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红庙坡明坊小区业主因欠物业费门禁卡被禁 律师:物业此举违法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4-27 19:43:42
[摘要]业主若欠费门禁卡就不能用,这样的事你听说过吗?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明坊小区业主对于小区物业将门禁卡和缴费捆绑的做法表示很不理解。

  业主若欠费门禁卡就不能用,这样的事你听说过吗?西安市莲湖区红庙坡街道办明坊小区业主对于小区物业将门禁卡和缴费捆绑的做法表示很不理解。

  该小区业主刘先生说,4月中旬的一天,他下班后回小区发现门禁卡不能用了,保安告诉他需要到物业办去升级一下。第二天他去了物业办,物业人员对他说,你欠缴费用,就是给你升级了,也只能用十天。“我们小区物业一般会每季度在各家门口贴一张纸条,提醒要交的各种费用。最近因为疫情我媳妇基本就待在家里,没顾上去交物业费,所以遇到这样的情况。”

  对于物业把门禁卡和收费关联,刘先生说他没法理解,“门禁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业主身份的标志,我买了房就有权利在这里居住和出入。如果说是为了催缴费用,可以换成预付费电表,不缴费就不能用电,但怎么可以把业主拒之门外?”

  那么问题到底是如何解决的呢?刘先生说,“后来我媳妇专门去把费用交了,这门禁卡才能用了。但据我了解,目前门禁卡使用时限就是一个季度加10天,也就是一个缴费周期。若下个季度又忘了缴费,还会面临同样的问题。”

  业主黄女士也遇到过相同的情况。她说,最近有一天晚上9点左右,她和老人一起从外面回来,当时还刮着风,到了小区门口用门禁卡刷卡,发现开不了门。而前一天门禁卡还能正常使用。她请门口的物业人员帮助给开门,门卫表现得很不愿意,后来还是等了半天跟在别的业主身后才进了小区和单元门。“我们小区业主如果欠缴物业费,物业连水不给卖的。我物业费并没欠缴,只是电费还没交,但也算不上欠缴。因为我们小区用的是临电,是先用后抄表,只不过晚交了几天而已。”

  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小区门禁卡升级后的确有使用时间的限制,但即便业主欠费也并不是就不给开门,只要给门卫说一声,门卫还是会开的。现在小区还欠着电力公司25万元电费,我们的电费是先用后交,有一部分人因为对开发商遗留问题有意见老是不交。但业主若来了我们也不是不给办,只是会提醒欠费欠了多少,大概啥时候来交?然后根据业主啥时候来交钱来设定门禁卡使用时间。”

  对于这样做到底合适不合适,该小区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没有回答,而是反问记者:“作为业主觉得不合适,但作为物业如果不采取这些办法又该怎么收费?欠费不交就是对的吗?”

  北京大成(西安)律师事务所韩朝泽律师表示,根据物权法,业主对自己购买的房屋有占有、使用、收益、处分的权利。物业采取这种办法,实际上限制了业主使用、居住自己房屋的权利,所以这么做是违法的。如果是业主拖欠费用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解决,采取这种方法容易激化业主和物业之间的矛盾。业主遇到这样的情况可以报警来处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业主 欠费 门禁

上一篇:子洲副县长现身西安小区直播带货 5小时卖出黄小米8200多斤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