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孙杨已就禁赛8年提起上诉 能否翻身在此一举?

来源:红星新闻 时间:2020-05-05 07:56:04 编辑:杨蓓蕾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据美国著名游泳刊物《游泳世界》(Swimming World)报道,上周四,在上诉截止日的最后时刻,孙杨就2月28日被CAS禁赛8年的裁决向瑞士联邦法庭提起上诉。根据之前报道,这样的上诉成功率微乎其微。如果孙杨上诉失败,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但从理论上来说,孙杨还有一丝机会。

\

  ▲孙杨(图据IC Photo)

  北京时间2月28日,CAS公布裁决书,孙杨被禁赛八年,即日起生效。中国游泳协会主动发声,表示遗憾的同时,力挺孙杨“维权”。孙杨表示自己会上诉。律师张起淮发布声明,将在30日内向瑞士联邦法庭提起上诉。原定于3月28日是其上诉的最后期限,但因为疫情原因,瑞士联邦最高法院于3月20日起关闭了所有业务,为此,孙杨的上诉期限也被延期到上周四,而他也在最后时刻提出上诉,希望驳回CAS(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赞同WADA(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裁决。不过,目前瑞士联邦法院并没有确认上诉细节,但据《游泳世界》报道,瑞士联邦法院已经打开了一个案件档案,里面有“孙杨案”的编号。只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对上诉进行听证的时间表。

  尽管已经提起上诉,但孙杨胜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按照相关条例,瑞士联邦法院在处理上诉时不会考虑具体案情,其管辖权侧重于法律方面,仅有以下五点理由,才能让其推翻CAS的决定:一、独任仲裁员之指定或仲裁庭之组成违规;二、仲裁庭对其自身管辖权之有无认定有误;三、仲裁庭超裁或漏裁;四、违反程序的基本原则;五、裁决有违瑞士公共政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在前往仲裁法庭(CAS)听证孙杨案件前,孙杨的法律团队至少两次就程序和法律问题向SFT提出上诉,但均被驳回。根据瑞士联邦法院过往判决结果,上诉成功的机率只有不到7%。

\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15日,瑞士蒙特勒,国际体育仲裁庭孙杨公开听证会举行

  近期关于孙杨的舆论环境越来越差,4月央视到中国游泳队进行采访并报道,孙杨已经不在国家队名单中。有意思的是,随后网上就出现了孙杨入选国家游泳队的文件,孙杨再次被推上舆论风波中,很快中国游泳协会声明:孙杨处于禁赛期,之前通知集训文件作废。因为在禁赛期,孙杨不能跟随国家队训练,中国游泳队还因此被国际泳联问责。

  尽管按照《华盛顿邮报》报道,从明年1月1日起,WADA将就检测程序和资质问题实施新规,孙杨的禁赛将从8年缩短为仅仅的11个月。当这些传言并没有得到官方的确认。因此可以说,此次上诉到瑞士联邦法院,已经是孙杨的最后一搏了,如果上诉失败,那么他的职业生涯将就此结束。


来源:红星新闻

相关热词搜索: 孙杨 国际体育仲裁法庭 SFT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