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市重点市政工程新进展:西南二环北半幅4月13日通行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04-12 21:13:26
[摘要]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与北三环互通立交顺接,道路全长5.02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沿线新建高架桥1座,全长2.354公里,双向6车道。

  4月12日华商报记者走访了支撑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的路、桥、地铁等7个大型市政工程,朱宏路快速路、昆明路快速路,阿房一路-西三环立交、西南二环立交几个项目都计划年底前整体完工,其中,西南二环立交南二环到唐延路段北半幅4月13日将通车,实现双向通车。走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地铁五号线一期和平车辆段、昆明路综合管廊、中电建西北设计院海绵化改造等项目建设情况。

4.jpg

  朱宏路快速路

  全线年底完工 主线桥6月底通车

  朱宏路(北二环-绕城高速)快速化改造工程,南起北二环,北至绕城高速,与北三环互通立交顺接,道路全长5.02公里,采用“主线高架+地面辅道”建设形式,沿线新建高架桥1座,全长2.354公里,双向6车道。

  “原先凤城二路、凤城七路这两个红绿灯较拥堵,主线通车后不等一个红绿灯可无缝连接主城区与机场高速,至少缓解五个灯时。” 工程项目经理钟田虎说,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北二环到绕城的快递通行,缓解朱宏路的通行压力,真正实现半小时出城、一小时出市。

  钟田虎表示朱宏路交通压力是他们目前需要克服的施工难点,本来围挡需要宽30米,为保证更多车通行只围挡了25米。另外根据朱宏路上午出城车流量大下午返城车多的特点改变了作业时间,比如焊接桥梁栏杆上午主要在西边施工,下午在东边。

  目前,朱宏路主线桥桩基及下部结构全部完成,钢箱梁全线贯通,正进行钢箱梁加宽段安装、桥面防撞护栏及桥面铺装施工。项目主线桥6月底通车后,将开始地面辅道的提升改造,预计道路全线年底完工。

7.jpg

  昆明路快速路

  到丈八路高架桥已完工 全线年底完工

  西安市昆明路快速路工程(高架桥标段)西起西三环,东连西南二环立交,高架桥为双向六车道,全长2.9公里,地面道路为双向八车道,全长3.3公里。

  华商报记者在丈八北路和昆明路交汇处发现,昆明路高架桥下十分复杂,地面北幅是昆明路综合管廊项目,南幅是地铁五号线汉城南路场站,昆明路从西往东行驶,过了皂河不远开始上高架桥,桥面正好铺设到与丈八北路交汇处没有再向东铺设,目前正在对影响施工的高压线路进行迁改。

  “目前2公里高架已架设完,就剩下约1.3公里的高架就能连接到团结南路,我们也叫4号桥,往东施工主要受110kv高压线影响,目前线路迁改已经动工,线路已停电,完成后就能继续施工。”中国电建路桥昆明路及西延路PPP项目总承包部总工程师曾岩峰说,昆明路施工较复杂,几个项目交叉施工影响进度,去年7月,西三环到丈八北路高架完工,完成剩下的高架桥施工后,预计年底前完工具备通车条件。完工后可不等一个红绿灯通过高架连接,极大缩短西三环到西二环之间的通行时间。

  西南二环立交

  南二环到唐延路4月13日通车

  西南二环立交项目位于西安市昆明路与西二环十字,西起昆明路四号桥,向东南沿沣惠南路、南二环至现状桃园路东侧匝道桥处,与现状桃园路—劳动路高架桥相接,是连接昆明路快速路与南二环、西二环快速路的重要转换节点,也是城区连接西三环乃至西绕城高速的重要交通枢纽。

  “继南二环至唐延路段南幅4月6日通行,北幅4月13日也会开放通行。”项目执行经理靳向荣说,西南二环立交项目是西安市首个引入PPP模式建设的工程,项目计划于年内完工,全部开放交通。

  华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北幅道路已经铺设完成,在与南三环主线相接的桥面上还暂时封堵着,13日取掉封堵后,在南二环驾车从东往西可以走高架直接连接到唐延路或大寨路,不用再从地面道路经过。

  靳向荣介绍,整个项目施工过程中重视技术创新,首次在西安市引入“旧桥无损顶升技术”,节省该段工程造价60%,项目获得陕西省省级工法一项,陕西省建设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BIM大赛一等奖,多项QC成果。

5.jpg

  西三环阿房一路立交

  左转通过定向匝道完成 年底建设完成

  阿房一路-西三环立交工程是一座四层全互通式立交,阿房一路主路上跨西三环,四个方向左转匝道位于第三层或第四层,均为定向匝道上跨西三环主线,右转通过地面辅路解决,东西方向人行及非机动车通过两座人行天桥解决,南北方向人行及非机动车利用主桥桥孔下穿。立交总占地363.5亩,桥梁总面积为34995.2平方米,立交南北方向长度为2789.43米,东西方向总长度为784.209米。

  “目前桥梁主体完成85%,道路面积完成过半,排水管道已全部完工。主线桥6月底能完工。”阿房一路-西三环立交工程项目经理李波表示,为了减小施工对交通的影响,整个工程分为三期来实施,目前正在进行最为关键的二期施工也就是主线桥施工,三期主要是几个定向匝道施工。

  李波说,现状110kv高压影响四条左转匝道的施工,受影响的匝道只能停工,目前高压迁改土建施工已完成,停电计划正在审批中,计划5月底开始迁改,计划今年年内完成施工实现通车。

  “西安三环与阿房路十字可以说是西安市著名堵点,走西三环经过此处没有不堵的时候,有时等个红绿灯能排一公里长。”工程施工方西安市第二市政工程公司经理王尊学说,他们的工程完工后,能解决阿房一路和西三环的堵点,立交也是城区和西咸新区连接的交通枢纽。

6.jpg

  地铁5号线和平车辆段

  今年9月试运行 地面将开发为综合体

  西安地铁5号线和平车辆段是5号线车辆运用、检修以及材料和后勤保障基地,也是轨道集团开发的综合上盖开发项目之一,车辆段占地面积约442亩,段内共包含运用库、检修库、综合楼、洗车库等10个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在车辆段本体功能不变、打桩基础不变的前提下,与工程建设同步实施加盖,新增上盖主体结构(咽喉区、轨行区、试车线)建筑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成后总建筑面积将达到17.2万平方米。

  说起什么是上盖开发项目,屈新升指着两张效果图说明,没有上盖400多亩土地面积只能容纳车辆段,加盖后地面可以综合开发,能建设城市综合体,与城市更加融合,投资额也从5.6亿元增加到16亿元。

  “为保证工期,春节后我们“点对点”包车组织施工工人返岗复工,15天返岗农民工1000人。”屈新升说,一个车辆段正常工期是两到三年,需要800到1000名工人,为保证施工他们倒排工期,目前所有作业面均有施工人员,现场施工人数达2236人,8月份就可交付,今年年内全部建成投用。

  另外,在实施主体的同步,首条上跨地铁场段的大寨路上跨道路部分4月8日建设完成了,解决了周边区域交通配套问题。

  据了解,西安地铁5号线一期工程西起阿房宫南站,东至西安东站,线路全长25.36公里,共设21座车站,设和平车辆段和雁鸣湖停车场各1处,先期计划开通21.7公里,共包含18座车站。

  西安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设分公司工程师刘涛表示,5号线去年年底实现了洞通,今年3月实现轨通,4月28日前将实现全线电通,9月1日开始试运行,今年年底试运营,目前安装装修已完成40%,附属结构开工率过半。

3.jpg

  昆明路综合管廊

  最深地下13米 已入廊两回路110kv高压线

  西安市按照“一环、六放射、多组团”打造干支线地下综合管廊体系,昆明路综合管廊是综合管廊体系中的六放射之一,分上下两层,上层为两个雨水舱,下层分综合舱、天然气舱、电力舱三个舱,综合管廊结合大环河改造同步进行,西起皂河,东至西二环,全长约3.7公里,

  华商报记者实地深入地下10米左右的综合舱,舱内设有再生水、给水、热力、通信等,舱高5.2米,宽度为5.65米。按照安全要求,天然气和电力单独成舱,比综合舱宽度小,分别是1.75米和2.5米。在昆明路维护站,工作人员可通过智慧管廊监控系统,实现可视化、实时管理。

  昆明路综合管廊项目经理蒋峰介绍,昆明路综合管廊设计年限为100年,2016年开工,2017年7月完成主体,恢复大环河使用功能,2018年3月建设完成,目前,1到7号桥两个回路110kv电缆完成入廊,总长度1032多米。

1.jpg

  小寨海绵城市改造

  去年雨季已见成效 改造后的小区下雨再不积水

  中国电建西北水电设计院分办公区和生活区,2016年夏季暴雨,小区的地库被淹,这里是小寨海绵建设第一个进驻的小区和样板工程。在生活区室外活动场地,小区居民董师傅正在晒太阳,他说:“小区海绵城市改造后,院子首先变得更漂亮了,以前一下雨,路上会有小水坑,现在再也见不到了。”

  “17.2毫米以下的降水,不会向市政管网外排放。”中国电建西北水电设计院、小寨海绵城市工程副设总蔚世力用数字说明改造后的效果,雨水经过水管网收集后有序排向电子正街市政管道。中电建西北院的改造综合运用下沉式绿地、雨水花园、植草沟、透水路面、蓄水模块等海绵措施,消除地面积水,对雨水进行有组织收集与排放,构建海绵微系统。 “一开始有的单位和小区不接受海绵城市改造,有了这个样板工程,还有小区直接找上门设计海绵城市改造。”

2.jpg

  据了解,西安市暨小寨区域海绵城市建设2017年7月开工,项目建设范围为东至西延路~雁塔南路、南至丈八东路、西至太白南路、北至南二环,设计总面积20.15平方公里。建设范围划为A、B、C三个片区。目前,26个小区已实施海绵工程改造,对7条市政道路人行道进行透水铺装,改造9条市政管网。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南 二环 通行

上一篇:陕西省第39届“爱鸟周”活动启动 省林业局局长:坚决打击乱捕滥猎野生动物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