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开发区报道 > 西咸新区 > 泾河新城 > 正文

社区工厂 助贫困户增收致富

泾河新城 泾河新城 2020-04-03 15:05:00
[摘要]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连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社区工厂等,打出量身定制和稳岗就业的“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确保“防疫”“扶贫”两不误、双推进。

  疫情防控是特殊大考,脱贫攻坚是时代使命。连日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充分利用公益性岗位和就业扶贫社区工厂等,打出量身定制和稳岗就业的“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确保“防疫”“扶贫”两不误、双推进。

  量身定制 小小缝纫机圆了增收脱贫梦

  伴着嗡嗡的机器声响,缝纫机针头迅速跳动,在她指尖飞舞间,很快,一个枕套就缝制好了。“这台全自动缝纫机圆了我的脱贫致富梦,让我有了实实在在的收入。”3月31日,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双赵村脱贫户张雪亮激动地说。

  59岁的张雪亮幼时患病导致右腿残疾,成家后,靠丈夫打零工勉强维持生计,后来,张雪亮又得了高血压和其他慢性病,孩子读了高中,原本就拮据的生活更加捉襟见肘。2017年,张雪亮家庭被泾河新城确定为贫困户。

  家庭的贫困不妨碍张雪亮有一副热心肠,她经常在家用老式的脚踩缝纫机帮村民缝补衣服,但由于腿脚不便,老式缝纫机不好操作,她一直想要一台全自动缝纫机。2019年,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和扶贫干部帮她联系到辖区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对她进行系统的技能培训。去年底,公司将一台全自动缝纫机送到张雪亮家中,让她在家加工枕芯和枕套,公司提供原材料,统一收购产品。

  如今,张雪亮靠着这台全自动缝纫机在家工作,每月增收近1000元。同时,她的丈夫徐光明也在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的帮助下,被安置在公益性岗位,成为一名保洁员,每月也有1800元收入。夫妻俩都有稳定收入,孩子也已上大学,他们对未来的生活满怀憧憬。

  稳岗就业 助贫困家庭顺利“摘帽”

  记者从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了解到,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就业扶贫社区工厂后,已有4名残疾人通过量身定制缝纫技能培训顺利就业。

  走进该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戴着口罩各司其职,一派忙碌景象。绗缝车间里,一位身穿白色T恤的小伙正在机器前娴熟地加工被子。他是泾河新城泾干街道双赵村北组村民高帅,已在这里工作两年,是厂里业务骨干。进厂前,他在广东打工,哥哥患重病后,为照顾老人和哥哥,他回了乡。一时间,没了固定收入,加之哥哥高额的治疗费用和日常必需的生活开支,家庭成了返贫户。

  2018年,在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的帮助下,高帅到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上班。高帅说,原来在广东打工,生活开销大,攒不下钱,离家也远。现在进了社区工厂,离家近工资高,每月有6000多元收入。到了旺季,如果愿意加班,一个月能拿8000多元。两年下来,高帅家庭顺利“摘帽”,去年,他还买了一辆小轿车。

  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胡中行厂长介绍,该公司主要生产加工纺织品面料、幼儿园床品、窗帘布艺等,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联营模式,带动周边群众就业。4月份,该公司还计划开设扶贫专线(棉花加工线),至少可帮助3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据了解,近几年,这家社区工厂吸纳当地群众就业80余人,其中9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就业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3月,泾河新城已有50家企业开发扶贫爱心岗位200余个,为贫困劳动力开辟了增收致富之路。


来源:泾河新城

编辑:周千舒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如何大西安北跨战略核心聚集区?泾河新城给出答案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