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中小学陆续开学中午就餐成难题 托管班现在能营业吗?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4-25 06:55:29
[摘要]在历经了“超长版”的寒假后,我省初高中的学生陆续开学复课,4月27日,小学高年级的学生也要开学了,我省高校也将陆续开学。


  托管班如果不营业,中小学生的吃饭休息怎么解决?

  >>家长:

  小学要开学了,还没有来得及高兴,烦人的事又来了,我们又要上班,没有时间接孩子放学,托管班又不营业,愁死人了。

  >>托管班:

  我们也急着想开,房租负担很重。开不开相关部门没有明示,再等等看吧。

  小学开学啦,小饭桌怎么办?

  有家长希望能否让有条件的先开放

  4月27日(下周一),西安市各小学四五六年级将开学复课。结合疫情防控,有的地方暂缓开放“小饭桌”,父母要上班,孩子要上学,西安的小饭桌这一刚需到底能不能恢复营业,达到什么条件可自行恢复?这成了家长最为关注的事情。

  记者走访:西安部分小饭桌已开始营业

  4月23日中午1点30分左右,西工大附中附近白庙路上一小区,走出成群结队身着校服的学生,这是学生下午上学的时间,他们中大部分都是在小饭桌午托的学生,小区内不少单元一层二层玻璃上都写着“××托管”字样。据学生们说,小区里托管班好多开始营业了。

  同样是放学时间,在西安市铁塔寺街,这里有西安市第一中学、益新中学、环城西路小学等,在一栋商住楼内,几乎每层都有托管班,4月23日下午,不断有学生返回,一名初一男生说,这里很多托管班都营业了,他每天都来托管班吃饭自习。

  但也有的托管班暂不接收学生,变成仅做饭给学生送。4月22日下午5点多,华商报记者来到西安市北大街附近,在西七路附近遍布不少托管班。一家托管班正在厨房内忙碌的一位师傅表示,托管班还没正式开始经营,他们之前只接待午托,现在学生暂时不来了。“我们做好饭送到学校门口,一份15元,一天中午约送40份,都是炒菜米饭。”记者联系了附近另外几家托管班,有经营者表示,还没营业,正在等待中。

  一名刚放学的初一女生告诉华商报记者,上学期她下午会在托管班吃饭做作业,疫情后父母说让她先克服困难,“我妈说托管班人太多了,让我走回去,在家做作业,她下班再做饭或者给我带饭回去。”

  在高新区南窑头社区及旁边的绿港花园小区,因距离高新第二学校和14中较近,这里托管班云集。记者随意去了几家都没人。在高新一小、高新一中附近的银河公寓,记者说要去小区里的托管班咨询,保安直接告知所有托管班都没有开门。而在附近的一栋商业大厦里,同一层的两个连锁型托管机构,玻璃门紧锁,连个值班人员都没有。

  走访中,雁塔区一小区广告栏里有人贴出了托管班转让的告示,记者打电话过去,对方表示:“疫情前本就想转让,多少受了一些疫情影响,现在也不知道啥时候能开业,实在等不及就想着把托管班转让了,先去找别的事做。”

  经营者说:跟风营业了,但人比以前少多了

  在白庙路一小区开小饭桌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营者表示,初三开学后有的托管班就恢复了,自己也买了酒精、84等防疫物资,“网上花200多元买了一个测温枪,中午有学生来给他们测温,进门用肥皂洗三遍手。”这位经营者表示,经营小饭桌快20年了。“开学前本来不想继续营业,等疫情过去了再说,可是老生家长打电话,说不开孩子没地去,再看看小区里其他小饭桌也都营业了,这才恢复营业。每天就四五个学生,都是初一初二年级的,比上学期人少多了。”

  另一名经营者说,从4月20日恢复营业到现在一切正常,“学生返校要交14天的体温监测表,也让给我这交了一份。”这名经营者说,她购买了口罩、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每天中午初一初二年级12点一过就来了,初三生到12点15分才到,吃完饭马上睡觉,到下午1点30分返校,时间很短,孩子们离开后她再消毒一遍。“办托管班一个月房租3000多元,疫情期间房租没少,开学后一天也就十来个人,比以前少了一半,能分担一点房租,不复工生活都困难。”

  开办了七八年托管班的赵老师说,小学要开学了,他最近一直在忙着给自己的托管班消毒通风。“专门去问了辖区食药监所,没有明确回复,既没有说能开,也没有说不能开。”这让他很为难,上学期托管了20多个孩子,这学期就四五个孩子明确要继续,“有的孩子家里没有老人来接,不开没办法。”他准备开学后先运转起来,如果行政主管部门说不行,他就立刻关掉。“实在不行,就先不做饭,自习教室有六个,让娃一人待一个教室。”

  采访中还有不少经营者表示,到底能不能开门不知道,也没人通知能开门。恢复经营小饭桌的齐女士说,她咨询了食药监所,对方让她像学校一样设立隔离区等措施,这一点实在有点难办。实际经营了一周,她每天都会消毒,餐桌上加了隔板,以前吃饭用餐盘,现在改用一次性饭盒。因为开在小区里,现在每天会去小区外面接孩子,害怕业主投诉有外来人员进小区。

  家长烦恼:如孩子不能托管,就先想办法克服困难

  一位三年级孩子家长说,女儿就读高新一小,学校管早午两餐,因为工作的原因,女儿从二年级开始,由托管班接放学,在托管班吃完饭做完作业,她会从托管班接孩子回家。

  “疫情期间上网课我还能陪她,复工后娃上网课,白天都是一个人在家,还好上班离家近,能抽空回去看看。”这位妈妈说,小学低年级开学时间还没有定下来,她计划孩子继续上托管班,但托管班能不能正常开还不明确,“有点担心不能正常营业,不行就让孩子放学一个人待在家吧,可放学了怎么接又是问题。”

  袁女士儿子上高三,3月底开学后学校每天实行配餐,非毕业班现在也要开学了,学校就不再配餐了,本来说好去托管班,“娃觉得在学校也是同学们在一起吃饭,去托管班也一样。”她原计划和托管班商量,让做盒饭送到学校门口给孩子,好在托管班营业了,解决了她的担心。

  另一位妈妈比较烦恼,孩子就读的小学不配餐,学校也通知家长尽量不选择在外吃饭。小学生不比初高中生,一天接送要四趟,之前孩子上午托,现在只能麻烦父母中午接送孩子,“多亏他们还能开车接送,要是碰到有老人行动不便,或者没在身边确实困难。”这位妈妈说,困难对大家都是一样的,先各自想办法克服吧。

  相关政策:省内有地方明确托管班不能开西安未明确

  查询相关资料,根据2019年发布的《关于西安市2019年春季中小学生校外托餐场所(小饭桌)登记备案名录》,西安全市登记备案公示的“小饭桌”共4493家。随着学生开学复课,还不能找到西安市明确暂缓小饭桌营业的通知。记者走访中,西安多位小饭桌经营者表示,没有接到哪个部门明确通知不能恢复营业,在高新一小附近经营小饭桌七八年的赵先生表示,他曾咨询辖区食药部门,但是对方没有明确告诉他什么时候可以营业,也没有告诉他不能营业。

  4月17日,杨陵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暂缓小饭桌等行业恢复营业的通知》,称参照全省各地防控要求,目前均未恢复小饭桌、婚宴接待等正常营业。尤其是近日,汉中市某酒店发生私自接待婚宴被有关部门顶格处罚事件,故现阶段暂缓小饭桌等行业恢复。

  4月9日,甘肃兰州城关区卫健部门明确,中小学开学后暂缓辖区所有校外托护点(小饭桌)经营活动,待疫情形势好转后另行通知,广大学生及家长需自行安排好学生就餐和休息方式。兰州市场监管、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将开展校外托护点(小饭桌)专项检查,擅自从事经营活动的将依法严肃处理。

  学校应对:找有配送资质的单位为学生配餐

  去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山东省学生营养健康与学校食品安全提升实施意见》的通知。提出2020年底前,基本解决中小学生集中就餐需求,这意味着山东的中小学生,将告别小饭桌。现实情况是,不是所有学校都有能力解决所有学生的集中就餐问题,小饭桌作为解决学生午晚餐、午休的补充,目前还是不可缺少的。

  西安市一位小学校长表示,他们收到教育局下发的文件,要求学校解决困难学生配餐问题,这学期开学后在疫情没有结束前,会给无法解决午餐的学生配餐。

  4月20日,西安市初中高中非毕业年级开学复课,开学首日,西安市53中副校长表示,他们学校本身没有食堂,但开学后统计发现,846名学生有423人有在学校就餐的需求,就开始为学生配餐,找到了有配送资质的单位每日为学生配餐。这种做法或许也值得其他学校借鉴。

  家长建议:能否让有条件的托管班先开放

  返校复课是一项系统工作,不是孤立环节,“上游有需求、下游有供应”,所以有中学周边的小饭桌有的已经开始经营。不能回避的是,小饭桌经营场所多数在小区单元房内,面积不大,人员聚集,还有的小饭桌经营场所通风并不太好,做好防疫措施必不可少。

  疫情控制后,各行各业都在有序复产,有的地方小饭桌因为人员聚集被叫停。但需求还是刚需,孩子在西安城东一所中学上初一家长张先生建议,能不能让相关监管部门进行检查验收,允许防疫物资储备充分、卫生条件良好、能够满足防疫要求的“小饭桌”营业。“学校鼓励最好不去托管班,我俩没法接送孩子做午饭,现在中午只能让他去学校外面的餐馆吃饭。”要么学校得想办法解决学生午饭,如果学校无力解决,那就得借助托管班了。

  因为孩子上学没有地方吃饭,后来专门经营小饭桌的一位女士表示,如果让监管的行政部门说不让营业,不少孩子确实没地去,但让主管部门说可以营业,万一又出现问题谁来担责,自己开始营业了也很担心,都很矛盾,就像家长一样,没开学天天盼望开学,一开学又担心防疫是不是过关。现在没有明确的政策,她就先走一步看一步。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学生小饭桌 开学

上一篇:“嘘,别惊着它” 鸟儿叼着枝条在空调机缝隙里搭窝、孵蛋 下一篇:西安一高校主动帮学生“晒被子” 网友高呼“别人家的大学”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