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政企快线 > 十区三县 > 高陵区 > 正文

西安高陵:环境整治忙不停 小村庄里变化大

高陵区 高陵区 2020-05-11 13:11:04
[摘要]许文永是通远街道东张市村人,乡亲们送他个亲切外号“西葫芦”。西葫芦和妻子杨友花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跟其他乡亲相比,他们爱干净、爱收拾,更爱花草,是一家“沃野”人。许文永说,村里以前环境差、污水乱流,人住着都没心情。

  许文永是通远街道东张市村人,乡亲们送他个亲切外号“西葫芦”。西葫芦和妻子杨友花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民,跟其他乡亲相比,他们爱干净、爱收拾,更爱花草,是一家“沃野”人。许文永说,村里以前环境差、污水乱流,人住着都没心情。当他和村民们看到村里下大力气整治环境时,大家积极响应、纷纷支持、踊跃参与,通过一个多月的整治,东张市村的道路宽了、污水不乱流了、旱厕也改了、花草树木也多了、干群关系更融洽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闲暇之余出来溜达、锻炼、下棋的村民越来越多。如今许文永逢人就夸,我们村现在跟公园一样“撩咋咧”!

  支部引领干劲足

  农村工作强不强,全靠支部“领头羊”。东张市村是通远街道最小的一个村,既不是美丽乡村试点村,也不是确定发展的重点村,但就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在村党支部的强力引领下,紧紧抓住大力改善提升人居环境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遇,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走出了一条符合村情民意的整治之路。村党支部围绕“一领二拆三实施,四聚五提六打造”的总体整治思路,按照“先洗澡、再穿衣、后化妆”的工作步骤,组建以村组干部为主的专项工作机构,分为基础设施、微景打造和绿化管护三个工作组,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全村人居环境整治。党支部书记岳敏更是冲锋在前,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本着精打细算、花小钱办大事的原则,亲自画图设计,丈量施工场地,反复做群众工作,全村上下形成了人心齐、干劲足的浓厚整治氛围。

\

  西安高陵:环境整治忙不停小村庄里变化大

  召开人居环境再提升暨微景打造专题研讨会

  全民参与整治快

  干净家园人人行动,美好环境全民共享。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东张市村始终坚持发挥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紧紧依靠群众搞好卫生维护、设施管护和工作监管,真正让“自己的事自己办”、“自己的家园自己建”成为村民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乡贤能人、美丽庭院户、十星级文明户、保洁员等带头参与,广大村民纷纷响应,有人出人、有物捐物,开启了东张市村人居环境整治“全民战斗”模式。退休教师景亮主动发挥余热,号称全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军师”,不仅积极出谋划策,还自愿献出了自家闲置农具、木制包装箱等制作微景观,类似这样群众捐出自家农具、瓷瓮、架子车、纺车等制作微景观的事例屡见不鲜。村两委会的强力引领、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村民们的支持参与,有力加快了全村人居环境整治进程。

  利用村民捐赠物料修建的微景观

  共建共治成效好

  整治人居环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村民住上好房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过上好日子。东张市村紧紧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九大任务,以农村“新三大革命”及村容村貌整治为重点,共建共治、快速推进,并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全村已发动党员干部50余人、群众600余人;清理整治农户400余户、200吨垃圾;拆除旱厕37座,完成户厕改造85户;组织基建工队6支,栽植丛生紫荆、海桐球、女贞球、丛生牡丹石榴、雪松、玉兰、木槿等树木400余棵,石楠、竹子、藤类月季、金叶女贞、小叶黄杨、牡丹、芍药等花草14500余株,播撒百三叶、美国石竹、金盏花、草籽等种子共计52斤;全村累计绿化面积3000余平米,新砌花墙280余米,清理沟渠2070余米,铺设排水管道1860余米,硬化路面455平方米,粉刷墙面3700平方米,铺设道沿1450余米。

\

  西安高陵:环境整治忙不停小村庄里变化大

  施工队正在铺设排水管道

  描绘蓝图决心大

  立下愚公移山志,敢教日月换新天。记者采访时,东张市村党支部书记岳敏正拿着铅笔和尺子认真绘制完善全村规划设计图,大家都围在岳书记周围边商议、边提意见,目前手绘图纸已经修改了10多遍。当问起东张市村今后人居环境整治重点和目标时,岳书记信心百倍、斗志昂扬,明确表示东张市村人居环境整治将继续按照既定规划,立足自身实际,紧紧依靠和发动群众,加快排水管网、污水处理站、党建和休闲广场、微景观等建设进度,努力打造干净、整洁、宜居的村庄环境,把这件普惠于民的工作办实办好。

\

  东张市村美丽的村庄小品景观


来源:高陵区

编辑:张梦洁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整合执法力量 提高执法效率—高陵区四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队挂牌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