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周至老县城自然保护区装了68台红外相机监测“国宝”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杰 2020-04-24 06:58:28
[摘要]保护区内国家级珍稀濒危物种较多,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林麝、豹、金雕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斑羚、黑熊等19种。

 \

\

  “咦,拍到了熊猫,走路的样子像大妈在跳广场舞!”4月21日,陕西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易家坪保护站巡逻员陶清华在丛林中行走了七八个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阮全沟海拔2081米的红外监测点,这是他和两个背工当日到达的第三个监测点。

  从当天起,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两个站(老县城中心站)开始为期一周的红外相机监测普查工作。易家坪保护站站长周欣国为了做好这次普查工作,提前做了认真仔细的安排,他们站上的8名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分别是阮全沟队,由陶清华带队;龙洞沟队由站长周欣国带队;吊沟队由李祥丰带队。    

\

\

\

  据了解,这项红外相机监测工作已经开展了六年,每年春冬季会各开展一次。通过红外相机监测手段,更能科学精准地监测到秦岭野生动物的活动区域及生存状态,尤其是对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野生保护动物的生存状态监测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

  陕西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始建于1993年,2004年晋升为省级保护区,2013年晋升为国家级保护区。保护区地处秦岭中段南坡的湑[xù]水河上游,东以秦岭梁为界与周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接壤;南以财神岭为界与佛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毗邻;西南与长青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邻;西与黄柏塬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连;西北接太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厚畛子大熊猫走廊带。保护区总面积12611公顷。其中核心区面积5578公顷;缓冲区面积3263公顷;试验区面积3770公顷。

\

\

\

  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国野生大熊猫分布密度最大的区域——据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区内野生成体大熊猫种群数量约为26只,分布密度为0.22只/km,为全国野生大熊猫高密度分布区之一。

  保护区内国家级珍稀濒危物种较多,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大熊猫、金丝猴、羚牛、林麝、豹、金雕等6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鬣羚、斑羚、黑熊等19种。

  据了解,周至老县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前已经安装了48台红外相机,这次巡护监测,又安装了近20台,这为监测保护国宝提供了更好的数据支撑。 华商报记者 李杰 文/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曹静

相关热词搜索: 红外相机 鬣羚 长青

上一篇:ETC储值卡转换记账卡截止日期延至7月31日 逾期不换影响出行 下一篇:2020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达874万 大学生平均期望薪酬约6930元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