周一航班,是按照北京时间且是飞机降落时间,因此当地时间3月28日23:55的埃航到上海的班机是早就应取消的,而不是乘客到了中转地才取消。

  >>严防输入

  埃航航班确诊14例

  大多都是通过埃航转机

  据华商报记者了解,3月13日,埃塞俄比亚卫生部宣布埃塞确诊首例新冠肺炎病例,截至3月30日已有21例确诊病例。

  据悉,3月26日,为了严防境外输入,中国民航局下发通告,从3月29日零时开始,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执行新规后,外方航空公司执飞的国际航班只剩24班。根据埃航官网最新通知,目前,埃航飞往中国的航班只留了一班飞往上海的航班,每周日一次。据华商报记者了解,通过全球航班订座系统AMADUES查询,埃航下一班飞往上海的ET684计划于4月5日起飞,但是目前航班全部可以订的舱位已经挂0。

  报道称,埃航是目前到中国航班中确诊病例最多的航班之一。截至3月30日,来自埃航的ET606航班确诊病例一共为14例,大部分都是通过埃航转机的乘客。

  有机场工作人员向华商报记者透露,最近,国内境外输入太严重,大批留学生华人华侨回国,机场海关压力太,飞一次整个机组就要隔离十四天。

  3月30日下午5时许,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工作人员称,已特批航班,将会把所有滞留的200多名留学生带回。

  30日下午,有滞留学生家长表示,留学生已乘坐ET684于北京时间15:50左右起飞,约11小时后抵达上海浦东机场。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埃航 AMADUES 学生家长

上一篇:莆田仙游郊尾一家四口殒命家中 最小孩子才3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