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天下 > 国际博览 > 正文

华商连线|每桶-37.63美元 美国原油期货破天荒成负值

国际博览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霁 2020-04-22 07:44:32
[摘要]今年以来,美国一再让人见证历史:继美股一口气4次熔断之后,20日,人们再次见证了历史性一刻:油价崩盘!

  纽约原油期货WTI价格近日显著承压,并于20日罕见跌为负值。按照20日的收盘价,投资者如果对5月份交货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进行实物交割,卖方不仅不能收取费用,每桶原油还会“倒贴”37.63美元!

  1.为何会出现“负油价”?

  交易商上演大逃亡

  不顾一切抛售5月原油合约

  为什么这次原油期货波动如此夸张?大环境使然。有分析认为,受疫情影响,全球范围内原油需求下降。

  据国际能源署15日发布报告预计,4月全球原油需求同比降幅达到每日2900万桶,是1995年以来最低水平。报告说,5月和6月全球原油需求仍将大幅下降。需求萎缩到如此严重的地步,油价自然难以保持坚挺。于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油价跌跌不休:3月初,国际原油价格跌穿每桶30美元,以至于“水比油贵”;4月19日晚间,纽交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15美元。

  至于跌成负油价,则与期货交易者担心现货原油存储问题有很大关系。纽交所交易的“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需要在美国最大的原油储存基地——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进行交割,然而库欣的存储空间正在快速被填满。库欣目前存储量已达到69%,存储空间将在5月份耗尽。

  由于当地时间21日是纽约原油期货5月份合约的交割日,交易者担心现货原油没有地方存储,为避免现货交割而抛售5月原油合约,导致价格崩盘。芝加哥资深市场分析师菲尔·弗林表示:“我们看到市场在全面崩溃。每个人都在急着卖出,没有人敢于买入,他们想把价格压低到有人愿意接手的水平,但还是没有人买。”

  作为对比,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仅仅下跌了8%左右,原因是布伦特原油并未限定交割地点,可以方便地通过油轮运输存储。

  还有分析师认为,期货本身交易是合约。正常情况下,价格跌到零交易就结束了。但是最近纽约商品交易所特意修改了系统,使负油价交易成为可能,并且取消了熔断机制。这种做法实际是在鼓励油价大幅波动,为交易所吸引更多的投机炒作基金,赚取会员费、保证金、清算费等等各种费用。这种做法确实吸引到了全球关注,为下一轮油价剧烈波动埋下伏笔。

  2.为何会出现这种极端走势?

  新冠疫情造成供大于求

  人们不看好特朗普的复工复产

  4月21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表示,其实负值只是5月原油期货的价格,6月期货价格还是正的。因为交割时间临近,而油价在30美元以下已经有段时间,很多商业仓储已经堆满了,石油生产者急于把存货推出去,不希望继续囤积,事实上也无处可囤了,所以才会出现这种特殊的现象,这也是造成这种极端走势的直接原因。陈凤英称:“在我看来,这种极端走势的关键原因还是新冠疫情造成的供大于求。原油相对产能过剩,车轮上的世界突然停转了。五月期货价格大跌也意味着人们对特朗普的复工复产不太看好。虽然特朗普宣布了5月1日开始以三个层次展开复工复产,但美国很多州并未同意甚至还有抵触。如果大家都相信五月真能复工复产的话,也不会出现这种史无前例的负值。”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20日表示,油价下跌是非常短时期的,现在是购买原油的大好时机。特朗普宣布将利用当下油价暴跌的时机购入7500万桶原油,用于美国战略储备,把储备库存买满。同时特朗普表示将考虑停止从沙特进口原油。

  3.“倒贴买油”这种说法对吗?

  生产商面临无处可存的困境

  只能倒贴钱把过剩原油运走

  负油价是不是意味着消费者加油免费还会被送红包?这就是想太多了,可别做梦了!负油价只是期货价格,并非现货价格。简单的说,负数不代表大家以后加油免费还被倒贴钱,跌至负值的只是马上到期的5月份轻质原油期货合约,不是原油现货价格,美油6月份期货合约交易价格仍处于20美元以上,布伦特原油交易价格目前也仍以超过25美元的价格交易。

  那么,负油价到底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将油运送到炼油厂或储存的成本已经超过了石油本身的价值。

  当前,影响油价的最主要因素不是生产成本,而是库存,特别是在内陆产油区,如库欣地区。美国疫情引发了基础设施和交通物流不畅等问题,原油很难外输或储存。然而,纯粹因为经济因素而关井停产,带来的损失和存在的风险是非常巨大的。为了维持油井的正常运营,一些大型的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面临无库存可用的情况下,会愿意向原油买家支付费用,来处理生产的原油。

  陈凤英认为:“新冠疫情在全球的爆发对原油需求端造成了毁灭性打击,加之此前生产过剩,导致供给远远大于需求,原油存储空间接近爆满却无处可消耗。全世界的原油储存基地,现在几乎全已经灌满了;全世界所有的超级油轮,几乎都满载石油停在海上。对于买家而言,还需要承担运输成本,因此,美国石油供应商需要倒贴钱才能把油卖掉。”

  “之前有媒体曾报道,因为疫情,在英国每天至少近3万吨优质鲜啤被倒进地沟;在美国,奶农每天至少要倒掉14吨牛奶。而原油不是牛奶鲜啤,石油是危化品,它无法储存,如果不倒贴钱让贸易商运走,会引发安全事故。因此,不卖是不行的。”陈凤英说。

  有很多网友打趣说,现在几美元轻松买上一桶,期待以后高价再卖出,这可能吗?分析人士表示,理想很美好,现实挺骨感——先不说一桶油约相当于158.98升,一桶就够普通人受的了,而且石油不是散装卖的,一卖就是好几万桶,个人买来能装到哪儿呢?

  4.“负油价”将持续多久?

  取决于新冠疫情的控制

  要看复工复产的情况

  5月份负油价,6月份将会怎样?对此,市场预期不乏悲观看法。美银美林评论称,美国原油尚需要几周时间来重新达到平衡,若需求不能回升,预计6月份期货合约价格也将转负。

  目前,由于欧美多个国家疫情仍在蔓延,国际市场对原油的需求还将进一步下滑。据估算,随着疫情蔓延,需求萎缩程度最高会达到3500万桶/日,将对各主要产油国的石油企业产生持续冲击。彭博社引用分析师的话说,投资者担心在短期内很难解决大量的库存,因此市场上出现货物的抛售,所有人都想把原油处理掉而找不到买家。

  有美国分析师称,这种市场乱局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再次出现,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仍然供大于求——3月12日,尽管世界主要产油国已达成历史性减产协议,每日减产970万桶,但减产规模并不足以抵消疫情导致的需求萎缩,而且减产要到5月才开始实施。况且目前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仍处在疫情的爆发上升阶段,因此,这些分析师认为,直到秋天以前,国际的石油需求都不太可能恢复正常。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期货合约是与特定的交割日期挂钩的。受疫情影响,5月石油期货合约没有需求,所以生产商愿意花钱脱手这些过剩的原油。但长远来看,油价将会恢复正常。

  陈凤英告诉华商报记者:“我认为只要开始复工复产,生产一起来,车开始跑起来,油价最起码会回升到30美元一桶左右。也就是说,未来油价主要还是取决了新冠疫情的控制以及他们怎么复工复产。”

  华尔街资深华人投资专家、纽约天骄基金管理公司总裁郭亚夫也表示:“石油开采股票20日上涨,与5月到期石油期货的跌势相反,这也许可以解读为石油的颓势已经见底。”

  5.背后有政治博弈?

  “这是沙特在玩政治手腕

  因为俄罗斯依赖高价石油生存”

  除了需求减少,纽交所油价负值还说明什么?

  路透社报道称,“美国油价负值说明沙特阿拉伯与俄罗斯的石油比赛已经表面化,人们看到,这两家重量级世界石油生产商今天在市场上用拳头互殴。”据CNN报道,美国股票与期货交易专家拉里·威廉姆斯表示,“这是沙特在玩政治手腕,当然关键的问题是产出大于储存能力。沙特显然在把价格做低,让形势像雪球一样滚下山,砸在所有利益相关的人头上。但是,消费者是最大的赢家,他们赢得了巨大的红利。”

  威廉姆斯解释称:“沙特阿拉伯这么操作对于俄罗斯是重大打击,因为后者依赖高价石油生存;相比之下,美国经济建立在许多支柱之上,而俄罗斯仅有这一根支柱(出售石油)可以依靠。对于中国和日本来说,这则是个非常利好的事情,因为日本不产能源只依赖进口;中国经济发展需要购买大量能源。”

  陈凤英告诉华商报记者:“虽然20日原油价格的下跌来得如此突然,但跌势已经酝酿了数周。4月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变动如悬崖跳水,一直大幅度下跌,而沙特和俄罗斯的石油价格战成为此次油价暴跌的引爆点。此次油价负值背后也有一定的能源地缘政治问题,而不是一般的能源价格问题。”

  6.国内买油能便宜吗?

  基本上没什么影响

  有限的影响也是心理上的

  有市场机构表示,由于5月合约即将到期,不再是交易最为活跃的合约,因此负油价并不能准确反映当前油价。“这只能算是短暂的价格异常,对国内成品油定价不会有什么影响。”

  陈凤英也认为:“美国原油价格负值对中国的油价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因为这个WTI原油期货是北美地区较为通用的一类原油,而我们的原油从美国进口的很少,主要是从俄罗斯进口。即便是有限的影响也是心理上的。”

  此外,我国油价定价机制已经在3月中旬实行了40美元“地板价”的政策,在国际原油均价低于40美元/桶的情况下,国内油价不作调整。

  对国内原油产业链来说,国际油价大跌一方面可降低部分石油进口成本,但同时会对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产业造成冲击:在国内也同样面临炼化销售环节库存高企的问题,高库存压力必将反向传导至上游,对国内油气产业链形成冲击。

  21日,国内两大石油巨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先后发声。中国石油官网21日信息显示,中石油党组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当前的挑战前所未有,要充分估计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切实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提质增效专项行动。研判当前困难局面会持续多长时间,把困难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考虑得更周全一些,保证公司平稳运转。同日,中石化党组召开会议表示,要练好降本减费硬功夫,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准备,采取超常规措施,严控非生产性支出,大幅降低运行成本。 华商报记者 郭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华商连线 原油期货 美国

上一篇:亚欧多国疫情出现趋缓 部分国家考虑解封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