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原创 > 群众呼声 > 正文

西安高新区7月底前建成50所学校 小学和初中新生全部就近入学

群众呼声 华商网 2020-04-01 17:17:23
[摘要]高新区投入134亿元用于50所新建及87所改扩建学校建设。截至目前,50所新建学校已建成11所、27所主体已经封顶、12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7月底前全部建成。

  华商网讯 3月31日下午,西安市召开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三场,邀请阎良区、临潼区、鄠邑区、周至县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辖区学校建设情况。

0xe9x2c6.jpg

  阎良区:今年秋季将投用7所学校 新增学位2190个

  阎良区委书记王育选介绍,去年以来,阎良区迅速启动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三年投入4.53亿元,新建和改扩建学校13所、增加学位6150个。今年秋季将投用7所学校,新增学位2190个。

  目前,宝安紫韵幼儿园等2所学校已试运营,阎良一中等5所学校按进度加快推进(3所5月底竣工,2所7月竣工);明后两年投用的6个项目中,聚宝小学已提前开工,另5个项目前置手续即将办理完毕。

  近期,阎良区开始对10所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进行提升。同时,针对学位总体充足、城区略显紧张的态势,坚持学区“相对固定、细微调整”原则,区内名校与新建校、发展相对滞后学校组建紧密型联合体等方式,扎实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正在推进秋季新投用的新华路中心小学通过“一长多校”的模式,成为西飞四小的分校。

  临潼:满足8300名义务教育学龄人口就学需求

  临潼区代区长黄可介绍,临潼区结合学龄人口增长预测情况,2019-2021年,分阶段组织实施各类学校(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项目,新建包括秦汉九年制学校、陕西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渭北学校(初中部)2所,改扩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2所,将新增学位4800个,加上目前存量学位4400个,可满足义务教育阶段新增学龄人口8300名的就学需求。

  2020年秋季,临潼区将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幼儿园)7所,截至目前已建成使用1所(徐杨公义小学综合楼),主体工程完工4所(任留第二幼儿园、交口第二幼儿园、新市第二幼儿园,油槐中心幼儿园),正在施工2所(徐杨新华小学综合楼、马额中学综合楼)。

  2020年启动新建,2021年建成投入使用学校(幼儿园)7所,截至目前已开工建设4所(新丰小学、任留小学、新市小学、相桥小学综合楼),正处招投标阶段的有2所(栎阳第二幼儿园、零口第二幼儿园),计划4月初开工;招投标前期准备1所(实验小学综合楼),计划6月初开工。

  鄠邑区:秋季投用的3所学校综合楼主体已竣工

  鄠邑区委书记范九利介绍,鄠邑区现有公办义务段中小学校108所,教师2622人,在校学生34341人。近年来,特别是西安市教育大会之后,鄠邑区始终将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借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教育项目建设方面,共启动学校建设项目11个,3月初已有序开复工,建成后将新增学位5175个。其中,2020年秋季拟投入使用的3所学校综合楼主体已竣工,可保证按期招生;12所薄弱学校提升工程中的2所已竣工,其余10所学校建设正在加快推进。

  周至:今年秋季全县义务教育学位供给充足

  周至县委书记杨向喜介绍,周至县有效整合中心城区教育资源,多渠道挖潜扩容,将新建、改扩建学校项目纳入县级重点项目,实行县级统筹、合理分流,优先保障义务教育学位供给。

  严格落实《周至县基础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计划投资3.28亿元,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5所,增加学位5160个。2020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8所,新增学位1080个;2021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4所,新增学位630个;2022年秋季入学前,完成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3所,新增学位3450个。

  今年秋季,周至县预计入学新生10943人(小学6665人、初中4278人),可提供学位13070个(小学7020个、初中6050个),学位供给充足,可满足新生入学需求。

  高新区:7月底前建成50所学校

  高新区管委会主任齐海兵介绍,高新区坚持四个优先:优先安排最适合办学的地块、优先保障资金投入、优先完成审批服务、优先配置公共资源,加快学校建设,确保在开学前实现学校环境、设施设备、师资队伍全部到位。

  高新区投入134亿元用于50所新建及87所改扩建学校建设。截至目前,50所新建学校已建成11所、27所主体已经封顶、12所正在进行主体施工,7月底前全部建成。87所改扩建学校中,首批10所学校已于寒假期间启动施工,其余77所4月份启动,7月底完工。到9月开学前,高新区初始年级可提供小学学位20340个,初中学位12100个,实现义务教育公办学位全供给,公办小学、初中就近划片入学比例达到100%。



来源:华商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高新区 学校 西安

上一篇:西安基础教育未来可期 四名校校长谈“名校+”的故事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