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在闲鱼上转账11万余元买口罩遭诈骗 雁塔法院线上开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3-31 12:10:07
[摘要]本次庭审利用“云上法庭”,实现“无接触式”开庭。庭审中,审判法官引导当事人在线进行诉辩意见、证据交换等程序,庭审围绕着款项支付焦点问题进行审理,整个庭审过程信息传输稳定、互动流畅、程序规范。

  3月30日,雁塔法院速裁庭法官景振宇积极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加强科技应用深度,通过“微信送达+云端庭审+当庭宣判”三步走,全程“在线”快速审结了一起因微信买卖口罩而产生的纠纷,此案系雁塔法院审结的首例涉疫情民事案件。

eyx2y03a.jpg

  本案中,原被告通过闲鱼app认识,并互加了微信,疫情期间,原告欲购买一批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用于捐赠和打点客户,被告称其有资源,原告于2020年2月13日通过支付宝向被告转账114000元货款,并注明用于购买3万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被告应于2月17日发货,被告再三拖延发货时间,后原告经向警方了解得知是被告的进货渠道出现问题,成为诈骗案件的受害者。双方协商后,被告仅向原告退回1万元,剩余104000元被告表示无钱退回。原告遂诉至法院要求被告退回货款104000元。

  经了解,被告远在山东威海,出行不便。考虑到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避免当事人来回奔波,法官决定采用电子送达方式进行送达。在征得当事人同意后,法官的助理运用工作微信号申请添加了原被告的微信号,用微信进行了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法律文书的送达,并详细告知双方相关开庭信息及庭前注意事项,同时将微信送达内容拍摄照片,存卷备查。

  本次庭审利用“云上法庭”,实现“无接触式”开庭。庭审中,审判法官引导当事人在线进行诉辩意见、证据交换等程序,庭审围绕着款项支付焦点问题进行审理,整个庭审过程信息传输稳定、互动流畅、程序规范。庭审结束后,书记员指导当事人在线核对庭审笔录并进行在线签名。

news_fz_20200331121653_68ffea1665188aef7e15ecb8f8ab96ffc0a97f6d.jpg

  经法院审理查明,原被告双方的买卖关系成立,在原告向被告支付114000元货款后,被告至今未交付相应货物,仅退还货款10000元,被告在合同履行过程中未遵循诚信原则。考虑到前期法官组织双方多次磋商,均未就退款达成一致意见,为迅速解决纠纷,法官遂当庭判决被告成某于判决生效后10日内退还原告严某货款104000元。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闲鱼 雁塔法院 口罩

上一篇:西安市今年的危房补助政策公布没?官方回复来啦! 下一篇:太嚣张!西安多个烟酒店被盗 监控记录下小偷行窃全过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