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终南阴岭秀 碧嶂插遥天 打响脱贫战 佛坪展新颜

来源:网信中国 时间:2020-04-21 15:44:53 编辑:何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贫困发生率从35.74%下降到0.43%,在陕西网信办将耖家庄村作为定点帮扶贫困村两年后,耖家庄村实现全村脱贫摘帽。

  “不仅扶上马,还要送一程”。在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时期,陕西网信办持续加大驻村帮扶工作力度,强化政治责任、主动担当作为,以数字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信息建设织就产业网

  2019年,陕西网信办在耖家庄村香菇生产基地实施了智慧农业试点示范项目。该项目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模式的香菇生产,利用香菇培育大棚内的多种传感器,科学地将影响香菇生长的四个主要环境参数——温度、湿度、光照度和二氧化碳浓度提取出,根据设置的最适环境参数,当实际参数超过阀值时,智慧农业系统自动运行培育大棚内的喷水、风机、遮阳网等设备,将培育大棚内的环境参数调节到适宜范围。通过大棚内安装的立体式、多维度的监控系统,可实现香菇生长状态的远程传输,利用互联网终端,生产管理人员、农技专家、销售商等可随时随地查看用菌生长状态。智慧农业项目的实施提高了香菇生产的效率,提升了香菇的生长品质,耖家庄村香菇生产基地的销售额从项目实施前的61万元提高到了项目实施后的85万元。

1.jpg

  耖家庄村智慧农业平台

  为适应佛坪县西岔河镇香菇产业新的发展需求,更好培育“佛坪高山绿色香菇”品牌目标,在耖家庄智慧农业试点示范项目的基础上,陕西网信办整合西岔河镇六个村的香菇种植基地,培育打造西岔河镇香菇自有品牌,借助品牌效益,提高产量和质量,把前期信息化扶贫的智慧农业项目由耖家庄村试点示范的点扩大成西岔河镇试点示范的面,高标准建成“佛坪县西岔河镇香菇质量安全溯源监管平台”,达到提高香菇产品附加值、增加农民收入、巩固脱贫成果的目的。

  坚持精准施策,陕西网信办在驻村扶贫工作上,坚持以项目引领产业发展,以信息化建设为引线,织就了一张整个西岔河镇的香菇产业网。

  网信助力书写推荐信

  依托优美环境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提升村民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有效措施。2019年,耖家庄村建成了占地316亩的水稻公园和长度800米的观花步道。走在观花步道上,身处水稻公园中,人们可以感受传统的水田农耕文化,尽情呼吸秦岭中的清新空气,在天然养吧中放飞自我。

  但是“酒香也怕巷子深”,如何让建成的水稻公园更好地发挥作用,吸引更多的游客?如何让村里生产的优质香菇产品卖出好价钱,吸引更多的买家?一直是驻村帮扶工作中重点思考的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陕西网信办发挥网信优势,不断加强耖家庄村乡村旅游和香菇产业的宣传推荐,以耖家庄村水稻公园和智慧农业为宣传重点,通过网络媒介、新闻报道、大型文旅活动等方式着力打造“稻香谷”名片智慧乡村旅游和“佛坪高山绿色香菇”品牌。

  先后协调“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陕西在行动”网络主题采访活动、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之“主播带你游佛坪”采风活动、陕西日报“‘全媒体行动’走进佛坪”主题采访活动等赴耖家庄村开展采访报道。特别是中央电视台“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走进陕西省汉中市佛坪县活动,主动要求把启动仪式、主会场及三个分会场都放在耖家庄村,开创了佛坪县在一个村开展大型活动的先河。本次直播活动吸引3000余万网民观看,网民跟评、点赞300余万人次,#镜头中的脱贫故事#微话题参与量超过7000万人次。创建“脱贫攻坚在佛坪”微博话题,邀请省内网络大V来佛坪来耖家庄村开展网上宣传推介,目前话题阅读量320多万。邀请西安专业制作团队给耖家庄村拍摄了集图片、视频和VR为一体的推广宣传片“耖家庄村——中国熊猫第一县的耀眼明珠”,该宣传片被微信、微博和今日头条等平台100余个账号转载,扩大了耖家庄村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2.jpg

  中央电视台“镜头中的脱贫故事”网络直播活动启动仪式在耖家庄村举行

  主动担当作为,在陕西网信办的大力帮扶下,一封封耖家庄村的宣传推荐信被寄到全国各地。现如今,每年有近万人到耖家庄村观光旅游,体验田园风光。村里生产的优质香菇也卖出了好价钱,采购商络绎不绝。

  网信帮扶助民拾信心

  耖家庄村五组的张兴成和刘大琴两家是陕西网信办的结对帮扶户。原来,由于身患疾病、缺乏劳动力和技术,两家人生活一直非常贫困,针对两家的具体情况,陕西网信办在帮扶工作中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精准制定了一系列帮扶措施,主要领导定时到帮扶户家中进行帮扶慰问,帮助这两家人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如今,两家都参加了村里的扶贫互助合作社和金旺家庭农场,年终可以在合作社分红,平时农闲时还可以在家门口的合作社务工补贴家用。张兴成加入了村基建服务队,通过开展村组道路养护、环境保护和巡山护林,增加了一份收入。刘大琴在县里的公益岗位工作,收入稳定。张兴成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20894元,刘大琴家的人均纯收入达到14278元。

  张兴成和刘大琴两家的脱贫事迹只是陕西网信办驻村帮扶成果的一个缩影,耖家庄村还有很多像他们两家一样的农户,在陕西网信办的大力帮扶下,他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3.jpg

  耖家庄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及经营主体分红大会

  强化政治责任,陕西网信办在驻村帮扶工作中注重工作实效,细化帮扶措施,认真解决帮扶户的实际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重拾信心,朝向美好生活大步迈进。

  网信干部坚定信念扎农村

  为确保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陕西网信办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加强驻村工作队伍力量。今年,选派陕西网信办省互联网信息中心、省互联网举报中心主任吴勇和新分配选调生石浩博士担任驻村队员。

  初到耖家庄村时,秦岭南北明显的气候差异,让这俩从西安过来的驻村队员还是有些不适应。夏天,被一些莫名的蚊虫咬得全身都是大红包,花露水、风油精用了一瓶又一瓶,但是怎么都不管用。冬季,习惯了北方暖气的他们,面对秦岭深处的湿寒气感到“无处藏身”。潮湿的衣服、潮湿的床单、潮湿的被子让他俩都变成了“潮男”。但是,一想起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村里的变化越来越大,他俩又将这些“不适应”慢慢变成了“适应”。

4.jpg

  下雨天,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去往村民家

  坚持尽锐出战,陕西网信办不断派出精干力量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这些网信人在秦岭深处,不断唱响脱贫攻坚的奋进战歌。因为怀揣相同的信念,他们忘却了劳苦。因为村民的幸福,他们体会了甘甜。

  在陕西网信办的大力帮扶下,今天的耖家庄村生机勃勃,一派繁荣景象。水稻公园修葺一新、村集体经济蓬勃发展、智慧化农业大放异彩,村基层组织工作成效显著,该村先后被评为陕西省旅游示范村、汉中市优秀基层党支部、汉中市基层党建示范村,驻村工作队被评为汉中市优秀驻村工作队。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因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更重、时间更紧、要求更高。陕西网信办坚持驻村帮扶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坚定信心、只争朝夕、顽强拼搏,奋力交出一份脱贫攻坚的完美答卷!



来源:网信中国

相关热词搜索: 决战 决胜 脱贫 攻坚 终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