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救人救到底 西安长安大学学生两次捐献救治白血病患者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赵瑞利 2020-04-18 16:24:32
[摘要]虽家境贫寒,但他自强不息、乐观坚强,立志投身科研为祖国做贡献,同时又乐于助人,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用于救治白血病患者。

  虽家境贫寒,但他自强不息、乐观坚强,立志投身科研为祖国做贡献,同时又乐于助人,先后捐献造血干细胞和淋巴细胞用于救治白血病患者。

  辅导员打通热线 讲述了学生的感人故事

  近日,长安大学工程机械学院大三辅导员赵尉尉拨通华商报热线029-88880000,讲述了他的学生林启和的感人故事。

  “他家里很贫困,但他学习很努力,最主要的是他很善良,有很多大学生身上没有的品质。”赵尉尉说,林启和家庭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从未因此颓废,反而非常自立自强,学习成绩非常好,拿过不少奖学金。而且他还乐于助人,连续两次捐献救治白血病患者。

  赵尉尉介绍,林启和大一入学就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9年得知与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后,他说服家人于2019年5月进行了造血干细胞捐献。时隔5个月,2019年10月,那位白血病患者复发了,需要二次捐献淋巴细胞,这一次家人并不同意捐献,担心间隔时间短对身体有影响。林启和再次说服家人,于12月份进行了二次捐献。成为了陕西省第2例二次捐献者,全国9319例捐献者。

pczaa3bp.png

  两次捐献赵尉尉都在现场,“抽血5个小时,一动不动不吃不喝,第一次捐献时不能小便还是我帮他接的。”说起这些,赵尉尉很是触动。

  “我觉得他的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具有价值引领作用。”赵尉尉说,整体来看,这一代学生自我意识更强,集体和奉献意识偏弱,林启和非但自强不息,还会主动去帮助别人,这种品质非常难得,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近日,共青团陕西省委公布了“两红两优”评选结果,林启和荣获“2019年度陕西省优秀共青团员”。

  “救人就要救到底 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4月18日,华商报电话连线了正在广西家乡的林启和。

  说起连续两次捐献的事,林启和说,一般来说志愿者和病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十万分之一,如果志愿者不捐献病人就没有希望了,捐献就是希望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救人就要救到底,不能让之前的努力白费。

  在捐献前,林启和从学校社团和网络上了解了很多相关知识,得知造血干细胞捐献后两周内即可恢复,他将自己了解到的知识告诉了家人,说服他们同意自己的决定。但其实内心里,徐启和还是有些害怕的,毕竟没有经历过,对后果也无从得知。

  “针头扎进血管的时候感到很疼,采集过程中我的血压有点低。”林启和说,第一次捐献过程中医生一直提醒他不要紧张,否则血压不够。接下来的采集过程比较顺利,但由于采集过程身体不能动,而且一直在输入药水,身体很僵硬,憋得很难受,“但我相信与承受痛苦的白血病患者比起来,我这点难受不算什么,患者还在等着我的造血干细胞救命,尽管放心抽,以防不够还可以多抽一些。”谈及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怎样的一种感受时,林启和说,他感到很骄傲,能够帮助一位患者重获新生,因为他深刻体会到患者的无助与病魔的可怕。

  第二次捐献和之前的过程基本一样,于12月24号在西安唐都医院成功捐献淋巴细胞,“虽然冬天血管收缩,血管被针扎很疼,甚至目睹血液从血管里喷出来,但我还是很开心很自豪。”林启和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这是一件伟大的、值得做的事情。

  上大学只问家里要过5000元钱 寒假在家替父亲砍甘蔗

  林启和的家乡在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石卡镇万塘村滑水屯,父母以务农为生,家庭经济主要来源为种植甘蔗等经济作物,忙活一年收入仅有1万多元。

  受疫情影响,放寒假至今林启和一直在家,年前回去正是甘蔗收获的季节,父亲患有轻度脑梗死没法干重活,林启和就承担了砍甘蔗的工作。每天和父亲一起在田间忙活,林启和用砍刀砍、父亲用镰刀修,冬天的广西天气变化大,热的时候艳阳高照气温能达到30多度,冷的时候又特别冷,为了不被晒伤、也不被田间茂密高耸的甘蔗划伤,父子俩都会包裹严实戴着手套,干着干着就是一身汗。“砍甘蔗挺累的,修甘蔗也很考验耐心。”林启和说,虽然辛苦,但甘蔗并不值钱,一吨甘蔗才能卖500元钱,一亩地只能产7吨。

  林启和说,他的家庭虽然贫困,父母生活也很节俭,但他们一直都很支持他的学业,高中时他想去参加培训又怕花钱,父母告诉他:“尽管去,钱的事不用担心”,从小到大父母也给了他很大的自由,不会过多的限制和要求他。正因如此,他从小学习都很好,大学期间成绩一直排在年级前5%。

  “父母很辛苦,所以我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林启和说,上大学除了第一学期从家里带了5000元钱,后面就再没问父母要过钱,学费是贷款的,生活费都是他自己挣的奖助学金和暑假兼职的收入。

QQ截图20200418163244.png

  从小以身边优秀的人为榜样 立志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能帮一把就帮一把,每个人都有困难的时候。”4月18日,谈及儿子为白血病患者捐献一事,林启和的父亲林耀成这样说。谈起对儿子的评价和期待,林耀和说,儿子一直是村里学习最好的孩子,他希望儿子以后能够挣钱养活自己。

  “钱是身外之物,够用就行,我更希望能为国家做贡献。”林启和说,父辈日子过得辛苦,这样的期望可以理解。但是他从小读书,身边人对他的价值观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他总是不断地去向这些人学习,学习他们身上的优秀品质,从而提升自己。

  家庭贫寒,林启和家得到了国家和政府的很多帮助。高中时期,林启和就想着,做什么可以为社会、为国家做出贡献,哪个行业对国家的帮助更大?于是他想到了科技,他立志要读博士,毕业后投身科研、报效祖国。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还没开学,但每天需要在家上网课,每天早上,林启和都会早早起床,提前一小时开始学习,学习自己不太懂的知识,同时背背英语单词,为一天的学习做好准备。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长安大学 白血病患者 大学生

上一篇:西安西沣路多辆路边车辆车胎疑被扎漏气 警方已介入调查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