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华商好奇心|小苏打+白醋能灭火?实验显示:真的!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01 07:42:35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近日,网络上热传用小苏打、白醋、洗洁精等厨房常见物品自制“灭火器”进行灭火的视频,有人觉得很神奇,也有人提出不少白醋都含有酒精,质疑其灭火的真实性和安全性。

  那么,所谓的自制“灭火器”到底靠不靠谱?真的能灭火吗?近日,华商报记者联合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实验。

  >>现场实验

  ■实验地点: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曲江新区大队雁翔路消防救援站

  ■实验人员:雁翔路消防救援站战斗班长田毅、消防员李鹏、华商报记者

  ■实验顾问: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处处长王征

  ■实验原理:不同物质发生反应,产生出二氧化碳和泡沫后覆盖燃烧物体表面,达到灭火效果

  ■实验材料:1.小苏打(食品添加剂碳酸氢钠);2.白米醋(含水、食用酒精、大米、食用盐,总酸≥3.5g/100ml);3.海藻碘精制盐;4.纯碱面(食品添加剂碳酸钠);5.洗洁精;6.白砂糖;7.碳酸饮料(雪碧);8.苏打水;9.点火桶;10.废纸;11.打火机;12.干净的500ml塑料透明空瓶若干。

  ■实验过程

  【实验一:小苏打+白醋】√

  1.将废纸引燃放入半米深铁桶内,火苗蹿出桶外三四十厘米高。

  2.将小苏打倒入干净瓶内,加入白醋,不断有气泡产生,一两秒内气泡越来越多最后涌出瓶子。将其倒在燃烧桶内,明火瞬间熄灭,扇风后复燃。

  3.再次混合小苏打和白醋,倒在复燃的桶内,彻底灭火。

  【实验二:苏打水+白醋】×

  1.将桶内废纸点燃,待火苗蹿出。

  2.将苏打水倒入干净瓶中,加入白醋,可以听到气泡水中微弱的嘶嘶声,无明显气泡或泡沫冒出,混合液体颜色无明显变化。

  3.将混合液体倒入燃烧桶中,无法灭火。

  【实验三:纯碱面+白醋】√

  1.在燃烧的桶内加入废纸,火势变大。

  2.将纯碱面倒入干净瓶内,加入白醋,不断产生较大的气泡,一两秒时间瓶内便涌满了气泡。

  3.倒在燃烧桶内,成功灭火。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白醋 小苏打 实验原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