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九州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龙江一4A景区河道违建别墅类建筑 官方:将强制执行

社会新闻 上游新闻 作者:上游新闻 2020-04-03 16:25:27
[摘要]官方将湿地公园作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比赛场地,违建酒店为指定酒店。该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3年湿地公园建设时,水务局就发现存在违建问题,并且下达了处罚,要求拆除违建,但是收效甚微。

  3月31日,黑龙江明达湿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接到《哈尔滨市呼兰区水务局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以下简称决定书)的显示,该公司经营的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在呼兰河河道违建雪莲堡酒店等57处建筑,因未执行限期清除障碍行政决定,将被强拆并处罚款10万元。

  黑龙江明达湿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明达公司)对决定书存在疑义。明达公司称,在湿地公园项目的审批手续中,各个主管部门均在相应批件上盖章签字确认。

  另外,违建中有50余处别墅类建筑物均作为酒店客房使用,曾连续两年被官方指定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专用酒店。

  4月1日,该公司已经开始对部分建筑自行进行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多栋名为“雪屋”的别墅建筑内部被清空。

  4月2日,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在呼兰区水务局了解到,湿地公园在呼兰河河道内建设建筑物,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发生洪水,河道内的建筑物可能会造成阻碍河道行洪。2013年项目建设时,水务局就发现存在违建问题并且下达处罚要求拆除违建,但是收效甚微,所以此次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4月2日,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的别墅类建筑部分为仿古建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4月2日,呼兰河口湿地公园,违建的别墅类建筑部分为仿古建筑。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4A级景区在河道违建被强制执行

  编号为哈呼水强执决[2020]第1号的决定书显示,明达公司在呼兰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建设问题,其中包括雪莲堡酒店、快餐厅、宾馆、书院、苍浪小筑、万相阁、妙音阁、更衣室、星座、商铺、雪屋等57处违建别墅类建筑物。

  呼兰区水务局曾在2020年2月5日、2020年3月11日分别下达了《限期清除障碍通知书》和《行政强制执行催告书》,决定对明达公司给于拆除违法建筑物的行政处罚。由于明达公司在规定期限内未能履行相应决定,水务局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并处以10万元的罚款。

  呼兰区水务局下发的《限期清除障碍通知书》显示,57处违建建筑面积共计63859.11平方米。《限期清除障碍通知书》称,如有疑义,可在接到通知起60内申请复议,也可以6个月内向呼兰区人民法院提起起诉。

  公开信息显示,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位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是松花江与呼兰河交汇处自然形成的原生态湿地,同时也是国内最大的城市湿地,占地面积38.5平方公里,其中滩涂面积11.1平方公里,水域面积27.4平方公里。公园由明达公司投资建设经营,于2012年1月1日开工建设,2013年6月10日开园,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省级湿地公园。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2015年开发的水上运动项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2015年开发的水上运动项目。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公园经营方称建筑不妨碍行洪

  记者了解到,4月1日,明达公司发布文章对此事回应称,上述建筑与呼兰区政府的项目有关,对决定书处罚提出疑义。

  文章称,2011年12月1日,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与明达集团签订了《呼兰河口湿地旅游景区租赁开发建设协议书》,项目从立项到实施,依法履行了土地、立项、规划、环评等前期审批手续,各个主管部门均在相应批件上盖章签字确认。

  该项目《租赁开发建设协议书》显示,2011年,该公司与哈尔滨市呼兰区政府签订租赁开发建设协议书,租赁期为40年,到2051年11月30日止,租赁总费用1300万元。东岗村江堤南侧呼兰河口湿地面积11.46平方公里作为景区开发资源,其中堤北侧1.5平方公里土地用于综合开发,包括湿地停车场、休闲广场、旅游服务设施,绿地、道路机配套建设和旅游地产综合开发用地。

  明达公司认为,已建成的设施暂时是属于公园的财产,但公园租赁期满40年后,湿地公园相关资产归呼兰区政府所有,配套设施被拆除也是国有资产的流失。

  该公司还称,上述建筑虽然建在两堤之间,但不妨碍行洪。在1998年特大洪水发生时,部分地块也没有上水被淹。两堤之间宽约10余公里,公园所占宽度不足1公里,所处行洪断面占比较小,可忽略不计。

  

官方将湿地公园作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比赛场地,违建酒店为指定酒店。官网截图


  官方将湿地公园作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比赛场地,违建酒店为指定酒店。官网截图

  “违法建筑”曾被指定接待国际赛事

  记者注意到,此次被强拆的57处违法建筑,分别位于包括2012年起建设的休闲娱乐区域和2016年建设的住宿部分。其中,更衣室等3处为浴场配套项目,其余的54处违建均为酒店的别墅类建筑物。

  公园内占地面积最大的建筑物雪莲堡酒店也在此次拆除范围内,这栋楼共有5层,1-4层为客房,5层为滑雪场服务大厅。卫星图片显示,该违法建筑群所在地,在2013年9月时为水面。2015年6月,雪莲堡酒店已开始动工,次年8月的卫星图片显示雪莲堡酒店完工。根据软件测量,雪莲堡酒店占地面积约为8700余平方米。

  记者了解到,该酒店曾在2016年和2017年,连续两年被指定为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专用酒店。

  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消息,2016年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准备工作就绪。2015年以来,呼兰区启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水上运动基地建设,赛场规划总面积1.2平方公里,投资1.56亿元。水上运动基地分为赛场水域、办公区域、观众台、食宿酒店四板块,其中雪莲堡酒店承担办公、住宿,按四星级标准建设。

  据悉,该酒店目前已暂停营业。4月1日,该公司已经开始自行拆除。记者在现场看到,公园内多栋名为“雪屋”的别墅建筑内部被清空,数名工人正在作业,门窗、照明、卫生等设施已拆除,钩机等大型设备也已经进场。

  

雪莲堡酒店,占地面积约8782平方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雪莲堡酒店,占地面积约8782平方米。摄影/上游新闻记者 沈度

  水务局:建设之初曾要求拆除

  4月2日,呼兰区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上游新闻采访时表示,已注意到明达公司发布的文章。其中部分内容的确属实,包括建设湿地公园得到省市的批示、在湿地公园举办国际赛事,以及一些大项目建设等都是属实的。

  该工作人员称:“2011年,呼兰区政府招商引资建设呼兰河口湿地,有一些陆地,有一些恢复自然生态,建设湿地公园省市也都批了。”

  按照《水法》和《防洪法》相关规定,建筑建设在河道内,也没有《防洪影响报告评价报告》,这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发生洪水,河道内的建筑物可能会造成阻碍行洪。”该工作人员表示。

  呼兰区水务局下达的《限期清除障碍通知书》显示,明达公司在呼兰河河道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建设的问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第三十七条,禁止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妨碍行洪的建筑物、构筑物以及从事影响河势稳定、危害河岸堤防安全和其他妨碍河道行洪的活。

  该工作人员介绍,早在2013年湿地公园建设时,水务局就发现存在违建问题,并且下达了处罚,要求拆除违建,但是收效甚微。

  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当时执法的时候,(公园)不让我们进,我们很无奈。”

  在酒店后续的经营许可等一系列流程中,水务局的审批应当是最基础的环节,必须要有《防洪影响报告评价报告》,但是由于建筑占河道的违法行为,水务局从未下达任何审批手续。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的工作只是中间环节,下面发现违法行为报上来,作为执法者就要处理。至于其他的情况,并不清楚。”

  据其介绍,此次在水务局下达了相关处罚决定后,仍未拆除,最后又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呼兰区水务局下发的文件。图源于网络


  呼兰区水务局下发的文件。图源于网络

  原区领导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呼兰河口湿地旅游景区租赁开发建设协议书》显示,2011年与黑龙江明达湿地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领导的为呼兰区原区长朱辉。

  公开简历显示,2011年,朱辉时任哈尔滨市呼兰区委副书记、区长职务;2015年,担任哈尔滨市呼兰区委书记职务。2016年,呼兰区举办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中国哈尔滨大奖赛,并确定比赛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举办,雪莲堡酒店为专用酒店。

  2019年,哈尔滨掀起一场打伞破网行动,呼兰区十余名干部被查,被称为“呼兰风暴”。朱辉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充当“保护伞”被查。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所在的腰堡街道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胡树河也在打伞破网行动中被查。

  (原题为《黑龙江一4A景区河道违建别墅类建筑官方:阻碍行洪,将强制执行》)



来源:上游新闻

编辑:何媛

相关热词搜索: 违建 摩托艇世界锦标赛 湿地公园

上一篇:民航总医院杀医案凶手被执行死刑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