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垃圾分类非小事 西安两会上多名委员建议加快推进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17-02-23 19:07:51
[摘要]扔垃圾似乎是个不能再琐碎的事,但垃圾处理却绝非易事。在西安市两会上,多个专委会和委员所交的提案都和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有关。

  扔垃圾似乎是个不能再琐碎的事,但垃圾处理却绝非易事。在西安市两会上,多个专委会和委员所交的提案都和垃圾处理、垃圾分类有关。

  陈大为是一名老政协委员,连续多年从关注废旧电池处理到关注垃圾分类处理,几乎每年都会提交与此相关的提案。他说,可喜的是看到西安市政府对于垃圾分类处理问题越来越重视,制定了《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6-2025》。但他认为,垃圾分类处理既要有政府实实在在的资金投入和宣传推广,更要有全体市民的主动配合和自觉行动,就像“烟头革命”、“厕所革命”一样。建议加快制定《西安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从立法角度来推进垃圾分类的进展。

  西安市政协人资环委所交的提案中介绍,垃圾并非无用,仅仅是放错地方的资源,是“城市矿山”,是“静脉产业”。日本、英国、德国、韩国等国家,通过垃圾分类收集,不仅实现了垃圾大大减量,更实现了垃圾的资源化循环利用。目前,西安市生活垃圾主要采取填埋方式,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是城区唯一的一处生活垃圾消纳场所,自1994年建成投入使用,至今已实际使用20多年。随着西安市生活垃圾产量的连年增加,按目前的日处理规模,江村沟生活垃圾填埋场仅能再填埋6-7年。为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理,建议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要切实加大宣传力度,要扎实抓好收集环节,还要建立完善市场机制。

  市民建也有提案关注此事,这份题为《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列举了当前存在的五个问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尚无统筹规划,源头分类力量薄弱,终端处理非常薄弱,行政管辖权分散,政策扶持不够、市场参与程度不高。为此建议:制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发展规划,明确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总体目标;从源头控制城市生活垃圾产生;逐步提升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和水平;加大市场培育,鼓励社会参与;建立健全城市生活垃圾收费制度;重视垃圾分类宣传,培养社会环保意识。

  华商记者 马虎振

编辑:华商报供稿

相关热词搜索: 垃圾分类 西安两会 委员 加快推进

上一篇:电话骚扰已成“公害” 西安市政协委员建议应当民生工程来抓 下一篇:户籍问题咋解决? 公安未央分局座谈辖区19家单位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