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馆馆址已确定 西安今年将建成6座博物馆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马虎振 2020-05-18 10:18:50
[摘要]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快“三馆”改扩建,启动西安革命历史博物馆建设和半坡博物馆周边改造,年内建成博物馆6座。

  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0年要扎实加强文化建设,叫响做实“千年古都·常来长安”文旅品牌。加大文物保护力度。严格执行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扎实做好大雁塔、汉长安城等历史遗址和重点文保单位的科学保护。突出抓好小雁塔世界遗产环境提升,启动实施顺城巷、三学街历史文化街区、易俗文化旅游片区改造。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加快“三馆”改扩建,启动西安革命历史博物馆建设和半坡博物馆周边改造,年内建成博物馆6座。推进西安鼓乐、秦腔、剪纸等非遗资源活化利用,不断提升西安文化品牌影响力。

  关于“三馆”改扩建,5月17日,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文物局了解到,碑林博物馆北扩,建筑方案已经完成,正在进行考古发掘。

  陕西历史博物馆浐灞馆馆址已确定,已向省发改委报了项目意见书等待批复立项。

  铜车马博物馆主体已经完工,计划下半年做内部装修和布展;兵马俑二、三号坑建了设备中心,主要是解决空调问题,工程已近尾声;秦始皇陵园的内外城垣的标识性系统建设,内城垣标识系统已经完成,目前正在开展外城垣标识系统的建设。

  关于报告中提到的“年内建成博物馆6座”,5月17日,据西安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工作人员介绍,西安今年将新成立的6家博物馆分别是:西安市太和医室博物馆、西安市云之翼航空博物馆、西安市沣峪口老油坊博物馆、西安市和璞玉文化博物馆、西安市瑛煌关中婚俗文化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

  为响应国家中医药发展战略而建设的“西安市太和医室博物馆”建立于2020年1月,选址在西安兴庆宫花萼相辉楼。西安云之翼国防航空博物馆(飞虎队西安纪念馆)位于西安高新区集贤园国防教育基地,是西安第一家民办航空博物馆。西安市沣峪口老油坊博物馆位于长安区沣峪口,老油坊创建于清光绪年间,其独特的古法榨油技艺已历经七代传承。西安市和璞玉文化博物馆位于航天新区,博物馆藏品由个人收藏经历大约三十年的收集整理集结而成。西安市瑛煌关中婚俗文化博物馆,位于西安市鄠邑区甘亭街道草堂路438号,是西北首家以婚俗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西影电影博物馆(西影电影艺术体验中心),坐落于西影电影产业集聚区。近几年,西安市加快“博物馆之城”建设。截止今年5月,西安地区共有各类博物馆157座。其中,国有博物馆37座,行业博物馆51座,非国有博物馆69座。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陕西历史博物馆 浐灞馆 铜车马

上一篇:西咸公交开通1066路常规公交 设置停靠点22个 下一篇:今年西安业委会覆盖率要达60%以上 目标很美好怎样能实现?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