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河南16年前"投毒杀人"案明日宣判 家人:等父亲回家

社会新闻 成都商报 2020-03-31 18:21:53
[摘要]3月31日,河南商丘民权县16年前“投毒杀人”案再审宣判前日,当事人吴春红的再审辩护律师李长青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我有信心吴春红是无罪的。”3月31日,河南商丘民权县16年前“投毒杀人”案再审宣判前日,当事人吴春红的再审辩护律师李长青对红星新闻记者表示。

  

▲吴春红。受访人供图

▲吴春红。受访人供图


  根据红星新闻此前报道,2004年11月15日,河南民权县周岗村两名孩童“毒鼠强”中毒,一死一伤,吴春红被认定为因琐事“投毒报复”的凶手。2005年6月23日至2007年10月30日,商丘市中级人民法院三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吴春红死缓。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三次以“事实不清”为由,发回重审。

  2008年10月,商丘中院判处吴春红无期徒刑,河南高院于次年7月维持该判决。2018年9月,最高人民法院作出再审决定,认定吴春红犯故意杀人罪的证据不确实、不充分,指令河南高院进行再审。

  

▲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受访人供图

▲ 最高人民法院再审决定书。受访人供图


  2019年10月24日,该案重审。李长青律师介绍,再审庭审中,检察官客观公正地履行了职务,检辩双方充分地发表了意见,达成了许多共识。

  3月31日,李长青律师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介绍,此前再审庭审中,检辩双方达成的“许多共识”,主要聚焦于该案的诸多疑点,例如,投毒动机说法多变、没有直接证据证明吴春红投毒、投毒现场未提取到任何与吴春红有关的证据等。

  李长青还介绍,本案定案除了吴春红本人的有罪供述外,没有一份直接证据能够证明吴春红在案发现场投毒;吴春红本人称,其有罪供述是在刑讯逼供、诱供下作出的。自2004年入狱以来,吴春红本人一直喊冤并持续申诉。

  吴春红的女儿吴莉莉说,目前心情激动,十分期待明日的宣判结果,已经买好了新被子等日用品,准备迎接父亲无罪回家,“父亲最近几年身体状况不好,一直喊冤,精神憔悴。等他出狱后,打算带他去医院做身体检查,家人也会多陪陪他。”

  吴春红的儿子吴云磊介绍,昨日(3月30日),已在河南地方法院人员的陪同下,前往父亲所服刑的浙江金华监狱,“如果明天宣判无罪,就接他回河南。”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河南 投毒杀人 宣判

上一篇:专家:通常情况下新冠肺炎患者康复后不会再次感染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