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陕西男子一家9口“蜗居”多年 贷款买房才知妻子进了黑名单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苗巧颖 2020-04-10 19:08:39
[摘要]吴先生一家老小9口人挤一起住了多年,好不容易攒够了首付,交完订金准备贷款时、却被告知妻子进了征信黑名单,五年内不得贷款。

  男子一家9口住一起 贷款买房才知妻子进了黑名单

  有人建议离婚,有人建议花钱消除,律师认为,侵犯知情权

  吴先生一家老小9口人挤一起住了多年,好不容易攒够了首付,交完订金准备贷款时、却被告知妻子进了征信黑名单,五年内不得贷款。这样的消息犹如给了小两口当头一棒。

  终于攒够首付能买新房了 却被告知无法贷款

  今年30岁的吴先生是陕西一个县城的人民教师,妻子是一家培训机构的教师,夫妻俩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妹妹一起住在一套100多平米的房子里。

  吴先生说,因为是小三居,一大家子住在一起其乐融融,很是热闹。后来,吴先生和爱人陆续生了两个孩子,随着孩子日渐长大,这房子就显得拥挤了,他和爱人就开始攒钱,准备再新房套房子。

  “我们也不往远的看,就在现在住的小区对面的一栋楼看二手房,也给贷款,这样和老人们住得近相互照看也方便。”吴先生说,这些年的积蓄到了今年年初,终于算是有了20多万元,够支付首付了,3月底,便到楼对面看房,很快就看好了,一套90平米的房子,总价50多万。

  吴先生说,当场他交了3万订金,然后开始着手办理贷款手续,结果放贷方邮政银行查到,他们不能贷款,原因是他的妻子被列入了征信黑名单。

q8xqk6k4.jpg

  查询发现妻子有数次信用卡逾期 被列入征信黑名单

  征信黑名单?吴先生念叨了好久这几个字,他想不到和妻子干了啥坏事,没偷没抢没骗过人钱财,妻子有张千元的信用卡,偶尔的逾期也被收取了滞纳金和利息,不太可能被列入黑名单的,最主要是,他问过妻子,从来没有银行的人打来电话,提醒过他们要列入黑名单的事情。

  夫妻俩一头雾水的去查征信,查询发现,妻子从2016年至今有多次逾期记录,都是一二百元的欠款。问妻子,妻子说忘记了还款的,后来都补上了。也都没多少钱,没太注意。

  吴先生的妻子告诉华商报记者,这张信用卡是2016年在别人的推荐下办理的,是一张额度为1000元的信用卡,她买一些小东西会刷卡,倒是很方便,因为逾期没还的,过了几天想起来就还了,银行也都收了滞纳金和利息,没想到还有黑名单这么一说。

  与建行沟通20多次历经30多名客服 几近崩溃无效果

  和建行沟通让吴先生几近崩溃。“纳入黑名单这么重要的事情,是不是打电话告知一下呢?”吴先生说,他问了妻子,妻子说从来没接到过这样的电话,要不是这次买房贷款遇阻,她都不知道自己进了黑名单。

  吴先生开始跟建设银行沟通,妻子是持卡人,起初妻子沟通,后来妻子委托他跟客服沟通。

  电话打了有20多个,前后经历了30多个客服,每转接到一个客服跟前,这个事情就要重新说一遍,“有一天上午,我从早上8点开始打电话,一直打到快中午12点,初级客服表示回答不了这个问题,说转到上海总部,上海那边答复说建行陕西分行会答复,但等半天,最后仍被告知‘无能为力’,就是5年内不能贷款。”

  吴先生在反映此事时情绪激动、数次哽咽,他说,虽然现在的房子也是他的,实在是住不开,一大家子都高兴的想着又有一套房子,大家还能住得这么近,没想到因此而卡壳。

  银行客服:

  个人逾期信息是由系统自动上传的 不会就此单独再通知

  吴先生夫妻俩也反思过,“我们就是对信用卡的使用了解的太少。想着钱还了就行了。”

  对于吴先生的求助,华商报记者4月10日上午就此致电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服电话,客服人员表示,他们在还款日的前五天,就会给客户发送提醒短信,短信上会有还款金额、时间等信息,如果过了还款日未还款,建行还会再次发送提醒短信,提醒还款人尽快还款,并会说明不还可能会影响征信。因逾期影响到个人征信而记录下来的内容,是由系统自动上传到人民银行的,不会就逾期要上报人民银行时再做出单独提醒。

  对于当下如何解决因黑名单而无法贷款买房的问题,该客服建议,如果客户已经将所有逾期还清,可以到建行打印全部还清的证明,出具给放贷的银行,看能否协商解决。

  有人说,1500元能消除一条不良征信;也有人给吴先生出主意,建议夫妻俩离婚,由吴先生单独申请贷款……吴先生思前想后,说这两条都不靠谱,他不甘心,“好端端的离什么婚呢,我们只是想买个房子缓解目前的拥挤情况。”而且客服所建议的办法吴先生也尝试了,没用的。

  律师说法:

  银行通过系统自动上传至征信系统 侵犯了客户的知情权

  陕西恒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知名公益律师赵良善认为:我国法律不仅要求实体合法,还要求程序合法。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信息提供者向征信机构提供个人不良信息,应当事先告知信息主体本人。”,商业银行在向征信机构上报客户不良信息(黑名单信息)的,应当履行告知程序,如果未履行告知义务,直接通过电脑系统自动操作上传至征信黑名单,此举侵犯了客户的知情权。

  当客户的知情权受到侵害时,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的规定:“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向所在地的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受理投诉的机构应当及时进行核查和处理,自受理之日起30日内书面答复投诉人。信息主体认为征信机构或者信息提供者、信息使用者侵害其合法权益的,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客户既可以向所在地国务院征信业监督管理部门派出机构投诉,也可以向法院起诉请求纠正。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 蜗居 贷款

上一篇:西安多位车主建言绕城高速包年延期 12122:已上报上级部门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