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咸阳渭河特大桥提前6天合龙 西银高铁离我们更近了!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4-06 18:51:44 编辑:报社方正 作者:毛蜜娜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

  4月6日下午15点,西银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咸阳渭河特大桥最后一孔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唯一一座四线桥提前6天合龙,为西银高铁今年年底顺利开通运营提供了可靠保证。

  咸阳渭河特大桥全长13.6公里,共有桩基4370根。其中四线段长4.16公里,共有桩基1820根。大桥具有“一桥八跨”的特点:一次跨越渭河河道,一次跨高速公路,两次跨越铁路既有线,四次跨越城市道路,体量特别庞大、结构十分复杂、技术标准要求极高。

  作为我国首座应用大跨度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的铁路桥梁,咸阳渭河特大桥采用了多项先进的施工工艺。其中,跨渭河河槽水中墩桩基采用填河筑岛工艺,为与城际铁路互联互通并统筹利用河道资源,梁体采用17孔60米单箱双室钢斜撑加劲简支箱梁工艺,单孔梁重达4250吨,自重相当于普通桥梁的5倍,实现了跨渭河段与关中城际铁路一次建成。跨咸铜及陇海货运北环铁路采用四线连体挂篮悬灌工艺,双挂篮同步推进,左右偏差不超过2毫米,国内罕见。连续梁施工采用全自动张拉、压浆工艺,智能读数,确保了数据科学准确。

  由于施工点多达30多个,每日施工人员达2700人以上,投入孔桩钻机68台,平均月供砼5.6万方,施工组织繁杂,安全生产压力极大。西成客专陕西公司积极开展技术攻关,全面落实孔桩承台、墩身连续梁工艺标准,加强混凝土试验配比调试、振捣和养护检测,保证工程实体质量。同时,利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将关键工艺工法、技术交底、作业标准用二维码展示在现场,确保施工全过程管控。

  西银高铁是国家铁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重点工程,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铁网包(银)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西银高铁的建设对振兴陕甘宁革命老区、完善区域高铁路网布局、助力西部开发和脱贫攻坚、促进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该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宁夏没有高速铁路的历史,西安至银川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14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周博伦  郭寅虎  张煦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咸阳渭河特大桥 西银高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