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西安业委会覆盖率要达60%以上 目标很美好怎样能实现?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5-18 10:41:31
[摘要]业内人士认为,业主大会成立难、业委会产生难,街道办层面如何做工作很关键。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提升城市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整合基层资源,落实落细网格化管理。抓好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建设,建强城市智慧“大脑”,积极拓展智能服务形态和应用场景。统筹做好城市绿化、美化、洁化等工作,全面完成违法建筑整治。进一步加强物业市场监管,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0%以上。

  “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0%以上。”这句话让很多业主在感到振奋的同时,也很担心,能实现吗?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处了解到,市级有关部门已对各区县下达了这样的指标,各区县也已设定了与此相当的目标。“成立业委会这样的事,本身是不能进行强制的。因为成立还是不成立,本应体现业主们自己的意愿。所以,这个比例只能当是为推进成立业委会而设定的一个目标,希望大家都往这个方向努力。需要说的是,报告里虽然提的是业委会,但应该还包括了物业管理委员会。”

  成立业委会,本是为了全体业主组织起来,自己当家做主,管理自己小区事务,所以业委会成员都必须是业主。但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除了业主,还可以有街办、社区、辖区派出所、开发商等方面参加,这样的成员结构和业主大会筹备组差不多。按照《西安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规定:“物业管理委员会应当自业主委员会依法备案之日起七日内,与业主委员会办理相关资料及财物移交手续后解散。”也就是说,如果业主要求成立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只能算是过渡性质的组织。

  从报告提出的数字来看,提出这样高的目标,应该对成立业委会会起到促进作用。但也有市民担心,提出这样的目标后,如果有关方面为完成目标而大量促进成立物管会,甚至以此来代替业委会,是否反而会对业主自治形成负面作用?业内人士认为,业主大会成立难、业委会产生难,街道办层面如何做工作很关键。经常有业主反映有关工作人员不作为、乱作为,随便设置障碍,导致成立业主大会受阻。另外,业主们的不团结,也是一个难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理不顺,大力推进成立业委会的工作就不可能做好。

  为促进成立业委会,华商报从2016年底开始推出“用好新条例 管好咱的家”专题系列报道,并帮助很多小区和律师结对子,来促进成立业务会。但从2016年底开始,直到2019年6月15日,华商报对接的小区中也仅有11个小区业委会成功备案,2个小区业委会选举成功。而截至2019年7月14日,西安市备案的业委会(物管会)共有1976个,其中业委会464个。

  据西安市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西安市共有2900多个物业管理小区,要达到“业主委员会覆盖率达到60%以上”这个目标,需1700多个小区成立业委会。为快速完成任务,这些年一些区县的确成立了大量的物管会,这样的情况也的确让人头疼,因为物管会毕竟不是业委会。推进成立业委会,可以借鉴外地比较成功的做法,比如以党建为抓手来推进,一些区县目前正在尝试。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业委会 街道办 物管会

上一篇: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馆馆址已确定 西安今年将建成6座博物馆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