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中考综合素质都考了啥?校园暴力、琅琊榜、洗水果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6-06-27 06:46:39 编辑:李晨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4.jpg

综合素质试题截图

  结合百鸟朝凤、华阴老腔谈谈怎么继承传统文化;给家人设计一款生活用品,并用思维导图设计创新思维;怎么挑选水果怎么洗水果……看完今年中考综合素质考题,作为家长,您还会对孩子说“你只要学习就行了,家里什么都不用你操心”吗?

  内容:校园暴力、琅琊榜、挑选果蔬洗水果

  除了作文,综合素质恐怕是中考最受关注的考试内容了。没有教材也不用复习,贴近生活常识,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而且今年继续深化实施综合素质考试,综合素质满分为100分,考试结果以等级呈现,原始分以100%计入总成绩。据了解,去年综合素质成绩以70%计入总分。

  6月26日下午6时25分,在西安市育才中学门口,综合素质考试还在进行,交大二附中的尹同学和好友已经提前交卷,在门口寻找着自己的家人。尹同学说,感觉题目比较简单,考试100分钟,他很快答完就提前出来了。“印象最深的是让给家人设计生活用品,我设计的是自动洗碗机。除此以外还有给歌曲设计表演形式,我设计的是让每个民族穿自己的服装,拉着手围成圈唱歌跳舞。”

  华商报记者看到,分析与应用题之一是通过电影《百鸟朝凤》和华阴老腔,谈谈民间艺术、民俗文化在传承中遇到的困境,以及自己能做些什么;结合央视播出的《大国工匠》谈对“工匠精神”的理解,在未来的学习和工作中将怎样发挥“工匠精神”;还有为“歌唱祖国”歌咏比赛设计表演方式;实践与创新题目中,一道题是考察如何挑选新鲜果蔬和清洗水果,另一道题是给家人设计一款生活用品,用思维导图展示思维过程。除此以外,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五大发展理念、校园暴力、琅琊榜、创建森林城市等也是这次考察的内容。

  命题负责人:今年考题有7大特点

  今年中考综合素质考题有什么亮点?华商报记者采访了2016中考综合素质命题负责人、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特级教师贾玲。她表示,今年综合素质考题有7大特点。首先体现时代性,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开题,引导学生树立发展观和创新理念。

  第二是特别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例如看电视剧《琅琊榜》怎样传递了骨肉亲情、兄弟之情、赤胆忠心、匡扶正义、诚信友善等传统文化中的精髓。还有谈民间艺术在传承中遇到的困难,引导考生独立思考,但又不能纸上谈兵,还得说怎样传承。答案提到看民俗表演或参加民俗社团都可以。

  第三,体现了爱国主义。例如“歌唱祖国”歌咏比赛,既有爱国主义,又考察音乐素养。答分声部轮唱、伴舞、民族服饰都可以。

  第四,体现了依法治教,引导学生有法治观念和公民意识。例如如何应对校园欺凌。第五,考察考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最后一道题是“以感恩为主题,给长辈设计一款生活用品,用思维导图的方法,进行发散性思维,寻找自己的最佳创意点。”第六,重视实践能力,考察孩子做家务能力和生活技能。其中有如何挑选新鲜果蔬,写出从外观、色泽、口感等方面挑选即可。洗水果的方法则包括清水洗、淡盐水洗、小苏打水洗、淘米水洗、用果蔬清洗剂洗等。第七,考试素材鲜活典型。“工匠精神”意为引导学生在今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精益求精。 华商报记者 雷婧

  2016西安中考各科目试题答案汇总:

  2016西安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6西安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

  2016西安中考英语试题及答案

  2016西安中考思想品德与历史试题及答案

  2016西安中考物理与化学试题及答案

  2016西安中考综合素质试题及答案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中考 综合素质 设计创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