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西安两会|三位政协委员同时呼吁关注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毛蜜娜 2020-05-17 15:24:12
[摘要]在此次西安市两会上,三位政协委员同时聚焦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呼吁给予民办幼儿园政策扶持,让民办幼儿园可以“活下去”。

  年末岁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狂袭全球,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工农业、餐饮业、服务业都遭受了损失,但随着疫情逐渐结束都在陆续复苏。但是,一个特殊的群体——民办幼儿园,至今未能复工,园方承担着巨大的压力。在此次西安市两会上,三位政协委员同时聚焦疫情下的民办幼儿园的发展,呼吁给予民办幼儿园政策扶持,让民办幼儿园可以“活下去”。

  何善平:疫情期间超过95%的民办园出现严重亏损

Hbr0fcQCaCprde3a.jpg

  西安市政协委员、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学前教育系主任何善平通过多种途径调研,发现民办幼儿园在防控疫情期间所遇到的主要困难与问题:

  第一,疫情急剧加重了民办园的负担和困难幼儿园出现资不抵债、幼儿可能失学现象。目前,西安市将近80%民办幼儿园都是普惠园,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截止3月中旬,超过95%的民办园出现严重的收支亏损。

  陕西省教育考试与评价研究会学前教育分会调研了民办幼教机构陕西中育品格。该机构疫情期间仍然要为2250名教师继续发放工资,加之合同期内的租金、物业费等支出,导致现金流断流,不得不向银行贷款3000万以维持运转。对于更多的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小型普惠性民办园来说更加困难。由此会带来的是社会资本投资学前教育信心受到打击。在疫情结束幼儿园开学之后,可能集中出现幼儿失学、家长波动和教职员工失业等,将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

  第二,幼儿园教师失业人数增加,也影响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据调研,民办园教师队伍中30岁—40岁之间近17%有贷款购房,连续三个月无法正常上班,工资仅仅维持基本生活费,房贷、孩子等负担成为巨大的压力。本来幼儿教师队伍数量严重不足,受疫情影响幼儿教师队伍的稳定将会更加困难。

  第三,复课后幼儿返园率偏低,造成民办园恢复元气缓慢和新的困难。据对中育品格1000名幼儿家长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开学第一个月家长送园意愿率不足50%,乐观预计要到7月幼儿出勤率才能恢复到正常情况,部分民办普惠园在开学后入不敷出的现象将更严重。这些因素将导致生源大量减少、班额不足,进而会导致收入大量降低,入不敷出。

  建议疫情防控期间减免民办幼儿园房租

  根据以上调研实际情况和幼儿园基本现状分析,何善平建议:首先,由政府统一协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减免民办幼儿园房租,对租赁非国有资产的民办园疫情期间由政府财政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或者政府鼓励、要求非国有资产物业租赁给民办园者疫情期间减免、缓交租金,产权所有人的房屋租金收入损失政府补贴或者在税收等其他方面予以优惠。

  其次,提前、足额或提高标准发放普惠园生均补贴。参考北京市教育委员会3月出台的补贴政策,将民办普惠园按照2020年1月的在园幼儿数,将2020年1至6月的生均定额补助给予一次性预拨,保持园所和教职工队伍稳定。

  第三,民办非企业性质的民办园同等享受已经出台的疫情期间中小企业社保等扶持政策。第四,给予经济相对落后的乡村民办幼儿园更大扶持。第五,统筹防疫物资供应,配发防疫物资减轻幼儿园采购负担。第六,制定政策,协调金融机构提供普惠利率贷款,帮助民办园渡过难关。

  潘长虹:幼儿园老师大量流失 被迫当微商维持生活

2.jpg

  西安市政协委员、雁塔区嘉祥幼教集团理事长潘长虹对民办幼儿园遭受疫情影响深有感触。她说,对部分民办园而言,疫情导致推迟开学将面临关停的局面。

  “受疫情影响,民办幼儿园可能要推迟 6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可能开园,这 6 个月(甚至更长时间)幼儿园没有收入,但教师工资、房屋租金、物业费、社保等运营成本还必须承担。一批新投入运营的民办幼儿园面临诸多资金还款压力,若被迫关闭,则可能发生多方面债务违约。将会引发在疫情期间或结束后教师失业、幼儿失学、园所关停等现象。”潘长虹说。

  调查显示,部分家长因担忧孩子健康,已陆续提出申请休学。预计幼儿园开学之后,很有可能会集中出现幼儿休学现象。更大隐患还在于,如此下去将流失一批优秀的幼师队伍。不少幼儿园的员工等不起,被迫改行,有的去做收银员、有的去做微商,有的甚至做了保洁员。当前民办幼儿园为能继续开办下去。都在采取各种方式进行自救,寻投资、求贷款、找合作、线上销课……但效果并不理想。

  潘长虹说,五月初,我省和西安市出台了支持化解民办幼儿园帮扶工作通知,六项具体帮扶措施温暖人心。但是关于时间节点及措施细节想提出以下建议:措施中提出“提前足额拨付全年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希望越快越好,因为这是救命钱。

  措施中决定房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月30元,补助期限为2个月;国有资产用房免收 2个月房租;各项保险减半征收3个月等……建议补贴时长延续至幼儿园开学或疫情结束。

  期待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情况,早日作出科学开学时间的决定,能在做好防控的前提下早日开学。

  何滨:呼吁民办幼儿园纳入失业稳岗补贴政策扶持范围

3.jpg

  西安市政协委员、西安新概念幼教集团董事长何滨也非常关注疫情对民办幼儿园的影响。她在调研中也发现,受疫情影响,民办幼儿园连续4个月没有保教费收入,不少民办幼儿园投资人处在破产边缘。同时,民办幼儿园面临着员工大量流失、近期复课后家长暂时不送孩子入园等问题,无疑使得民办幼儿园陷入雪上加霜的局面。

  为此何滨提出了针对民办幼儿园的加大扶持力度建议:首先,适度考虑民办幼儿园房租实际困难给予扶持。目前西安市幼儿园租赁国有资产物业的比例不到10%,90%的幼儿园经营物业租赁的为非国有资产,大多不能享受租金减免政策。针对此情况,建议可否出台文件对租赁非国有资产的民办园疫情期间由政府财政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或者由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住建部门等协商出台文件,鼓励、要求非国有资产物业租赁给民办园者在因疫情影响未开园期间减免租金,且减免时间结合幼儿园未开园没有收入的实际情况适时予以延长,产权所有人的房屋租金收入损失政府补贴或者在税收等其他方面予以优惠,以缓解民办幼儿园房租压力。

  其次,建议将民办幼儿园纳入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范围。减免征收民办幼儿园社会保险费用,为了避免因大量民办园倒闭而引发的幼儿“入园难”以及教师劳资纠纷问题,希望上级领导能够考虑进一步减免疫情未开学期间员工的社保费用,帮助民办幼儿园度过难关。

  将民办幼儿园纳入失业稳岗补贴政策扶持范围,针对民办幼儿园失业保险金是否能够像中小企业一样享受政策扶持,以缓解教职工未复工期间的经济压力,帮助广大民办幼儿园稳定员工队伍,减少幼教人才流失,更好地为开学工作做好准备。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摄影 赵彬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西安两会 委员 民办幼儿园

上一篇:周末再添好去处!沣西新城环形公园三期即将建成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