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西安基础教育未来可期 四名校校长谈“名校+”的故事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4-01 08:53:38 编辑:钟梦哲 作者:钟梦哲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233213.jpg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校门前

  

华商网讯 (记者 钟梦哲)2019年10月10日,《西安市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发布。按照计划西安市将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在此次教育改革当中“名校+”、“一长多校”、“集团化办学”等成为提升公办学校质量的重要措施,近期华商网记者采访了多位校长,由他们讲述自己参与的西安“名校+”改革故事。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校长刘俊博:我们就是要“折腾” 只有“折腾”才能把学校办好

  “小学我不敢说,全西安市‘名校+’里初中这块,我们二十六中效果最好、起步最早、老百姓满意度最高”,西安二十六中校长刘俊博说完此话哈哈大笑,难掩自豪之情。但是在刚接手九十三中学(即现在的二十六中分校)时,刘俊博的心情远没有如此轻松。

  “2016年我接手时,在上一学年招生工作中这个学校七年级只招收到7个学生,在当时就是校舍资源和教师资源全部闲置。为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当时政府就把这个学校交给我,只是说‘你先把这个事干起来’,就像在改革开放初期一样,摸着石头过河,先不要说怎么弄,先把事干起来”,刘俊博校长说,就这样二十六中开启了一条前途未卜的分校之路。

  名校之所以能成为名校,在刘俊博看来是因为名校的校园文化,这种校园文化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师生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所以就要用名校的文化去影响分校的师生们。刘俊博举例说:“比如我们学生今天考完试,今天晚上到明天早上这个成绩就得出了,我们二十六中的老师一直这样做,但是有的学校老师认为当天下午才考完试的,凭什么第二天早上就要成绩”?

  “为什么?因为我们二十六中教学习惯一直是及时检测,及时反馈,学生才能提高成绩。我们的老师现在都是网上阅卷,二十六中的老师可能回家坐在公交车都在手机上阅卷”,刘俊博说,“所以我们把名校的理念和文化带到分校,这样才能促进分校的发展”。

  “我们得想办法折腾,只有折腾才能把学校办好”,刘俊博口中的这些“折腾”包括改扩建校舍、培训教师、选派中层干部等。通过一系列“折腾”,二十六中分校很快被带起来。2016年9月底开始设立二十六中分校,2019年该校初一招生数量由2015年的7人上升至330人,由于分校的设立促进了高中的发展,2017年该校晋升为陕西省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

  “作为名校来说必须要有情怀,而且之所以会出现名校和薄弱学校,是因为教育不均衡。名校与薄弱学校是一个相对的,正是因为他们的薄弱显得你成了名校,所以名校需要有情怀去帮扶薄弱学校”,刘俊博说,“我们建设分校不但分校带起来,校本部也得到更多发展,我觉得这个百利而无一害,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而且辖区内的老百姓对教育不均衡、不公平的那种怨气也减少了”。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基础教育 未来可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