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首页 > 新闻 > 陕西 > 滚动新闻 > 正文

每日346.75元!最高检公布国家赔偿新标准 较五年前提高127.03元

滚动新闻 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宁军 2020-05-19 18:07:03
[摘要]5月18日起,检察机关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适用2019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346.75元。

  5月18日起,检察机关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适用2019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标准,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日赔346.75元。 国家统计局5月15日公布,2019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90501元。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提供的日平均工资计算公式,日平均工资为346.75元。根据相关法律,各级检察机关自今年5月16日起,作出国家赔偿决定时,对侵犯公民人身自由的赔偿金,按照每日346.75元计算。

  据华商报记者梳理,相较于5年前,日赔偿标准提高了127.03元。 2019年5月15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检察院办理自身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时,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315.94元。

  2018年5月16日,最高检刑事申诉检察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刑事申诉检察部门在办理自身作为赔偿义务机关的国家赔偿案件时,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284.74元。

  2017年5月31日,最高人民法院于下发通知,公布了自2017年5月31日起作出的国家赔偿决定涉及侵犯公民人身自由权的赔偿金标准为每日258.89元。 2015年5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家赔偿工作办公室下发《关于2014年度全国职工日平均工资标准的通知》,要求全国检察机关执行新的日赔偿标准——2015年检察机关在办理刑事赔偿案件时,每日赔偿金额执行219.72元新标准,比2014年增加了19.03元。

  国家赔偿,又称国家侵权损害赔偿,是由国家对于行使公权利的侵权行为造成的损害后果承担赔偿责任的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于1994年5月12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根据2010年4月29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决定》修正。该法第2条规定:国家机关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行使职权,有本法规定的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的情形,造成损害的,受害人有依照本法取得国家赔偿的权利。本法规定的赔偿义务机关,应当依照本法及时履行赔偿义务。 华商报记者 宁军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报社方正

相关热词搜索: 国家赔偿 新标准 提高

上一篇:三次约谈拒不整改 滴滴西安分公司被连续9天发出14张罚单

表达看法

本地 新闻 娱乐 财经 数码 教育