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要闻 > 正文

西安各区县、开发区一季度投资出炉:谁是最吸引资金的“热土”?

要闻 华商网-华商报 2020-05-18 08:07:05
[摘要]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一季度,西安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一季度西安投资增速实现小幅增长。

\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一季度,西安出台了一系列稳投资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积极应对,一季度西安投资增速实现小幅增长。然而,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各区县、开发区的投资成绩“贫富差距较大”。

  “三驾马车”中

  投资增长0.5%尤为珍贵

  从整体来看,一季度,西安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0.5%,增速较1-2月提高5.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回落11.4个百分点,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6.6和17.0个百分点。

  0.5%,虽然不高,去年同期是“11.9%”,但是,与全国、全省“负16.1%、负16.5%”比较,西安市的正增长0.5%显得何其珍贵。

  在疫情的特殊时期,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其重要性毋庸置疑。从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进出口来看,许多消费项目被按下“暂停键”,一季度西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23.0%;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0.8%,而只有投资保住了正增长,成为唯一实现正增长的项目。

  不过,投资的不同领域差距比较明显。从重点领域看,一季度,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7.4%,而民间投资下降15.9%,基础设施投资下降19.0%。

  值得注意的是,高技术和公共服务领域投资增长良好。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79.4%,教育行业投资增长2.2倍,体育投资增长59.3%。

  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6%,一季度降幅较1-2月大幅收窄14.9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7.5个百分点。

  高新区以56.5%的同比增速依然处于第一位置

  具体到西安各区县以及开发区来说,区域发展不平衡,各开发区尤其是高新区和西咸新区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

  一季度,13个区县投资合计同比下降30.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2.5个百分点,下拉西安市投资增速7.2个百分点。

  在疫情影响下,投资的分量就显得尤为重要。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西安各区县、开发区来看,以投资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的百分点来对比,阎良区增速回落96.0个百分点居末位,倒数第2是蓝田县回落74.2个百分点,倒数第3临潼区回落73.9个百分点。

  相比区县,开发区的情况明显要好一些。7个开发区投资合计同比增长13.4%,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4.0个百分点,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速6.0个百分点。

  如果仅仅只看今年一季度与去年一季度的增速同比对比,蓝田县为-60%,位列最后。高新区以56.5%的同比依然处于第一位置。

  单独计算的西咸新区,表现较为理想,一季度投资同比增长5.0%,虽然较上年同期回落7.4个百分点,但拉动西安市投资增速1.6个百分点,对拉动整个西安的投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其实,区域投资分化明显,并不仅是今年一季度才显现出来的。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统计局去年的数据中看到,从区县看,西安市13个区县投资增速呈“6正7负”,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相差49.5个百分点,同比有所收窄。从开发区看,8个开发区投资增速呈“4正4负”,最高增速和最低增速相差41.2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扩大24.0个百分点。

  区域投资分化明显

  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成投资“重地”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老城区的投资增速普遍放缓,开发区成为新的投资热土,尤其是高新区和西咸新区成投资“重地”。

  一季度,13个区县投资合计占西安市投资的比重为16.3%,占比较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7个开发区占西安市的投资比重为50.1%,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西咸新区占西安市的比重为34.3%,同比提高1.5个百分点。

  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总量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西咸新区、曲江新区和浐灞生态区,完成投资占到西安市房地产开发投资的67.9%。即使在各开发区之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情况也差异较大,投资增速浐灞生态区最高为70.2%。

  数据表明,开发区整体和西咸新区投资增速高于大部分区县和西安市投资增速。从投资占西安市投资比重来看,较上年同期进一步提高,投资主战场的地位进一步巩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高新区和西咸新区表现极为抢眼。一季度投资占比,高新区(21.7%)和西咸新区(34.3%)总和,已超过整个西安市的一半,高新区和西咸新区对西安市的投资支撑作用进一步凸显,集聚效应和引擎作用也在增强。

  资金流向背后,是产业配套、土地资源等“实力”的体现

  能够吸引大量资金的区域,必有其“动人”之处。那么,高新区和西咸新区作为“佼佼者”,为何有如此大的“魅力”?

  公开资料显示,高新区自1991年3月国务院批准成立以来,29年间,主要经济指标长时间保持高速增长。目前的西安高新区,累计注册企业达16万家,形成了以半导体、软件信息等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以及现代金融、文化创意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三大主导产业。

  西咸新区是近年的热点,也是西安未来经济增长的新高地,以项目和投资带动发展,加快推进轨道交通、道路、桥梁、水利等重大项目建设,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都是高额资金投资,带动作用明显。同时,招商引资的不断推进,让西咸新区投资持续“井喷”。

  有分析人士分析认为,高新区、西咸新区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在全西安市中的占比,分别高达21.7%、34.3%,并且同比去年一季度也有增长,表明这两个区域的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发展迅速,可以预计其增长潜力大,有利于带动周边区域以及全市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缓解主城区的交通、环境压力。

  财经与城市观察人士屈放认为,高新区和西咸新区属于城市新区,区域的骨架正在拉大。高新区作为成熟的新区,其各种配套设施完善,成为国内、国际知名公司落户西安的首选区域。西咸新区,作为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新区,其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明显,产业配套较为健全,逐渐吸引了更多资本的关注和投资。

  经开区的增速表现出乎意料

  或与疫情关系密切

  有区域经济分析人士表示,以阎良区为例,今年一季度的投资占比仅仅有0.4%,只高于居末位的周至县(0.3%)。虽然阎良区航空产业聚集、生态环境优美、区位交通便捷,但航空工业的特殊性,既是优势,也是劣势。

  经开区一季度的同比增速为-56.8%,居开发区末位,也是开发区中唯一负增长的,表现出乎业内人士意料。

  从西安地产分析人士沈玮女士的角度来看,经开区已经高速发展多年,可开发区域逐渐饱和,如果没有新资源和区域重组,增速势必会出现下降,但是,由于位置接近中心城区,配套已经完善,仍具备持续快跑的能力。无论从经济总量、区域的增值或未来的机会和空间,产业和人口导入等方面来分析,沈玮认为,长期来看依然是高新区、西咸新区的增速或许会领先于其他区域。

  屈放认为,经开区一季度的增速虽不尽人意,其中缘由可能是因疫情所致。作为老牌知名开发区,经开区的综合实力、区位优势、营商环境、产业配套等各方面一直表现较好,相信下半年其投资会出现同比增长。

  结合各区域实际

  统筹规划产业集群来吸引投资

  至于蓝田、临潼等区县,GDP所占分量本来就轻,基数不大,再加上疫情影响,投资增速排后,也在预料之中。尽管如此,从区域、县域经济的角度来看,西安市13个区县,特别是远郊区县的发展方式,以及如何“追赶超越”,仍然值得探讨。

  谈起西安区域经济的发展,陕西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白永秀表示,不能单纯以行政区域划分,各区域要选择自己具有发展潜力的重点领域,比如,有的区域应该在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特色农业及其餐饮方面,补强项,让强项的价值兑现。有的区域重点发展产业集群,在装备制造业、建筑设计、科教文、航空、航天等方面发力,有的要补生态农业、农副产品及其饮食产业强项,用“旅游+农业”的理念,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特色农副产品及其加工业。

  西安产经评论人士周先生认为,各区县和开发区经济发展的侧重点各有不同,要结合各自实际,围绕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科学定位开发区域功能,实行相对集中的开发建设,统筹规划产业集群布局。在项目落地上要本着“专业、集群”的原则,相对集中布置,不断形成集聚新优势,进而来吸引投资。阎良区、高陵区在招商对象上要注重引入集群配套能力、带动力强的知名企业,特别是世界500强企业。高新区、西咸新区在产业布局上要注意引进高端新兴产业,特别要注重引进其先进终端产品的生产企业,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 华商报记者 刘百稳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田媛

相关热词搜索: 热土 资金流向 资金投资

上一篇:今日陕西省将迎来吹风降温天气 中北部有浮尘或扬沙 下一篇:吉林市丰满区调为高风险 当地果断“封城”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