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陕西:优化营商环境 加速各要素融合流动

西安新闻 陕西日报 作者:程靖峰 2020-04-21 07:36:59
[摘要]眼下,复工复产日趋提速,城市运行渐回正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陕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的融合流动。

  眼下,复工复产日趋提速,城市运行渐回正轨。在推动复工复产过程中,陕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速资金流、技术流、产品流、产业流、人员流的融合流动。

  4月7日下午,宽敞、整洁的西咸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内,窗口服务人员全部到岗。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厅内鲜有办事群众的身影。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政务中心主任卢向花说:“‘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是优化政务服务的目标。2月至3月,新区两级政务服务网络办件比例超过八成。”

  一季度,陕西把优化营商环境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相结合,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等举措,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复工复产复能。3月,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6.94万户,较2月增长9.91倍。

  “云洽谈”“云签约”……一系列“云上招商”模式创新而生,让期待来陕投资兴业的客商感受到了满满的诚意。

  3月2日上午,西安经开区以网络连线的特殊形式,举行招商引资重点项目“云签约”活动。通过屏对屏、线连线,在这场“不见面”的招商活动中,总投资227.2亿元的20个重磅项目落地西安经开区。

  随着全省经济发展步入正轨,各地优化营商环境跑出了“加速度”。

  咸阳市开展“互联网+大走访”,线上线下走访企业3480次,收集问题2432条,办结2236条,同时将项目和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出现的缺资金、缺人工、缺材料等14类问题,以选择性答题的方式部署在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移动端,142个重点项目、267家企业线上参与,共提交问题2040条,已解决完成1671条。

  安康高新区从企业和群众关注度高、办件量大的开办超市、饭店、药店、饮品店等20多个事项入手,力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现了一般事项和复杂事项审批时间比法定时间提速40%以上,办理环节平均压缩20%,办理材料平均缩减30%,为企业安心、顺心投入生产提供便利。

  为抢抓“新基建”机遇,西安航天基地率先出台全省首个专项政策,从5G网络、数据基础设施、智能社会基础设施等7个方面,出台12条具体措施,重点聚焦基础性、平台型基础设施建设,既补贴项目建设又考虑运营成本,既有研发支持又有应用奖励,多项补贴金额高达1000万元。

  营商环境“高地”,就是人流、物流、资金流“洼地”。在省市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位于榆林市榆神工业区清水工业园的榆神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前期关键手续全部办结,为项目大干快上夯实了基础。自3月4日全面复工以来,项目建设方火速召集人员返岗,打通物流堵点,加快投资进度,施工人员比干劲、争速度,上演了项目建设的“速度与激情”。

  当下,全省各级各部门狠抓重点项目,全力“稳投资、促增长”,解决人员返岗、资金保障、原料物资供应等难点堵点问题,力促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发挥经济社会发展“压舱石”作用。截至4月3日,省级重点续建项目复工率达96.5%,在北方省份中位居前列;新开工项目开工率57.4%,高出去年一季度20个百分点。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3月31日,《陕西省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方案》正式发布。省发展改革委正在抓紧开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修订工作,并将通过送条例下基层、入企业,提升条例知晓率,加快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下一步,我省将坚持问题导向,继续规范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收费、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优化便民服务、促进政策落地落实;紧盯企业开办注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等关键指标,持续推进减环节、压时间、降成本;以质量、效益和企业群众满意度为标准,逐步开展全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开展营商环境领域巩固和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记者 程靖峰)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张佳萌

相关热词搜索: 营商环境 融合 陕西

上一篇:健康陕西行动全面启动 17项重大行动提升居民健康水平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