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要闻 中国新闻网 2020-04-02 14:03:13
[摘要]吴尊友分析称,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位首先是一名感染者,感染者就携带有新冠病毒,就有可能造成传播。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已经导致数万人病亡。面对这场全球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公众在积极防控的同时,也对疫情的未来走势充满担忧。

  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强的传染性?全球疫情拐点何时到来?病毒会从人类社会销声匿迹吗?

  针对外界关心的一系列问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4月1日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为公众答疑解惑。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4月1日,吴尊友做客中新网连线《欧洲时报》、日本《东方新报》的视频访谈。

  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强的传染性?

  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开始在每日疫情通报中公布无症状感染者数据。

  近期,越来越多的无症状感染者出现,使得公众神经再度紧绷。无症状感染者有多强的传染性?是否会引发国内疫情的反弹?

  对于上述问题,吴尊友分析称,无症状感染者的定位首先是一名感染者,感染者就携带有新冠病毒,就有可能造成传播。

  但他强调,感染者的传染性取决于病毒的量,体内复制病毒越多,出现症状的可能性就大。没有出现症状,也和病毒含量少有一定关系。病毒量少,传播风险就会小。

  此前有研究已经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对二代病例的贡献率约在2%到4%,也就是说,无症状感染者传播对疫情的总体贡献率非常小,不到5%。

  此外,吴尊友认为,如果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地方,近两周实施居家隔离、也没有和别人接触,可以判定不可能是一个无症状感染者。另外,一个人在大街上要碰到一个无症状感染者的机会,也基本是零。

  吴尊友强调,现在全球疫情在上升,输入的疫情是中国现在最主要的挑战。经过前几个月防控积累的经验,已经构造了较完善的防控体系,这使得密切接触者能够被及时发现,并对其进行跟踪观察。

  “我们有一整套防控措施,即使出现了无症状感染者,也都在掌控之内,即使有个别的也不会造成传播扩散。”他表示。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吴尊友做客中新网连线《欧洲时报》、日本《东方新报》的视频访谈。

  全球疫情拐点何时到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突破93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4.6万例。

  “过去5周,我们见证了新增确诊病例几乎呈指数级的增长。过去一周,死亡人数增加了一倍以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将在几天内突破百万,并有5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日在发布会上表示。

  疫情在全球肆虐,面对庞大的确诊感染人数,人们最关心的就是疫情拐点何时会出现。

  对此,吴尊友分析称,目前,对于全球的疫情拐点研判,仍存在难度,难点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目前只知道各个国家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但是不知道这些报告的病人具体发病时间;二是各个国家采取措施、政策都不一样,且政策的落实也不一样,很难判断政策措施什么时候产生效果。

  “对于全球总体疫情预判比预测一个国家的疫情难得多,但我们还可以做一个基本的近期判断,在未来一周,疫情在全球还是呈一个上升的态势。”吴尊友强调。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资料图:意大利都灵维托里奥广场露天咖啡馆客人寥寥。

  海外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国内疫情蔓延得到遏制,但对于大量的海外华人华侨来说,境外飙升的确诊病例数字让他们感到担忧。在海外又该如何做好防控?“首先是尊重疾病预防的规律,尊重地方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对防控  全局的安排,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吴尊友表示,不建议也不鼓励为了规避疫情回到国内,因为在旅行途中面临的风险不比留在当地低。另外他还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应该按照已经总结的一些经验、防治措施执行。例如:备足食物和用品,尽量不出门,居家工作或者居家隔离;如果必须要出门,一定要戴口罩;保持和其他人的距离;居家要通风;尽可能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如果必须乘坐尽量避开高峰期;勤洗手,自备一些酒精洗手液等。“同时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有体温异常、出现症状了,一定要及时去就医,不要在家里硬扛着。”吴尊友强调,有轻型症状的时候,如果没及时就医,也一定要在家里戴口罩观察,并特别提醒家里所有的人都必须戴口罩,防止造成家庭内的传播。“戴口罩既是防止自己被感染,同时也是防止万一自己感染了避免传染给别人,这是履行社会责任,能做到这些,应该说就是相对安全的。”吴尊友说。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资料图:科研人员在演示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研发实验过程。汤彦俊 摄

  疫苗和药物何时才能问世?

  各国艰难应对疫情肆虐的同时,更寄希望于药物和疫苗的成功研发,最终帮助人类攻克疾病。

  但在专家看来,药物和疫苗的上市还需要耐心等待。

  吴尊友认为,从药物来看,即使有候选药来做临床试验,这些药大多数是治疗其他疾病的药,进行“旧药新用”,这种情况也要临床评价以后才能判定是否有效。

  他表示,如果是原来在临床上其他疾病用过的药物,可以直接进行临床III期试验,这个过程相对会快一些。而对于从来没有用于过病人治疗的药物,需要经过临床I期、II期和III期的试验,花费的时间将更长。

  “乐观估计,一种新药证明它有效,且能够被药监局批准后再使用,时间最短也要6个月到1年。”

  对于疫苗来说,他强调,如果所有环节都是一路绿灯,研究也都非常顺利,最快也得要6个月时间,并且这些都是理想化的状态下,实际操作过程中还有这样那样的问题。

  “今年以内要想有新的疫苗用于新冠肺炎预防、或者经临床试验证明有效的新药物能够用上,还是有巨大的挑战。”吴尊友说。

专家谈无症状感染者:走在大街上碰到概率基本为0

  上海浦东机场工作人员在T2航站楼入境到达行李转盘处,将行李按照出发地进行摆放。中新社记者 殷立勤 摄

  疫情最终会走向何方?

  “新冠肺炎会变成一个‘大号流感’”,“疫情会在全球流行”,“疫情会像SARS一样销声匿迹”……

  关于这次疫情的最终走向,存在着诸多猜测。

  对于种种说法,吴尊友也给出了自己的分析。

  “从目前来看,像非典一样很快销声匿迹的可能性比较小,‘大号流感’这种说法也不准确,因为它会造成一种误解。”

  吴尊友认为,如果说新冠肺炎是“大号流感”,就会让大家觉得流感没什么,不会重视。但新冠肺炎和流感有本质的区别。

  他强调,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流行性感冒真正引起肺部炎症的病人比例很少,主要是那些没有及时就医的病人,病情发展严重以后会发生肺炎。

  但对于新冠肺炎来说,如果把轻症患者刨除以外,还有60%的人都是以肺炎为主要表现,且20%是重症或者危重症,病亡率也是远远高于流感。

  “新冠肺炎就是新冠肺炎,它不是流感,也不是SARS。”

  那么,新冠肺炎的流行模式会不会像流感那样,与人类长期共存?

  吴尊友表示,这种可能性有,但可能性有多大,有待于未来几个月的观察才能判断。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无症状感染者 概率 吴尊友

上一篇:WTA&ATP联合声明:网球赛事停摆至7月13日 下一篇:男子认为美政府要接管洛杉矶 开火车撞美军医疗船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