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华商全媒体区县教育系列直播访谈|碑林公办学校将与名校联合办班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耿艳红 黄涛 付启梦 陈红 2020-04-16 06:46:43
[摘要]昨日,以“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为主题的华商全媒体区县教育系列直播访谈之碑林区莲湖区访谈成功举行。昨日上午10时,碑林区教育专场访谈开始,碑林区教育局副局长邓铿介绍了碑林区在提升公办义务教育方面的进展,以及创新性的举措。

1140930.jpg

莲湖公办学校拟实施教育集团办学

  在昨日下午场莲湖区教育直播访谈中,莲湖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毅与三位公办学校校长做客华商直播间,就广大网友及家长关心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读和介绍,干货满满,信息量大。

  三类公办学校三种发展策略

  张毅概括了莲湖区教育的特点,即:民办学校数量和体量很少,主要教育力量是公办中小学,并且学校之间发展较为均衡,校际之间差异较小,为莲湖区基础教育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对莲湖区公办学校的发展,全区有明确的方向和思路:进一步把莲湖区公办中小学分为了三类。

  “第一类是优质学校,是指教育质量和教育效果得到了老百姓普遍肯定和认可的学校,并在区域内起着示范和引领作用,这样的学校,继续支持鼓励其改革创新。第二类是创优学校,就是目前学校正在持续向好发展,具备成为优质学校的潜质,帮助其在学校的内涵发展上下功夫,促进其在最短的时间内成为优质学校。第三类是质量提升学校,学校的办学规模和教育质量与老百姓的期望有一定的差距,需在硬件和软件上有较大的改观”,张毅说。

  说到三年行动计划,他说,莲湖区有6所学校纳入了西安市的公办教育质量提升名单,即:西安市第四十四中学、西安市第四十二中学、西安市第三十一中学、西安市第六十七中学、西安市第二十五中学和西安市回民中学。投入3300多万,对这些学校进行提升和改造,在今秋开学前,将如期完成。

  探索教育集团化办学

  打造7个教育集团

  张毅表示,莲湖区积极探索集团化办学、名校托管等“名校+”改革举措,计划实施由25所学校组建7个教育集团,其中包括:庆安初级中学与六十七中、三十一中组建庆安教育集团,西安市第一中学与四十四中、四十二中组建教育集团等。教育集团内部根据实际需要实行一长多校、委托管理、校际联盟等形式进行管理,全面提高莲湖区公办义务教育质量。西安市第七十中学与二十五中将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等。

  访谈中,庆安初级中学校长李冰,二十三中兼回民中学校长邓浩及大兴新区初级中学校长尚志方纷纷用最生动的话语和事例介绍了所在的学校,比如,庆安初中坚持10年之久的思维课堂让学生的思辨、创新、探究、实践、团队意识等得到全面的提高;二十三中将导学稿学习模式复制到了回民中学,成效显著;大兴新区初级中学除拥有一流硬件条件外,强大的师资是学校快速发展最主要的因素。

  三所学校还有哪些亮点呢?网友还可回看我们的直播访谈,下载“一直播”APP,搜索“华商报社”。也欢迎网友拨打88880000或关注“华商云教育”公众号留言参与我们区县系列直播访谈活动。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付启梦

  今天下午带你走进雁塔区家门口的公办好学校

  “感谢华商给家长提供这样平台,让我们这些家长和局长校长有了近距离交流机会。”在昨日华商全媒体启动“西安市公办义务教育质量提升”系列直播碑林区教育局访谈现场上,家住南门的冯先生作为家长代表非常激动,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教育困惑现场得到校长的回复,同时也被公办学校校长办学的决心和勇气所感动。

  今天参加直播访谈的嘉宾有:西安市雁塔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勇,主要负责学前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等工作,牵头负责“名校+”工作。西安市航天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党总支书记、校长徐世锋,西安市航空六一八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左自文,西安市第四十六中学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丁宝林。

  直播观看方式:

  1.下载“一直播”App,搜索“华商报社”

  2.扫描二维码下载“华商头条”客户端,观看直播

  直播预告:

  16日 15:00 雁塔区教育局

  17日 10:00 新城区教育局

  17日 15:00 灞桥区教育局

  18日 15:00 经开区教育局

  19日 10:00 未央区教育局

  19日 15:00 曲江新区教育局

  20日 10:00 浐灞生态区教育局

  20日 15:00 长安区教育局

  21日 10:00 国际港务区教育局

  22日 15:00 鄠邑区教科局

  欢迎网友、家长届时关注直播,了解家门口学校的最新情况

  直播活动继续征集!

  诚邀家长亲临现场与各区教育局、校长对话

  诉说教育的困惑和建议

  报名方式:

  1.拨打热线电话:029-88880000

  2.添加公众号“华商云教育”,留言姓名+联系方式+孩子就读学校+关注的区县+具体教育问题等。 华商报记者 陈红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公办学校 集团化 名校

上一篇:西十高铁可研报告获批 设西安东、商洛西、山阳等7处车站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