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涉及天然气电力文物挖掘等问题 西安外环高速南段今年难建成通车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婧 2020-04-29 19:52:05
[摘要] 早高峰堵得长,晚高峰堵得死,最近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大概如是,复工复产后日均车流量一度突破40万车次。

  早高峰堵得长,晚高峰堵得死,最近的西安绕城高速公路大概如是,复工复产后日均车流量一度突破40万车次。继西安绕城后,又一条连接多条国家高速公路的过境大通道西安外环高速公路也已部分通车。其中外环高速南段对缓解西安绕城南段拥堵作用更明显。从2017年开工,南段建设得怎么样了,要知道,2003年贯通的西安绕城全长80公里,设计车道为6车道,6车道的标准流量为4.5万-6万辆。

  四段路组成西安外环高速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由西安外环高速南段、西安外环高速北段(原西咸北环线)、连霍高速零口至渭南段、榆蓝高速渭南至玉山段,沪陕高速玉山至蓝田段共同构成,全长270公里。与包茂高速、银百高速、福银高速、连霍高速、京昆高速、沪陕高速、榆蓝高速7条国家高速公路相通,连接12条对外高速辐射线。

  4月28日,在西安外环高速南段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外环高速共4段,北段2015年底通车,南段正在建设中,还有两段借道连霍高速、沪陕高速,未来还有可能再规划一段,使得北段和南段真正连接起来,形成环线。

  据了解,外环高速南段全长70.07公里,概算总投资134.82亿元,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34.5米。起于高新区谷子硙,与已建成通车的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北段鄠邑东枢纽立交顺接,途经西安市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终点位于蓝田县李后村,与沪陕高速相连。全线共设桥梁31座(其中特大桥7座),长隧道1座,设立服务型立交7处(秦镇、西太、西沣、子午、长安南、引镇、汤峪),枢纽型立交4处(鄠邑东、王莽、蓝田南、蓝田东),服务区2处。

  工作人员指出规划图上四个枢纽立交,“鄠邑东枢纽可以转换京昆高速,王莽立交可转换包茂高速,蓝田南立交可转换福银高速,蓝田东立交可转换沪陕高速。”

  外环高速被称为西安的“五环”

  2019年初,西安市规划局在人民网地方留言板回复,根据编制完成的大西安快速路体系规划,大西安格局表述为“六环十二射”,其中一环为现状环城路,二环为现状二环,三环为绕城高速,四环是由南横线—沣镐大道—泾河大道—西阎快速围合而成,五环为外环高速,六环是关中环线高速。十二射即十二条自西安对外辐射的高速公路。

  “听过五环的提法,去年才有这种说法的。”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一般称呼西安外环高速,它是2条环形线、6条以西安为中心的辐射线、3条南北纵向线和7条东西横向线组成的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一部分,是其中两条环形线西安外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路线方案列入陕西省、西安市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助力陕西“三个经济”建设。“不管哪种提法都是为更好地服务西安社会经济发展。”全线贯通后,将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布局,分流绕城高速公路交通压力,满足大西安快速过境和交通转换需求。

  建设全段引入建筑垃圾筑路

  西安外环高速北段是国内首条大规模使用建筑垃圾再生材料修建的高速公路,在外环南段的建设中将继续在路基填筑等方面进一步推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达到生活系统除污染,生产系统降成本的目标。“建筑垃圾主要用在路基施工上,打绿色公路。”

  在管理处信息中心,通过交建长安信息化管理系统,可看到实时传输全段施工现场图像,对质量、进度、安全、环保等方面精准控制智能化管理。在施工安全管理子系统,视频信息可看见在施工中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内实时画面,白鹿原隧道是为国内单洞断面最大的三车道土质隧道,也是国内唯一的超大跨黄土隧道。隧道监控量测数据可查看拱顶沉降和收敛值,示意图甚至可以显示隧道里的施工人员位置。“当隧道沉降高度超过15毫米、收敛宽度超过5毫米就会报警,所有工人需快速撤出。”负责人表示,他们应用的这套系统是陕西交通建设集团联合长安大学开发的,目前已经取得5项发明专利。

  目前进度2020年难建成通车

  控制性工程白鹿塬隧道2017年12月开工,2018年底全线开工,之前提到的2020年建成实现全线通车这个目标能实现吗?

  据了解,截至4月底,外环南段路基石方完成61.7万方,占总量的3.39%;桥梁桩基完成2994根,占总量的29.20%;控制性工程白鹿原隧道累计掘进3759米,占总量的67.45%。自开工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3.06亿元,占总投资额134.82亿元的31.94%。2020年度完成年度投资1.05亿元,占年度计划40亿元的2.63%,累计完成投资82亿元,离完成投资还较远。

  项目全线占用土地10117亩,共交付可施工用地2156亩(占21%),天然气管道、电力杆线、军用光缆等三线迁改工作进展缓慢、全线涉及7处文物遗址需发掘,文物发掘用地也急需交付。工作人员表示,受制于以上多重因素,今年肯定不能建成通车,如果困难克服最迟到2022年有望通车。

  华商报记者 李婧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外环 高速 西安

上一篇:西安女子7年前捡到弃婴上户口成问题 幼升小前终于解决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