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感人!寻子32年踏遍大半个中国 西安失散母子终于团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时间:2020-05-19 07:14:24 编辑:田媛 作者: 版权声明

← 点击大图左右可翻页 →

1.jpg

  这是一场期盼了32年的认亲。

  在现场,61岁的李静芝的一声,“孩子,我终于找到了你了!”惹哭了所有人,她自己哭了,已经34岁的儿子哭了,公安民警哭了,媒体记者也哭了。

  打击

  离开父亲视线仅一两分钟

  2岁多的孩子不见了

  两岁多的嘉嘉被父亲从幼儿园接到酒店,倒了杯水,孩子不见了

  时间回到32年前,坐标西安。

  1988年10月17日,两岁零八个月的嘉嘉,被父亲老毛从幼儿园接到西大街金陵酒店(现陕西省地方志馆附近)。酒店是丈夫与人共同承包的,酒店很小,大厅仅有20平方米左右。嘉嘉吵着要喝水,老毛去倒水,也就一两分钟,孩子不见了。饭店工作人员开始寻找,直到深夜,也没找到。

  当时,李静芝正在外地出差,老毛没有立刻告诉她,而是想着嘉嘉可能在附近,也可能被人捡到送往派出所或福利院,但这些可能都没有结果。三天后,他们报了警。

  报警当天,李静芝的单位给她发了电报:“家里有急事速回。”

  李静芝现在还记得,在回西安的火车上,她猜想过一切不好的事:家中被盗、母亲病了……唯独没敢想佳佳丢了。得知真相后,时年28岁李静芝晕倒在地。

  醒来后,她也心存“幻想”:或许是谁开玩笑,说不定孩子一会儿就找到了。但这也仅仅是幻想,嘉嘉就是给丢了。家人与亲朋好友都出去找了,突然间,她觉得自己应该振作起来,“我必须打起精神找孩子。”

  那时,李静芝没有想到,这一找就是32年。

  李静芝至今还记得,与嘉嘉最后一次见面,是她出差前。那天下雨,嘉嘉抱着她的脖子,说什么也不愿意去。

  她对嘉嘉说:“宝贝要勇敢,像解放军一样勇敢,不哭。”说完,还给孩子头上戴了一顶大檐帽,孩子就不哭了。

2.jpg

  坚持

  漫漫寻子路

  她走遍了大半个中国

  足迹遍及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等20个省份

  短短时间内,夫妻俩发出去几十万张寻人启事。但没有一点线索,李静芝天天以泪洗面。

  因经济条件有限,李静芝和老毛骑着自行车走遍了西安附近的城镇和乡村。

  有一天,李静芝得知商洛有一个孩子,很可能就是嘉嘉,晚上赶到养母家,对方看到嘉嘉的照片时说,她见到的孩子就是照片上的孩子,但孩子在两天前被送回西安。她又连夜赶回西安,找到那个房东的家。可遗憾的是,房东说孩子已被送到安康。

  奔波了一天一夜的李静芝,坐车到安康,追到汉中、四川,终于在见到了那个小男孩,尽管面前的小男孩和照片很像,可并不是嘉嘉。

  这些年来,李静芝的足迹遍及陕西、山东、河北、河南、安徽、浙江等20个省份。哪怕再偏僻的村落,只要有嘉嘉的线索,她都会前去寻找。

  后来,李静芝结识了许多同样命运的家长,他们成立了陕西寻找爱子联合会,信息共享,结伴寻找亲人,“期间,有个孩子回到了亲人的怀抱。我真为他们感到高兴,同时也增添了我的信心,我的孩子能找回来!但是这一找就是32年。”

  在寻找儿子的路上,她找到300多个与嘉嘉有关的线索,冒着各种危险见到了300多个可能是嘉嘉的孩子。遗憾的是,没有一个是她的嘉嘉。

  1999年,李静芝带着年迈的母亲定居天津。她开始积极争取各种电视节目,学会网络发声,试图通过更广阔、更现代的办法寻找嘉嘉。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那段时间,李静芝的耳边总会想起儿子的呼唤:妈妈,你在哪里?

  艰苦的寻子路上,久寻未果,丈夫绝望了。他劝李静芝放弃嘉嘉,忘掉过去,重新再生个孩子。

  “嘉嘉就是我的命啊!谁告诉我,命该怎么放弃!”李静芝说。

  继续在茫茫人海中寻找,还是开始新的生活?夫妻俩的分歧越来越大,渐渐地,两人的婚姻关系走向了终点。虽然离婚了,但李静芝一直坚守在漫漫的寻子路上。

3.jpg

  无私

  寻找自己孩子的同时

  她帮助4个被拐孩子找到家人

  寻子历程中,她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也成了媒体眼中的“打拐妈妈”

  这一找就是32年,李静芝也60多岁了。这32年的时间里,李静芝始终觉得,她的孩子能找到,“如果我放弃了寻找嘉嘉,自己就没有活下去的力量和勇气了。”

  在寻子路上,李静芝结识了更多寻找孩子的父母,他们结成了一个小队伍。“一家有了线索,大家一起帮着找孩子。一张一张记录寻人启事,一家一家地联络,期盼大家能联合起来,凝聚出更大的寻人力量。”

  最初,李静芝只为找到嘉嘉,却越来越能体会失去孩子的父母们的痛苦,她开始用尽全身心的力量,帮助更多的父母寻找孩子。

  “丢孩子的父母尝遍了人生的悲哀苦痛!无论付出怎样的代价,我都要努力帮助被拐孩子找到亲人。”这些年来,据介绍,李静芝在32年的寻子历程中积极参与打拐志愿活动,将收集到的失踪儿童信息及时提供公安机关,助力打拐工作。西安市公安局根据线索破获相关案件,先后找回4名被拐多年的儿童。

  李静芝也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也成了媒体眼中的“打拐妈妈”。

4.jpg

  喜讯

  母亲节当天最大的“礼物”

  她被拐32年的儿子找到了

  西安警方成立专案组,先后组织民警辗转13个省市核查相关线索

  1988年10月17日,李静芝的儿子被拐走,案发后,公安机关立即开展侦查,走访调查目击者和周边群众,并专门赴安徽、山东、山西等地对有关线索进行核查,但均未取得有效进展。

  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打拐专项行动开始后,公安部将该案列为督办案件,组织陕西等地公安机关全力侦办,查找解救被拐人员。

  按照部署,西安市公安局先后组织民警辗转13个省市核查相关线索,查找被拐人员。

  今年4月底,西安警方获取一名四川人多年前曾花6000元收养一个西安儿童的线索后,立即对疑似对象进行摸排,发现四川一男子与李静芝的儿子高度相似。随即,专案组民警前往四川进行核查,在当地公安机关配合下,经DNA对比确认,该男子就是32年前李静芝被拐的儿子嘉嘉。

  5月10日,是今年的母亲节。这一天,陕西省公安厅连线李静芝,送给她一份特殊的母亲节礼物。这一天,她得知了寻找32年的儿子嘉嘉已经找到的消息,李静芝喜极而泣。

5.jpg

  认亲

  认亲现场

  她跑上前与儿子相拥

  养父母仅有嘉嘉一个孩子,供他读大学,如今,嘉嘉已结婚成家

  5月18日下午,西安市公安局多功能厅里被临时布置成认亲现场,李静芝和前夫老毛坐在第一排,她不住地抹眼泪,还转身和姐姐说几句话,以此来平复心情,“我太激动的,真的,心脏都快要跳出来了。”

  坐在她旁边的老毛稍显平静,“我也找了32年,但毕竟我是男的,说不定等会见了嘉嘉会哭出来。”

  两人的身后,坐着各自最豪华的亲友团,有嘉嘉的大伯、从宝鸡赶来的姑姑,还有从北京赶来的舅舅和姨妈。所有人都在盼望着最终认亲的时刻。

  3时30分,当一侧的门打开后,李静芝飞速向门口跑去,和嘉嘉拥抱在一起。老毛也上前三人相拥。时间瞬间凝固了。5分钟之后,是嘉嘉呜咽着的一句“没想到还能见到亲生父母”打破了凝固。

  回到座位上后,李静芝拿出了一本相册,向儿子讲述他幼年的点点滴滴,似乎想把这32年的所有过往一次性告诉给儿子。

  儿子还给给父母准备了礼物。他给李静芝送了一个手镯,送给父亲一个戒指。

  李静芝还专门看了嘉嘉后脑勺的一个旋儿,摸着说,“是我的嘉嘉,不会错的。32年来,我做梦都梦见了会有这一天。”

  嘉嘉的姨妈也专门准备了一对首饰,送给外甥和外甥媳妇。

  据了解,嘉嘉一直在四川成都生活,其养父母仅有他一个孩子,他们供了他读大学,如今,他已经结婚,从事着装修设计方面的工作。

  嘉嘉说,以前,他在网上看到有关李静芝的视频和讲述,也曾衷心祝福李静芝能找到自己的儿子,可令他没想到的是,自己就是李静芝的儿子。

  嘉嘉说,他的身世,养父母从没有告诉过他,直到认亲前,才说是32年前买来的,“其他的没说,是养父把我送到西安来认亲。养父母没有孩子,我能理解他们心里的苦楚。”

6.jpg

  未来:

  提到嘉嘉以后的生活

  她说会遵照孩子意愿

  嘉嘉说,还没想好,两边肯定都会照顾到

  提到以后的生活,嘉嘉说,还没想好,两边肯定都会照顾到。

  李静芝希望警方要找到抱走她儿子的人和拐卖儿子的人,严惩涉案人员。至于以后怎么过,她说,随孩子,看他的意愿。但目前,嘉嘉会在西安住一段时间。

  在现场,李静芝像一个孩子,“无法用语言表达我的心情,我太开心了。”

  认亲现场,嘉嘉的姑姑还拿来了一辆三轮童车,“这是他小时候最爱玩的,我们一直保存着。”

  老毛说,这么多年,他也没有放弃寻找孩子,他97岁老母亲的床头,还放的有孩子的照片,孩子的衣服也一直在家里留着。

  嘉嘉的堂妹也在现场,她比嘉嘉小5岁,“我没见过哥哥,但从我记事起,家里有就给我说有这个哥哥,全家人都在多方寻找,我奶奶能下床时,也步行去了很多地方寻找,她现在走不动了,知道哥哥找到了,什么都没说,就是默默地哭泣。” 华商报记者 卿荣波/文 邓小卫/图

7.jpg

  网友观点

  为执着的母爱点赞!

  希望严惩人贩子!

  @吾心依旧:可怜天下父母心呀!看哭了我。谢谢公安坚持不懈的努力!

  @瑞德考拉:心被揪住了,那丢孩子的一分钟,就是一个母亲的一生啊!为人母后,最害怕看到有小孩丢掉的消息,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能平平安安成长!

  @隐归尘:32年没有亲生父母的陪伴,这一生太多遗憾,孩子终于找到了,太好了。

  @李辣椒:苦心人,天不负,尽快将人贩子绳之以法。

  @雨中百合:看着文章不由得掉眼泪,祝愿你们幸福安康,可怜天下父母心!愿往后余生全是欢笑。

  @党月琴:妈妈三十多年的执着寻找,终于有了今天的母子相认。为这位伟大的母亲点赞!强烈要求公安机关抓住人贩子,严惩不贷!

  @淡忘:看一次哭一次,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妈妈太伟大了,祝福他们母子平安快乐!

  @听书:三十二年风雨蹉跎,只为能再听见那声“妈妈”。为执着的母爱点赞!

  @亚军:可怜的父母,为了找孩子付出了半辈子的代价,好在六十多岁了终于找到了!希望严惩拐卖妇女儿童的人贩子。 综合

  >>相关新闻

  “团圆”系统上线4年共发布4467条信息

  找回4385名失踪儿童

  据了解,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对拐卖犯罪零容忍,深入推进“打拐”专项行动,严格落实儿童失踪快速查找机制和侦办拐卖儿童案件“一长三包”责任制,快侦快破现行拐卖案件,现行盗抢儿童案件案发量每年不足20起。

  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自2016年5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发布4467名儿童的失踪信息,找回儿童4385名,找回率98.2%。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已通过积案攻坚和DNA数据库比对等方式,找回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儿童,让他们重新与家人团聚。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针对拐卖犯罪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工作机制,创新技术手段运用,严厉打击各类拐卖犯罪,积极深入开展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保障儿童妇女合法权益。反拐工作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需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和支持,希望广大群众继续关注支持打拐反拐工作,为公安机关提供更多线索,争取早日实现天下无拐。

  拓展阅读:今年3月,寻子15年的申军良一家也终于等来了团聚时刻,而幕后黑手“梅姨”仍下落不明。全社会,还有很多家庭在等着他们的宝贝回家。

默认标题_自定义px_2019-11-20-0 (1).png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相关热词搜索: 李静芝 嘉嘉 三轮童车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