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一季度陕西森林草原火灾同比下降48% 人工增雨共发射火箭弹256枚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任婷 杜扶阳 2020-04-08 23:02:42
[摘要]2020年一季度,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较去年同期下降48%,与近3年同期平均数相比下降了41%,并且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未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4月8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2020年一季度,陕西省森林草原火灾较去年同期下降48%,与近3年同期平均数相比下降了41%,并且全省未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未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

  共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

  处理涉案人员231人

  去冬今春,陕西省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长时间维持在高度危险以上,成为全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最高的地区之一。省林业局坚持疫情防控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同抓共管,紧扣“管人、管火、管林”三个关键环节,加大防火知识宣传力度,开展林区野外违规用火专项打击行动,扩大防火巡护范围,加强巡护密度,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一季度,全省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巡查重点区域4557处,排查消除火灾隐患804处,并积极探索制定火案“快速反应工作机制”。自2月24日全省开展严厉打击林区野外违规用火专项行动以来,共出动警力1.5万余人次,查处违规用火案件263起,处理涉案人员231人。组织各地多次开展火源隐患排查,在重要入山口、林区要道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700余个。

  全省6万余名护林员坚持突出源头管控,持续加大日常巡护巡查预警力度。同时,各级林业主管部门、国有林区等充分利用瞭望塔、视频监控、无人机巡查等多种手段,开展立体式网络化防火巡护,采取日常检查和火灾隐患大排查相结合的方式,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空白和死角。

  组织多次飞机作业增雨

  预防森林草原火灾发生

  清明前夕,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林业局多次联合开展森林防灭火人工増雨专项行动。3月26日,共组织飞机开展夜航增雨作业3架次,影响区域覆盖宝鸡东部、咸阳南部、渭南西部,汉中市、西安市、商洛市大部分地区。在飞机作业间隙,各市相继开展地面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82枚,燃烧地面碘化银烟条100根。3月28日,组织高性能增雨飞机和运12增雨飞机,继续在西安、咸阳、宝鸡、汉中、安康、商洛、渭南、铜川等市开展夜航飞机增雨作业。

  3月30日至4月1日,开展增雨作业2架次,影响区域覆盖榆林东南部、延安中南部、铜川大部和渭南西部。延安、榆林、铜川、渭南4市开展地面人工增雨雪作业49箭次,共发射火箭弹174枚。据省气象局统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双重影响下,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降水天气,有效降低了全省森林草原火险等级,缓解了旱情对春耕春种的影响。

  华商报记者 任婷 通讯员 杜扶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森林 火灾 火箭弹

上一篇:西安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系统121个事业单位更名授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