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自带午饭或餐具悄然成新时尚

西安新闻 西安日报 作者:陈静 2020-04-20 08:53:50
[摘要]随着疫情防控趋稳,西安恢复堂食以来,西安市积极倡导大家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绿色生活,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

  随着疫情防控趋稳,西安恢复堂食以来,西安市积极倡导大家使用公筷、文明用餐、绿色生活,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活动发起后,西安市民积极响应这种绿色健康餐饮新风尚。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后,自带午饭或者自带餐具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上班族的选择,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自己和他人的健康。

  疫情之下“带饭族”增多

  疫情前到了午饭时间,没有单位食堂的上班族总是在办公室纠结点什么外卖?而最近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上班族选择带饭去上班。在我市大差市附近一家教辅图书公司上班的张敏就是“带饭族”的一员。

  “我专门在网上买了一个分格的不锈钢餐盒,打开盖子就和食堂的分格餐盘差不多,饭菜分隔不串味。”张敏说,带饭不用去挤餐厅排长队或者纠结外卖是否安全卫生,还可以每天变换花样,荤素搭配,感觉很有成就感。现在每天晚上睡前,她都会备好第二天的午饭,感觉比原来会忙碌一些,但毕竟更加营养健康。“以前我们办公室20多人的午饭基本都是叫外卖,现在叫外卖的就四五个人,其他人都自带午饭。” 张敏欣喜地说,现在午饭时间更像是一场厨艺交流大会,不但能品尝到不同的美食,还能研讨新厨艺,非常有趣。

  采访中,不少受访者表示:“知道外卖不卫生,可是不自觉地就从脑海中自动屏蔽带午饭的想法。”对此,“带饭族”张媛说:“疫情给了我实现带午饭这个想法的机会,‘带饭族’带来的不仅是健康和营养,更让我离自律又近了一步。”带饭这两个多月来,张媛感觉自己,更注意时间管理了,这会是受益一生的好习惯。

  单位食堂流行自带餐具

  复工后,为了避免集体用餐形成聚集,张先生所在单位食堂,起初统一提供一次性餐盒,并实行分时段取餐用餐制。后来,觉得长时间使用一次性餐盒不环保,为了节约资源同时鼓励员工响应文明用餐、绿色生活的号召,单位倡导员工自己带饭盒打餐。

  4月17日上午,张先生带着自己的饭盒,前往食堂打好饭菜后,带回自己的工位就餐。“自带饭盒比一次性餐盒健康环保,用餐更放心!”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家抗疫期间,闲来无事他做了不少好吃的,体重随之持续飙升。如今用定量的饭盒可以更好地控制饮食,有利于自己减重。

  据了解,为尽可能避免人员聚集,不少单位食堂要求员工自带餐具取餐就餐。其中,高新区一家单位为四五十名员工集体购买了不锈钢饭盒。“单位发饭盒特别人性化,虽然吃完饭排队,清洗饭盒有点麻烦,但也能接受。”高新区这家发放饭盒的单位员工李先生说,吃得安全舒心健康,不但能提高个人抵抗力,也能巩固防疫成果。(记者 陈静)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午饭 上班族 复工

上一篇: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名单公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