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18年来最热“五一”之后 陕西迎来大范围降温降水天气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5-05 17:33:52
[摘要]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在火辣辣的天气中拉开帷幕,西安连发三个高温预警,成为18年来最热五一。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在火辣辣的天气中拉开帷幕,西安连发三个高温预警,成为18年来最热五一。就在西安市民酷热难耐时,一场及时雨即将抵达。5日西安开始温度下降,预计6日起,西安会迎来小到中雨,大家可以享受酷热之后的凉爽了。

刚刚经历18年来最热五一

5月1日,西安发布高温黄色预警。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这是西安发布的今年首个高温预警,一般情况下,西安的首个高温黄色预警出现在5月下旬,今年是五年来热得最早的一年。5月1日西安的最高温达到了35.8℃。

5月2日,西安的最高气温高达38.2℃!2日11时10分西安市气象台升级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来自西安市气象台的统计显示,2020年5月1日,西安泾河国家一般站最高温度达到36.3摄氏度,成为自2002年以来“5.1”的最高温度。

根据观测记录和预报,西安市从4月29日开始,连续5日平均气温超过22℃,因此西安市已经于4月29日入夏了,虽然不是历史最早,但也是最近十年最早的入夏了。

小长假结束 雨水即将抵达

伴随着小长假的尾声。5月5日,西安凉风习习,不再是前几天的骄阳似火。这才是开始,华商报记者获悉,一场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即将抵达我省,气温也会明显下降。

陕西省省气象台5日11时发布降水、大风、降温消息: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5月6-8日全省有一次降水、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预计主要降水时段在6日晚上至7日,陕北有小到中雨,关中、陕南中到大雨,关中南部局地、陕南东部局地有暴雨。过程累积降水量:陕北1~25毫米,关中20~55毫米,陕南25~70毫米。过程前期降水对流性较强,伴有雷暴和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15-30毫米。

吹风天气主要出现在6日和8日白天,6日关中有4-5级偏东风,陕北有5-6级东南风;8日白天陕北有5-6级偏北风,关中有4-5级偏西风。另外,受冷空气和降水影响,6-8日全省过程降温4-8℃。

陕西省气象台特别提示:此次降水天气过程关中、陕南降水量较大,局地有暴雨和短时强降水,并伴有明显吹风天气,建议各地相关部门提前做好应对防御工作,特别是关中南部、陕南需加强防范短时强降水天气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及塌方、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陕北需做好大风天气的防御工作。陕西省气象台提醒公众需关注临近天气预报,出行时注意安全。

西安即将迎来小到中雨

华商报记者获悉,西安市气象台5月5日12时30分发布降水、吹风、降温消息:受冷空气和偏南气流共同影响,6-8日全市有一次降水、吹风、降温天气过程。主要降水时段在6日晚上到7日,以小到中雨为主,南部山区中到大雨,过程降水量20~40毫米。过程前期降水对流性较强,伴有雷电及短时强降水,请提前防范!

预计西安地区6日白天多云转阴天,南部地区有阵雨,偏东风3-4级,18℃~30℃;7日阴天有小到中雨,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16℃~26℃;8日中雨转小雨,偏西风4-5级,14℃~19℃。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五一 最热 降水

上一篇:阶段性减免相关费用!西安对民办幼儿园加大金融扶持力度 下一篇:没接到停电通知就停电两天 西安木塔南苑商户住户盼来电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