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综合新闻 > 正文

陕西今年中考体育取消长跑项目 考生留言:感恩“笔芯”

综合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 付启梦 2020-04-29 06:16:48
[摘要]4月28日下午,随着省教育厅官网和新浪微博同步发布的2020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最新安排:取消原现场考试项目(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0米游泳(学生自选意一项)后,多名中考考生如释重负地留言致谢。

  “感谢厅厅(注:陕西省教育厅)!”4月28日下午,随着省教育厅官网和新浪微博同步发布的2020年中考体育现场考试最新安排:取消原现场考试项目(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0米游泳(学生自选意一项)后,多名中考考生如释重负地留言致谢。

  通知要求各地须提前20天向社会公布具体实施方案

  省教育厅在通知中就2020年陕西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现场统一考试(以下简称:现场统一考试)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考试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场统一考试项目确定为:项目一(速度、爆发力)、项目二(力量)和项目三(技能)。

  实施原则:各地在坚持实事求是原则下,可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地对现场统一考试时间、计分办法、组织方式和地点等进行灵活调整,须提前20天向社会公布具体实施方案。

  在新浪微博中,省教育厅还对考试项目进行如下解读:取消原现场考试项目(耐力、心肺功能):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200米游泳(学生自选一项)。

  >>考生家长

  感谢为考生健康考虑调整方案

  疫情当下,全国多地市都对2020年中考体育考试科目作出相应调整。

  4月中旬以来,华商报新闻热线029-88880000陆续收到中考考生和家长来电,关注疫情下陕西中考体育现场考试安排,尤其对孩子或将面临戴口罩跑800米、1000米十分担忧。一方面,家长担心经历2个多月严格疫情防控,不少考生因受练习场地限制等因素制约,体能下降;另一方面,开学后孩子们仍需时刻戴上口罩,给体育课尤其是强度较大的长跑等科目带来不利影响。此外,戴口罩长跑有可能引起窒息、缺氧等。

  4月18日,华商报A04版以《沪浙取消中考体育测试陕西会吗?》为题对此进行报道;4月25日,华商报A05版再次以《中考长跑到底怎么考?家长担心娃戴着口罩跑不下来》为题再次报道。华商报两名记者还亲自体验了戴口罩跑800米、1000米的困难。

  昨日,华商报记者对部分曾打进热线的考生家长进行回访,对于省教育厅取消长跑一事,多数家长都表示支持。

  一考生家长说:“省教育厅能从孩子们的健康角度出发调整项目,值得表扬。希望以后多多倾听百姓心声!”

  也有考生家长说:“已经4月底了,按省厅新通知‘具体考试方案须提前20天公布’,加上此前通知的‘体育现场考试5月底前开始’,大致可推断出体育现场考试时间最早在5月20日左右。孩子们,加油吧!”

  还有考生家长说:“虽然来得有些迟,但总算是等到了!也感谢相关部门为孩子健康考虑,作出合理调整。”

  >>如何应考

  50米、前掷实心球和排球的组合较易拿高分

  考试科目作出临时调整,考生该如何冲刺?昨日,华商报记者致电莲湖区多年从事初三体育教学的李老师,请他就此谈一谈看法。

  李老师说:“项目一(速度、爆发力)、项目二(力量)和项目四(技能)可包含以下项目:短跑、立定跳远都可算作速度、爆发力项目;引体向上、实心球等可算作力量项目;篮球、排球、足球可算作技能项目。省教育厅根据目前疫情防控形势,出台了取消原考试科目中难度最大、体力消耗最大的长跑项目。而其他科目如立定跳远、50米跑(学生二选一);单杠引体向上(男)、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前掷实心球(学生二选一);篮球技能、排球技能、足球技能(学生三选一)可按相应类别与通知中的项目一、二、四对应。”

  因目前已到冲刺阶段,李老师建议考生按照原选定项目继续练习。

  此外,省教育厅的通知还提到,各地可按照具体实际对考试进行安排。“因此,具体到西安市的考生,还是需要等待西安市教育局的相关通知。”但李老师还是建议,50米、前掷实心球和排球这样的组合较容易拿到高分。

  “练习50米时,要特别注意,最后冲刺时一定要冲过终点线后再减速,日常练习时可进行高抬腿等加快频率的练习;练习前掷实心球时,考生要注意动作连贯性,打开背弓,靠腰部、腿部和臂部力量一气呵成,日常练习时可手握实心球从肩部到头顶上下练习,锻炼臂部力量,每组10次,练习3-5组,也可通过俯卧撑练习;练习排球时,注意动作的平稳性。”李老师说。

  另外,对于部分考生因为一直坚持长跑练习而突然宣布取消考试产生的沮丧,李老师说:“中考体育只是对初中体育锻炼的一个阶段检测,坚持长跑是对个人身体素质的提升,是终生有益的。”最后,李老师特别强调,一切都要以西安市教育局的考试通知为准,预祝所有考生都能考出好成绩!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中考 长跑 中考生

上一篇:陕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实现57.88万贫困人口脱贫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