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西安新闻 > 正文

西安两会|政协委员李建平:尽快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条例

西安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5-17 07:02:16
[摘要]他建议,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应尽快制定《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条例》,完善疫情报告、应急响应、信息发布、医疗救治、舆情引导、物资调配、秩序恢复等方面流程,提高依法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能。

  5月16日下午,在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西安市政协委员、市农工民主党副主委、市第四医院副院长李建平,在代表农工党西安市委员会做大会发言时建议,新冠疫情暴露疾控体系建设短板,应进一步加强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DpcFBKj6Yu875EX.jpg

  应提高依法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能

  他建议,要未雨绸缪,进一步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应尽快制定《西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条例》,完善疫情报告、应急响应、信息发布、医疗救治、舆情引导、物资调配、秩序恢复等方面流程,提高依法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效能。应建立由相关部门和专家学者等组成的统一领导、权责匹配、权威高效的公共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应根据国家改革方案,建设西安市新的疾病预防控制体制,明确机构定位,切实发挥疾控监测预警的“前哨”作用。

  建议推进市、区(县)疾控一体化建设

  李建平委员建议,要统筹资源,提高疾病预防控制和应急处置能力。可探索垂直管理模式,推进市、区(县)疾控一体化建设。西安市疾控强化区域应急处置职能,加速P3实验室建设,加强高端装备配置和关键技术储备。提升区县疾控常规疾病监测和常见疫情处置能力。在开发区设立疾控中心,优化功能布局,错位高效发展。资源共享,依托西安市优质医疗资源聚集的优势,探索“人员双聘”机制。完善与空军军医大、交大等院校合作,共建公卫重点学科,建立常态化培训基地,提升重大疫情、新发疾病的科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医防融合,筑牢区(县)疾控与社区卫生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疫情防控网底。

  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建设

  他建议,要做好人才保障,加快公共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应调整人才结构,科学核定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按需补充,重点解决专业人员数量不足问题。

  李建平委员还建议,要做好科技支撑,加快推进公共卫生大数据平台建设。可率先启动“智慧疾控”建设,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技术,深度融合公共卫生和医疗服务信息,数据共享,为疫情检测预警、传染源溯源、资源调配、防控救治以及公共卫生决策提供科技支撑。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胡泽鹏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 两会 提案

上一篇:西安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下一篇:西安两会|人大代表邓景元:应重视心肺功能测评建设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