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餐饮成本因疫情上涨引发热议 市民:工资没涨,海底捞涨了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曲丽莉 2020-04-09 07:59:44
[摘要]对于目前部分餐厅的涨价行为,朱立挺认为,餐饮行业不会普遍涨价,涨价不是恢复元气的最好手段。至于整个餐饮行业何时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王喜庆表示,随着武汉的解禁,复工复产的进一步展开,餐饮业也将慢慢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我的快乐又回来啦!”不少人的朋友圈又晒出了火锅、烤肉、小龙虾的烟火气……恢复堂食已近一个月,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平缓,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也开始按捺不住,那些想要吃火锅喝奶茶的愿望正在被满足。

  然而,有细心的消费者发现,不少餐饮品牌悄悄涨了价。一位北京的食客在微博晒出海底捞菜单,说到“人均220+,鸭血半份从16元涨到23元,米饭7块钱一碗;小酥肉50块钱一盘,过分了啊。”西贝莜面村也被眼尖的网友发现涨价了,“土豆条炖牛肉80了,酸菜封缸肉80多……”

  回应 涨价属实 整体控制在6%左右

  近日,狄女士一行四人在西安创意谷海底捞吃完午饭,这是疫情以来他们第一次吃火锅,感触颇深,“原来美甲、擦鞋、小儿寄存服务都没有了,只有打印照片还可以用,菜品的价格确实也涨了,四个人原来人均有150元,现在最少180元。”

  海底捞的涨价引发争议。支持者认为,眼下成本都在涨,再加上疫情受到巨大损失,“海底捞有涨价的权利,吃不吃是你们的选择”。而反对者的声音是,工资没涨,消费却涨了,不可思议。

  对此,海底捞官方回复,确认涨价属实并解释涨价的原因:因为疫情的关系,海底捞各地的门店在复业后的餐桌数量、接待客户数量方面都还有所限制,一是员工现在无法满员工作,另外就餐的人流量也不是太固定;二是成本问题,各地门店位置不同、消费水平不同,所以涨幅也不一样,整体控制在6%左右。面对网友们对于涨价的抱怨,海底捞方面也表示,很抱歉因为价格调整给消费者增加负担。不过,公司也在尽力控制成本。目前海底捞在全国各地均推出了到店自提业务,通过海底捞线上渠道或现场下单,顾客自提可享有6.9折至8.5折不等的折扣。同时,我们也希望在4月25日前改良包装材料,并升级换代、不断优化成本,提供更好的折扣,减少消费者的支出。

  声音 疫情对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个分化器

  中国烹饪协会特邀副会长、中国国际食学研究所所长、陕西省餐饮商会名誉会长王喜庆认为,企业产品的涨价或降价,不论是在过去还是将来,都是一个正常的企业经营行为。检验的最好标准就是市场和消费者。

  餐饮业有涨价的趋势是受多重因素影响的,正如王喜庆所说:房租、人员工资、原辅材料、水电气等这些都会影响到餐饮行业的成本,餐饮业是否涨价是受制于成本的。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各种社会因素变化,餐饮业的价格应该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上下浮动。

  世界中餐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陕菜研究专家朱立挺估计,疫情过后,会有1/3到1/4的企业面临倒闭,那么剩下的企业肯定都是优秀的餐饮企业。餐饮业复工对整个餐饮业来说是一次考验,朱立挺说:“在复工后能保证员工不流失、保证品质、打造牢固的企业文化氛围,这便是复工后最好的状态。”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从海底捞涨价也看到了餐饮行业的发展趋势,头部企业趁势而为进行涨价,在消费端,涨价对消费者有一定情感因素的影响。但对于消费能力来说,没有太大的影响,因为海底捞的粉丝、重度消费人群是中等偏上的消费人群。所以涨6%其实对于这些消费群体来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对企业来说,利润将会有所提升。

  朱丹蓬认为,疫情对餐饮行业来说是一个分化器,也是淘汰洗牌的加速器,头部企业依托自身的综合实力、抗风险能力、品牌力等红利拥有涨价的话语权、定价权。但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可能是进行促销活动,所以分化趋势将非常明显。

  思考 涨价不是恢复元气的最好手段 特色+质量更关键

  餐饮的最基本需求分为两类,一类是果腹的需求,在疫情期间,果腹是刚需;另一类是社交需求,人们通过餐饮平台,达成社交的目的。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社交性活动无法展开。餐饮业何时才能真正恢复元气,王喜庆表示,除了社会因素的影响外,餐饮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毕竟打铁还需自身硬。餐饮业重现辉煌是指日可待的。朱立挺说:“有特色、有质量保证、能适应卫生部门要求、积极打造企业文化,餐饮业会逐步恢复的。”

  长安大排档是近年非常火爆的陕菜品牌,疫情开始后他们将重心放在了外卖方面,结合市场需求,三月份拿下美团和饿了么陕菜总排名第一,中餐第二。“我们的外卖成绩不错,是因为我们结合现在市场的一个需求,上线了很多店面没有的菜品,更多的趋向于一种一人食——砂锅米线、黄焖鸡等符合用工人群的一个需求去做的。”长安大排档负责人也坦言,虽然恢复了堂食,但目前市场的刚需在烤肉及火锅等类型方面比较火爆,综合体验型的餐厅还没有百分之百恢复,现在只能靠外卖来填补堂食开店的成本,但是目前不准备涨价。

  对于目前部分餐厅的涨价行为,朱立挺认为,餐饮行业不会普遍涨价,涨价不是恢复元气的最好手段。我们了解到,陕西的一家蘑菇宴餐厅受疫情影响较小,这家餐厅通过积极打造企业文化,把企业文化注入企业管理,确保菜品源头质量,在经历这次疫情后,生意反而更加红火。

  至于整个餐饮行业何时才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王喜庆表示,随着武汉的解禁,复工复产的进一步展开,餐饮业也将慢慢恢复到原来的状态。从目前情况来看,应该是5月起步,6月开始恢复。 华商报记者 曲丽莉 实习生 张萌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谢磊

相关热词搜索: 海底捞 涨价 餐饮行业

上一篇:汉代的“房产证”长什么样?业主还教导后人“毋将坏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