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遇见高陵|“三生融合”打造“丝路核心智造高地主城滨水创新领区”

来源:华商网 时间:2020-04-10 20:33:49 编辑:王越美 作者:王越美 赵旭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华商网记者 王越美 赵旭)高陵,源于境内有奉正塬,塬体高隆,称塬为陵,故而得名。相传大禹治水时导泾入渭,二水交汇,形成了闻名遐迩的“泾渭分明”自然人文景观,作为古长安的京畿之地,这里积淀着秦风汉韵,彰显着人文盛地的熠熠光华。历史的高陵,历史上的高陵商贾云集,贤士名宦、文人墨客在此择地而居,曾经上演过成千上万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创业史诗,谱写过华夏文明史上波澜壮阔的宏伟篇章。




  当前,大西安正处于“一带一路”战略、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众多国家级政策机遇的黄金叠加期,北跨过渭河建西安的潮流浩浩荡荡,在大西安“三轴三带三廊一通道多中心多组团”的空间布局中,高陵横跨古都文化传承轴和现代服务生态轴,同时又是渭河生态带和全市万亿级工业大走廊的核心承载区。加之,高陵距西安钟楼仅20公里,与市政中心隔河相望;包茂、京昆、西咸北环线三条高速、210、310国道穿境而过;西延高铁、地铁10号线位于其中;咸阳国际机场、西安北客站、西安内陆港均在半小时交通圈内,区位优势明显,交通四通八达。现在高陵正以大西安主城区的姿态进入发展黄金期。



  在未来,高陵将以“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目标,其中聚力“一”即坚持规划引领。在规划引领上,高陵不讲“规矩”,在城市规划上打造高陵专属IP,拒绝千城一面,助力城市运营。高陵区委、区政府立足建设大西安未来主城区,主动承接大西安城市北跨发展战略机遇,在深入分析区位、产业、资源禀赋等优势基础上,坚持“三生融合”,定位“丝路核心智造高地主城滨水创新领区”,紧盯“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承载区、万亿工业走廊核心枢纽区、全域统筹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陕西丝路职业教育基地”四大目标,着力打造以渭北工业大走廊交通集散枢纽、渭北工业产业聚集枢纽、渭北配套服务枢纽为重点的国家中心城市先进制造业核心承载区。

  生态宜居城

  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高陵深入贯彻落实“美丽西安·绿色家园”行动精神,扎实推进“大绿围城、大绿集镇、大绿绕村”三大工程,“四治一增绿”,做美城乡大生态、做好“两河水文章”,全力推进泾渭河生态环境建设,全力打造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幸福水、生态水、观赏水,着力打造“绿色生态之区”。


  2011年以来,建成渭河高陵段堤防、堤顶道路工程,并实施了渭河滩区治理工作,先后累计治理滩区1.5万余亩,种植荷塘3000余亩、油菜花1000余亩,沿河形成了千亩荷塘、油菜花等各具特色的滩区风景带,这里已是高陵市民们日常休闲的“网红之地”。


  另外,高陵在创建绿色宜居家园上,并没有忽略农村环境的改善。据了解,目前有23个农村环境连片整治项目通过省级验收,泾渭堡、米家崖和绳刘等3个行政村被命名为市级生态村,何村入选“西安市十大最美乡村”;通远何村生活垃圾分类及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闭环运行”。

  总之,生态文明理念已逐步深入人心,城区绿化水平、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优良天数持续保持西安市前列,以绿色“打底”的高陵,逐渐向宜居的新环境迈进。

  硬核产业带

  作为西安主城区的高陵,桥接融入西咸一体化发展,提升渭河以北与西咸新区规划建设水平,助推大西安依托工业大走廊,壮大一个产业板块、优化一个产业链条、打造一个产业“航母”。


  着眼未来,高陵是大西安建设的“原始股”,成功引来各方资本前来“打新”,实现了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地加速聚集,使高陵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阶段,成为全市首个工业总产值超过1000亿元的区县,全区拥有工业企业569家,投资过亿元企业179家,区属规模以上企业95家,聚集了陕重汽、兵器基地、吉利新能源汽车等一批大企业、大项目。以华南城乾隆电商物流园、陕物流、京通易购、东盈物流(京东耿镇园区)等为代表的物流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形成。民俗文化游、休闲农业游、生态亲水游、工业体验游等四大旅游板块,已成为高陵旅游的新名片、新亮点。



0zkb324c.png

  有机更新唤醒城市再生。今天的高陵,正以大西安主城区的姿态,积极承接全市“一轴双城”、北跨渭河发展战略机遇,“聚力‘一二三’·建设主城区”,构建基础配套强、城市要素足、生活条件优的现代城市,拥有无限希望,新高陵,西安北跨渭河发展的新承载;新高陵,成就投资创业者的梦想的新高地……


来源:华商网

相关热词搜索: 三生融合 高陵 城市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